(斷橋殘月派) - 疫後之舞 極短篇小說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逢週二、週五發表的短篇文藝/科幻故事)


一頁過文藝小說

三年的疫情,我在台北經營的女士飾物品熬不下去了,期間很多的不同意見,不少的磨擦,加上「倒閉」的壓力和鬰悶氣氛,女友亦離我而去。

結業之後,獨個兒到了高雄,原來傳言是真的,幾乎每天都陽光普照,人也變得開朗。


租了一個小套房,省吃儉用大概也可捱三年兩載,不急於找工作,就自由自在地「廢」一些時日當作休養吧。「省吃儉用」的意思當然就是包括了稍為健康的煮食,常逛附近的市場。


晴好的早上,跑步後路經市場,一身的棉背心短褲跟周遭髒亂的環境很「襯」,卻不經意看到身穿粉紅衣裙的少婦在看「黃瓤西瓜」,她的舉止優雅,沒戴口罩,手上沒有戒指,我好像很了解她的心意:「我要每個人看出我的自信,我仍未有伴侶。」她的高貴與周遭的阿嬤阿伯形成了很不自然的對比。買了一些玉米,我繼續跑我的步回家。


raw-image


沒想到在上樓的電梯碰上她,可讓我十分驚奇,原來樓上是大套房格式。禮貌地點頭互道「妳好!」她看看我一身的「汗樣」,也看看我手持膠袋內的玉米,只是笑一笑,我卻問她:「黃肉西瓜要怎樣看才知道甜不甜?」


她驚奇地:「你有透視眼?我的粉紅袋不透明,你怎知道?我穿甚麼顏色內衣?」「當然是粉紅色。」她眼睛睜得更大:「你怎麼知道?」「只是開玩笑,我在市場看見妳在挑西瓜,妳又這麼全身粉紅色,大概是 Barbie芭比迷。」她說有關的「內衣」,我只感受到那是熟人般的幽默而非壞女孩般的放蕩。


她更直接:「你不用上班?」「我在台北開的時裝飾物店關門大吉,疫情影響很多人生計。」她突然面色一沉:「我丈夫因染疫走了兩年了,這疫情真讓很多人傷心。」電梯到了我的那一層:「為妳的丈夫我感到抱歉,但很高興認識妳,我叫羅力,拜!」「我叫艾薇,住 12 C ,拜!」


這是明示嗎?


兩三天後,跑步路經市場,又巧遇她:「艾薇,早,妳還未教我挑西瓜呢!」「我根本不會挑。」很自然地,我們走在一道,她說:「今早沒騎機車來,可以邊走邊聊。」就這樣,我知道她有一個唸高中的女兒,丈夫本來在某商圈有幾間店舖收租,但疫情造成重擊,租戶都搬空了。原來她很喜愛跳舞。其實暗地裡,我也喜愛舞蹈。


她問我:「為何會經營女生的衣物服飾店?」我想了一下:「我很愛看女人的面孔,看她們的體態,感受她們的髮芳,天然不同的荷爾蒙,我愛服侍她們,........這跟性,跟遐想無關,她們就像藝術品,我愛給她們意見,然後,就像一個喜愛老人黑白照眼光的藝術家一樣,樂在其中。」


艾薇好像在想些甚麼,又或者再消化我所說的話,我問她:「妳喜歡跳甚麼舞?」「只要是舞蹈都喜歡。」突然有一個點子閃過腦海:「走,回家放下手上的東西,到妳的商圈看看那裡的環境可以麼?」艾薇嘆了一口氣:「有甚麼好看,像死城一樣。」「妳的經濟不成問題嗎?」她笑了一下:「我知道很快就要擔心了,只是暫時做駝鳥,甚麼也看不見。」


我慫恿她:「說不好我租下其中的一間再戰江湖呢,帶我去看看吧。」「坐你的機車或是我的。」「坐我的吧,但妳帶路。」一路上她把我抱得有點緊:「我真的很喜歡妳抱著我,小心了!」她沒有說甚麼,抱得更緊,卻好像在告訴我些甚麼。


「環境真的很不錯,只是......真的太冷清。」她挽著我的手到處看,我告訴她:「我們跳舞好麼?」「在這裡?哪有音樂?」我打開了隨身的 MP3,體積不大,卻也頗為響亮,剛好是一首四拍三的音樂:「來,我們跳華爾滋。」我稍為提高她的右手,傍著她的纖腰起舞,她有點驚奇:「你跳得不錯嘛。」「曾學過那麼一點點,班門弄斧。」艾薇笑得好開心。我突然卻又想到甚麼。


我說:「人們很喜歡跳舞,歐洲中世紀流行「宮廷舞」,其中常見的 Polonaize 形式亦影響至今,美國剛建國的時候,有 31 個州將「Square Dance」指定為官方州舞,上世紀七十年代有 Hustle 舞步,幾年前全球流行 Jerusalema Challenge ,何不在這裡搞一個舞蹈盛會?」艾薇只是望著我笑:「為甚麼你對舞蹈這麼熟悉?」

「我也不知道,好像跟妳很合拍,天生一對。」她笑著說:「誰要跟你天生一對。」


靜下來的時候我告訴她計劃,她說:「你當真的?」「我是認真的。」


於是煮了一大堆意粉、水餃、玉米沙拉.......,準備了音響。她的女兒原來長得很漂亮,在學校有點號召力,找來了一大群男女同學參加這個不正式的舞會,我說:「年青人,聽說你們很有創意,現在我放一首音樂,你們隨意發揮,我看看誰跳得最好。」「有獎品麼?」「這位小姐(艾薇的女兒)會對你另眼相看,是否更勝於獎品呢?」


Jerusalema Challenge 這首舞曲紅遍全球當然有其原因,一群年青人聞歌起舞,跳得很開心。我跟他們說:「學校很近,明天放學後再來跳半小時好麼?」「沒所謂,很好玩!」音響傳出的歌聲,學生的舞步,吸引了經過路人的目光。



翌日開始放音樂的時候,附近有些移工風聞來「跳舞」,我們提供免費的冰仙草茶,她們的舞步煞是好看。


看來這下班時段的半小時舞會無法停止,有人向艾薇打聽租約,聞風而至的情況越演越烈,這商圈靠近艾薇的幾間店舖,儼然成為了朝聖景點。


我問艾薇;「可以租我一爿店舖嗎?我想重操故業。」「可以哦,你知道我住那!」

這是甚麼的「明示」?有些事情女生如果同樣說上幾次,必然有其「意思」,我作最後的試探:「你女兒介意我到訪嗎?」她笑了一笑:「我女兒也喜歡你。」

我誠懇地望著她:「今夜陪我晚餐好麼?」「好哦!」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女生也會對男生一見鍾情,我常和艾薇約會。現在全城眾人皆知該商圈內每日黃昏六時開始有半小時的 Jerusalema Challenge 舞步。慕名而來的人越來越多。



(Jerusalema Challenge 是2020年 疫情期間影響全球的一首重要歌曲,當人們隨著歌聲起舞,在看似茫無盡頭的疫情困苦中,卻舞出了希望,四海一家攜手面對苦難。)


舊約聖經:哈巴谷書第三章

17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

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

18 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 神喜樂。


raw-image



93會員
449內容數
如果華人界中只有五個人可以舉出十大全球輕音樂團是誰,余就是其中一個。本來專於輕音樂介紹,時代進步,後轉寫一頁過小說,亦試圖以「文創實驗」形式去書寫長篇小說,意圖將長篇拆成每一篇都是獨立小品,無需知道前面的劇情,這種「文創」是方便斷斷續續觀看的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