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走進茵萊湖 |緬甸 Inle lake

2020/06/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薄霧亦重重
湖區裡正在紡織的長頸族嬤嬤跟女孩們,這個媽媽的照片常常出現在雜誌封面 | Inle lake, Myanma ,2018
  那時正值五月,緬甸的白天天氣非常炎熱,我將大背包留在首都仰光,穿著涼爽的短袖,帶著隨身背包旅遊,搭上夜行巴士前往茵萊湖 (Inle lake)。抵達茵萊湖下車地點時約半夜四點半,氣溫來到攝氏8度,全車只剩我一個人衣著單薄,下車時好心的當地人叫我先在路邊烤烤火,再步行前往鄰近小鎮”娘水”(Nyaung Shwe)。
清晨四點半的湖區,霧氣瀰漫整個小鎮,國小操場內有幾頭牛正在吃草 | Inle lake, Myanma ,2018
  在湖區周圍有非常多小的市鎮,小鎮裡的市集是按照一周去劃分的,娘水區的活動在周日,其他天在不同區域村落巡迴,有點像是是台灣的夜市。剛到的第一天正巧碰上鎮上的市集,市集裡的攤販有著大量的飾品、農作物、家常用品,吃的和用的種類繁多,我喜歡觀察他們的穿著,聆聽市集裡的喧鬧聲。
趁著一周一次的市集出來採買 | Inle lake, Myanma ,2018
  市集中有一攤舊貨鋪,灰塵瀰漫的貨架上存放著大量的動物牙齒、雕像、刺青器具、佛教用品、骨雕。我看中一件埋沒在織品堆中,畫著大量的佛教圖紋記號的外衣,還有一本從紙張到成品都是手工製作、繪畫的拉頁畫冊,裡頭畫著非常多神佛圖樣。老闆說自己年輕時是刺青師傅,這一本是當時老師手工繪製給他學習的樣本,在緬甸刺青是一種神聖的象徵,跟國外那種追求時髦或是展現自我風格的出發點不同,他邊說邊脫下自己的衣服展示全身上下的刺青,翻著刺青範本,表示胸前的圖樣代表佛陀、三周天,虎豹代表勇武,環繞著圓球代表宇宙,左右手的刺青跟文字都有獨特的意涵。
  在緬甸不可隨意刺青,一來是刺青的位置、圖樣、部位,各有表述的意義。二來是當地刺青使用傳統的刺青器具,用一種敲擊的方式上單色,容易造成清潔和衛生環境不佳,常常有人刺青後產生大面積的感染。
畫滿經文跟神佛圖樣的外套 | Inle lake, Myanma ,2018
手製紙上繪製的精美刺青範本,下拉後的圖樣畫滿了正反各十面,忍不住買了下來 | Inle lake, Myanma ,2018
市集裡忙碌包著緬甸檳榔的媽媽們 | Inle lake, Myanma ,2018
這是市集旁的寺廟內掛在牆壁上的化石,南美洲早期也常見到這種叫做SAW FISH的原生種鯊魚,體型較大的幾乎已經被獵光,圖片上這支鼻尖的鋸齒大概有1.5米長,是非常罕見的長度 | Inle lake, Myanma ,2018
  純樸原始的小鎮上有許多古老的寺廟,流浪動物也非常多,但都有人們照顧顯得相當安逸。炎熱的微風、滿目的綠地,見不到任何高樓,租台腳踏車就可以沿著湖區慢慢的閒晃,道路上很少見到加油站,幾乎都是在雜貨店門口購買汽油,一公升一罐販賣。
寺廟內常常可見到成群的狗仔 | Inle lake, Myanma ,2018
溫馴的小狗仔 | Inle lake, Myanma ,2018
緬甸是佛教國家,對動物特別友善,感覺是動物的天堂 | Inle lake, Myanma ,2018
市集旁飯館的小妹才13歲,餐館內還有更多比她小的童工,她說她已經工作好幾年了,會說上幾句簡單的英文 | Inle lake, Myanma ,2018
娘水小鎮上的小貓 | Inle lake, Myanma ,2018
湖區隨處可見的景致 | Inle lake, Myanma ,2018
  緬甸當地的大煙雪茄一根大概不到二元台幣,味道非常嗆辣野性,我從古巴旅遊開始都是抽雪茄,所以沒有抽過有濾嘴的煙。記得剛到緬甸前幾天,英文不好但富有流浪風格外型的民宿老闆常常抿著笑容陪我一起抽,三天後一個清風如煦的下午,我在民宿門口又點起了大煙,這次老闆突然走近我把我嘴上的菸拿走並捻熄,點起一根新的大煙遞給了我,示意我看點火處,原來大煙兩頭是一大一小,大的一端內有著環狀紙製濾嘴,所以我這些天全部都是在濾嘴處點火,難怪每次抽起來都有種紙的味道。大哥看出我明白後開始放聲大笑,我也忍不住笑出聲來,真的超糗。
What a wonderful world.
讓我常常懷念的緬甸大煙,之後旅行到泰緬邊境的Mae sa long又發現一間小店有賣,而且價格差異不大,大買了300支繼續旅行帶著 | Inle lake, Myanma ,2018

IG: https://reurl.cc/d5Xk4V
FaceBook : https://reurl.cc/0O4WRY

循光小徑在世界角落
循光小徑在世界角落
<讓靈魂大口呼吸的感覺是什麼,我想知道> 當了10年工程師後出走去環遊世界,旅行了40餘國,漫步晃蕩了2年半的時光。 | 咖啡烘焙師 |手工織品收藏 | 環遊世界 | 品牌公寓| 機構工程師| UI design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