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 CARL R. ROGERS《成為一個人》 一個治療者對心理治療的觀點 第一章

2020/05/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果若我能提供某種型態的關係,則另一個人就會在他自身之中發現一種能力,以運用此關係來成長,而個人的發展和變化也會繼之發生
(引文為個人中心治療核心概念,此心理治療取向強調非指導性,以一種同理與真誠的態度面對個案,並提供無條件的正向關懷與接納,相信個案本身即具有能力。也就是說,由治療者提供一種關係或環境,讓個案自己能找到力量發芽茁壯。
Carl Rogers(1902-1987),美國心理學家,個人中心治療(person-centered psychotherapy)首創者,本書挑選Carl Rogers十年間(1951-1961)所寫文章集結成書(好厚啊......)全書共分7部21章節,內容關乎心理治療各面向觀點,包含個案在心理治療各階段的變化,或以一位治療者觀點描述協助關係的特徵,也論及心理治療研究方法。然而,最重要的是,作者正試圖回答一個問題,也就是本書書名:究竟如何,我們才能成為一個人?
本書譯者宋文里,在最一開始的譯者導讀中,提及閱讀經典原著的重要性(始能引發交互關係,要不,很多理論性著作多半只是教科書式的大綱或摘要,並不能真的窺見作者的原意)也提及在翻譯過程中的字斟句酌,並對作者及本書內容有概括性介紹。
為使讀書筆記內容聚焦,我會分章節,專文紀錄本書,首先先講第一章,作者Carl Rogers談自己的故事。
短版人生摘要:Carl Rogers小時候就對觀察自然很有興趣,並以辨認蛾類為樂(沒想到是夜蛾迷阿!!),飼養過多種蛾類,對此深深著迷,並在其中體會到觀察自然的快樂和挫折。由於父母教養方針和興趣,年幼的Carl Rogers會幫忙照顧動物或自己耕作農田,並閱讀農業相關書籍(也因此大學變成農科學生)。大學一開始讀農,後來轉往神學,最後轉往心理學,下半生便一直從事臨床心理學的工作。如果對這當中的心理轉折有興趣可以來看這本書第一章!(因為我也是讀農,而且還是動物科學系學生,將來想轉往心理相關領域發展,所以對Carl Rogers懷有一份親切感,似乎把我和他的經歷疊合起來了。)
Carl Rogers最後論及在他專業身涯中,所得到的幾個重要心得,列點摘錄如下:
  1. 在我和他人的關係中,我發現:如果把眼光放遠一點的話,那麼我若有意地想表現非本然的我自己,那將是毫無助益的。
  2. 我發現,在我能夠很接納地聽我自己做我自己的時候,我才是個比較有效的治療者。
  3. 我發現,能允許自己去了解他人,實在具有無比的價值。
  4. 我發現:若果我能打開一些管道,讓別人可由之而向我傳達他們的感覺和他們所體驗的世界,那將會豐富我的體驗。
  5. 我發現,當我能接納他人時,我會感到無比的欣慰。
  6. 我越是能夠向我自己以及他人內在的真實而展開時,我越發現自己不會急忙地想鑽進固守的據點中。
  7. 我能夠信任我自己的體驗,別人對我的評價並不能引導我。
  8. 對我而言,體驗本身具有至高無上的權威性
  9. 我很喜歡在體驗之中發現秩序
  10. 事實總是友善的
  11. 但凡是最屬乎個人的,便也是最為普遍的
  12. 我的體驗告訴我說,人類都具有一個基本上是積極的方向
  13. 人的生命,在最好的狀況下乃是個流動變化的過程,其中沒有什麼是固著不變的。
(以上所列在書中都有進行說明,看起來像口號,實則是多年臨床經驗的真切的體悟,讀完後深有共鳴,其中我特別喜歡第一點和第十點。可以觀察到個人中心取向治療的特徵,真誠、一致,並相信自己整個有機體的體驗,也相信個案本身所具有的能力)
第一章的摘要大致告一段落。
    陳筱亭
    陳筱亭
    諮商所就讀中,喜歡看小說, 寫作內容包含書評、劇評,並穿插少許心理學知識。 仍在摸索自己的寫作風格,歡迎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