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原來你非不快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圖片摘自博克來

  林夕是兩岸三地非常著名的作詞人,從學生時代聽音樂時,便已知道這號人物。不過在看本書之前,對他的印象始終停留在他寫的情歌歌詞裏,關於他本人其他的一些細節,則是完全一無所知。


  我這本書看的時間可拉得有點長。早先看到一半,之後又放下看了別的書,一陣子後再拾起本書時,發現當初看得太快,於是又從頭開始翻閱。


  為什麼會這樣子呢?我想是因為我一開始對本書期待太高,便用自己的高標準眼光閱讀,一些我認為已經知道的道理,便快速地翻過去,那時我的心算是激進的。而後來再次翻閱的時候,因為心裏已對其不抱任何期待,用極為放鬆的心情去看這本書,想不到卻是發現了一件令我意想不到的事!這件事就是…


  林夕的文字有著絕對打動人心的真誠。


  看他的文字就好像和一位好的朋友對談般,那樣地聊天、聊地、聊工作、聊感情、聊人生…誰會和好朋友用那麼快的速度說話呢?當然是要用心聽、慢慢聽、好好說。在人生許多過程中,我們都需要幾位能點醒我們、幫助我們的朋友,在那個關鍵時刻打通我們的任督二脈。而有時卻是在緊張、緊繃的生活裏,需要一位即能輕鬆聊天,最好又帶著滿滿關心的朋友,讓自己日漸僵化的情感,得到那一絲絲的昔日初衷、熱情。


  若是自己沒有這樣的好朋友時,林夕這本書是很好的替代品。


  人生最好的朋友,就是那些永遠有說不完的話題、聊不完的經驗那種。可惜的是,一般人常常話題總有聊盡之時,經歷總在那麼一個階段便停滯了。朋友交情,往往也就在那幾個轉換、變化之後,逐漸地淡了、變了、完了…


  而林夕就是個這麼好的朋友。


  要是話題沒了,他幫你想個新的話題繼續下去;經歷沒什麼好說了,那乾脆就一起去體驗新事物!


  這本書裏我看到了許多話題、許多人生智慧、許多人生的悲歡離合。由此我便能夠理解林夕為什麼當初要得焦慮症了,這個情感如此豐富、如此善解人意之人,聽到好朋友出了狀況、發生了事情、遇到了不如意之事,能不為好朋友緊張?能不為好朋友擔心?能不為好朋友想想辦法或聽他說說話嗎?能不想一些幫助好朋友的辦法、說些排解好朋友煩惱的話來安撫嗎?


  當一個人能為好朋友付出這麼多的時間,精神之後,那麼又有誰來聽他說話?幫他排解心中的鬱悶、難過呢?可想而知,在林夕的生命中應該是少之又少。如此求人不如求己的情況下,讀佛經、讀老莊、與古人對話、與自己對話…等,便是如此多愁善感之人最終的解脫之道了。


  “原來你非不快樂,得你一人未發覺“


  閱畢本書,我也絕對相信,林夕的快樂終究一定會回來的。

    40會員
    283內容數
    講述一個從職場小白,成長到資深工程師的故事,歷時二十年工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閱讀《人生使用說明書》,找到我們的人生第二條路😆,原來對方是這樣看自己?😯 EP15【友達限定 #127】找到我們的人生第二條路😆,原來對方是這樣看自己?😯|《布蘭達&維尼布得布説私密達》Video Podcast EP15 Video podcast片段: 完整正片開始~ 你熟讀了自己的使用說明書了嗎?🤣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4-04-01
    慈悲 龍德上師:原來夢的意涵這麼殊勝沈小姐,二十二歲,守三戒。她說:「感恩上師三寶!弟子有幸聽聞上師開示,開始改變以往錯誤生活方式。今年起床前,夢見一個豔陽高照的山區,大片地上連著一座吊橋,地上鋪滿各種白、紅、黃、色彩的米,母親正在整理這些米。」妳就跟她說妳要出門了。母親說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3-04
    嚴淑明神秘來台?密會梁軒安、蕭淑慎!雙淑女神再度神巧合同框話題女王嚴淑明在今年四月推出全新單曲《一個人的黎明》獲好評,更在七月來台宣傳單曲,除了參加各大通告外,還震撼宣佈簽約雄鷹娛樂,轟動兩岸三地,之後返回香港,卻在9/1(五)被記者目擊在台北連鎖火鍋店(數不清正宗成都串串香)與雄鷹娛樂文創事業執行長梁軒安用餐。 雄鷹娛樂文創執行長梁軒安發現本報後大方提
    Thumbnail
    avatar
    新星聞
    2023-09-13
    [新北旅遊]新北市歷史建築明志書院,台灣教育歷史縮影就在這裡、來到泰山區必遊旅遊地點 書院做為中國科舉時代士子講學之所,約始於唐代中葉,盛行於宋,明、清兩朝更為普及。除官方出資之外,亦有私家出錢設立之書院。明志書院就是台灣中部以北最早書院。來到這裡更能感受以前清朝年代能受到教育是家裡比較有錢才能受教育。 明志書院相關資訊:: 地址: 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二段276號 開放時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8-05
    元史中「千古名詔」-又土又俗的元泰定帝即位詔書。令人讀來不禁噴飯。元泰定帝「也孫鐵木耳」是元朝的第6位皇帝,也是蒙古帝國的第10位大汗。 他的曾祖父是世祖忽必烈,祖父為真金太子,父親是晉王甘麻剌。也孫鐵木耳早年承襲父親的晉王之位,在漠北鎮守。
    Thumbnail
    avatar
    老安的雜文基地
    2023-07-04
    原來你的音樂是我(樂來樂耀眼)[我像個獵物被發現了] [捲入一段不太平靜的餵食秀] [午後的 我們的 第一次觸動] [確認關係的吻嗎?] [這是一樣的吻懂嗎?] [願不願意和我一起唱?] [我願意成為你的人] [原來你的音樂寫的是我] [SP1]-[SP5] [後記]
    Thumbnail
    avatar
    聞人宇
    2022-06-30
    書評《多少才夠》財務規劃三本柱大公開 :幫助你不只追求財富,更追求快樂到底多少錢才夠退休?到底花多少時間在工作才夠?要花多少時間與家人相處才夠?這不單單只是一本談論財務規劃的書,更可以說是一本探索我想追求一個怎樣生活的書。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2-06-26
    【看個書唄】老覺得焦慮不快樂嗎?那就讓哲學家來幫忙—《像哲學家一樣生活》有沒有想過對於生活你都在追求什麼?穩定的經濟、一棟漂亮的房子或是一份體面的工作,許多人相信若是能夠滿足這些條件就一定能夠過上舒適的生活,但實際真的是如此嗎?這本書將會告訴我們為什麼即便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卻不一定快樂,那到底快樂在哪裡,我們要怎麼得到?
    Thumbnail
    avatar
    無用女子的接案小日子
    2022-03-07
    【你不需要成為投資大師,而是成為一名快樂的投資人】--初心 /江振誠 「你不需要成為像我一樣的廚師,而是成為一名快樂的廚師。」 借用江振誠Andre的話,我說: 你不需要成為投資大師,而是成為一名快樂的投資人。
    Thumbnail
    avatar
    JAFF
    2021-01-26
    回顧232集來收聽人氣最高的六到十名(原來你們喜歡的跟阿紀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我這個人真的一個月才去看一次有沒人review 給我或是數據是怎樣。不過我不會因為數據怎樣就改變我想那裡走的方向。因為就算大家有特別喜歡的東西我也沒辦法腦子老是想得出那些東西講給大家。配合別人會很累啊我就做我自己喜歡做又做得好的事。 不過我必須說我真的很驚訝這出來的結果跟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我發現原來
    Thumbnail
    avatar
    雪梨台灣阿姐
    202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