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聊聊日系ABO漫之流變吧

2020/05/0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先澄清一下,不是血型的ABO。
丸木戸マキ《Ω.復仇》。東立出版。
有在看BL的受眾,應該都知道ABO這個題材。
ABO的世界觀跟起源我想有很多人做過分享,這邊就不再多說。
這篇純粹是自己一路看日系ABO漫畫過來的小小心得跟觀察。
(本文搭配ちるちる數據庫使用)
第一波的ABO、襲來
我最早開始跟到ABO大概是《蛇のセイカツ》、《戀人再見、朋友歡迎再來》還有森世的作品。
比較早一點的ABO走的故事基調相對是比較灰暗的。
受到費洛蒙的影響而失去理智、強暴、瘋狂的要素比較濃厚。
《戀人再見、朋友歡迎再來》內全班追一人、顯露赤裸裸慾望的人性黑暗面,這種本本的劇情,竟然可以上商業,就是ABO的魔力(並不是)。
yoha《戀人再見、朋友歡迎再來》。東立出版。
實際上我自己認為ABO這個題材也算是給了題材飽和的BL市場挹注不一樣的活水。
尤其不需要再費心思去製造故事的矛盾與衝突,世界觀就擺在那裏。
不但故事背景很新鮮,最特別的是ABO雖然有一些共通的設定,但有很大一部分是沒有寫死的。
也就是說作者在固有的素材之上,還有很多可以自由發揮的空間。
而且在各種傻白甜之中,小小提升了虐漫的比例,真是太棒了XD
不再陌生的ABO
在第一波的ABO出來之後,這個題材能夠延續到現在這種程度,我覺得很大一部分都要歸因於接下來要講的這部──《遵命,命運之神》。
さちも 《遵命,命運之神》。東立出版。
ABO雖然現在很紅,但在剛出來的時候也是個會讓大家各種疑惑的設定。
因為陌生、因為不熟悉、因為沒接觸過、甚至是有點陰暗,最初只是部分腐圈跳進這個坑默默玩沙。
然而《遵命,命運之神》瞬間拉了廣大民眾跳下來一起滾沙坑。
我覺得這部是ABO這個題材開始爆紅、甚至廣為人知的轉折點。
應該有滿多人是因為這部開始認識、接觸、或者不排斥ABO的。
為什麼 《遵命,命運之神》會這麼吸引人。
我想撇除ABO之外,另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是「執事」。
拜託執事這麼香誰不愛
進入西園寺家的葵作為執事努力固然惹人憐愛,但默默守護葵的宮內更令人心疼。
做事幹練、僅對那一人的溫柔體貼。就算知道那一位已心有所屬、就算知道是份沒有回報的感情,依舊情願守護在他身邊,只為目睹他的幸福。
(越寫越有少女漫內卑屈的男二路線感,男二永遠都是大家的)
宮內忠心不護二主的慕心,再加上さちも主流的畫風,引爆了不少讀者的關愛吧。
最有趣的一點是,《遵命,命運之神》就我所知,久藤x宮內這對副CP比西園寺x東條這對主CP還要更受人矚目。
但是宮內作為β,在ABO的世界內與α或Ω之間是不會產生任何關聯的。
(以費洛蒙影響人體的角度來說)
久藤與宮內之間的感情,是以宮內無法實現的戀心當作前提發展的。
那麼再說回主僕間這種無法善終的戀心,真的需要ABO這個背景作為支援嗎?
老實說我不這麼覺得。
從這方面解讀,要說《遵命,命運之神》引發了ABO的熱潮,也許並不是那精確的說法。
宮內的虐戀讓大家關注起了這部作品,而這部作品的一大主軸恰巧是ABO。
因此在喜愛這部作品的心情之上,間接接受了ABO這個副產品也說不定。
當然喜歡主CP的人定也不在少數,無法如此簡單地一概而論。
不論怎麼說,《遵命,命運之神》不可否認是ABO的標誌性作品之一。
沒有早一波的ABO那麼灰暗的故事情節,有著清爽的畫風、粉紅泡泡的命定靈魂伴侶、小虐怡情的糾結感、還有王道的子供。
集結了各種好入口的設定,打中了許多人的好球帶。
隨帶著ABO這個設定也打開了更廣的受眾。

除了《遵命,命運之神》外,促成ABO更廣為人知的推手也不少。
像是羽純ハナ的獸人系列 (獸人真的棒)。
另外,わたなべあじあ 的《ROMEO羅密歐》應該也有不小的影響。
わたなべあじあ 《ROMEO羅密歐》。東立出版。
《ROMEO羅密歐》雖然不是ABO體系,但是部分設定上還是滿雷同的。
(我覺得羅密歐比較像承襲了SEX PISTOLS的流派啦)
《ROMEO羅密歐》第一集大概是在2015年出版,跟第一波ABO作品出版時間差不 多,我覺得作為推廣ABO設定來說,大概也貢獻了不少。
至於為什麼特別挑這兩部來說,是因為獸人系列跟羅密歐有一個很大的共同點。
那就是肉都很香。
肉都很香。
肉很香。
BL漫畫的兩大守則就是臉(可自行替換畫風/肉)跟劇情。
C2取1只要有任一就會有讀者買單。更不用說兩者都有的了。
ABO、侵入
在《遵命,命運之神》前後有滿多出格(稱讚意味)的作品。
Ω攻α受的歡樂向ABO《僕のハイスペック彼氏様》;
很牙敗的小學生α攻搭高中Ω受的《再見阿爾法》;
走出其不意風的冬辺的《花代喜歡的人》。
不出格的也有喜歡子供不能錯過的《我回來了、歡迎回家》系列。
然後說到ABO不能不私心說一下在我心中的另一個標誌性作品XD
──正統之中帶點特異獨行的《少年的境界》。
akabeko《少年的境界》。東立出版。
akabeko在這部中置入了很多ABO的基本架構。
讀者跟著由加的角度切入,從一開始對Ω的同情及事不關己,到發現自己身為Ω的掙扎、經歷發情期的痛苦、必須喝抑制劑的過程、體會到階級地位的差距。
基本上就是走完一整套ABO的基本流程。
其中也有不成文傳統之一的性別測試。
(早期一點的作品好像比較偏向天生? 但近來在青春期做性別測試的作品有增加的趨勢。還以為在看分歧者。)
但《少年的境界》值得稱讚的一點在於他打破了「命運之番」的窠臼。
薫用自己的力量,切斷了所謂的「命運」,靠著發狂似的理智佔有了由加。
(對,由加還是很可憐低)
相信真愛可以凌駕飄渺的「命運之番」的聯繫。
αxΩ就不用說了,市場上雖有αxβ配對、βxΩ配對,但αxΩ的命定伴侶抗拒命運的吸引,跟命運之外的對象結合的作品,根本跟保育類一樣稀少。
命運之人算什麼?靈魂伴侶算什麼?不過是靠著發情結合的動物。
akabeko彷彿嘲笑一般畫出了《少年的境界》來anti這個設定(並沒有)。
《少年的境界》在陳腐的設定中走出了嶄新的路。
日本今年要出第3集了,期待Akabeko又會畫些什麼驚人情節來諷刺傳統劇情
2016~2017出版的這些作品,不僅有許多獲得很高的人氣,也讓ABO開始慢慢在BL的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在世界中心呼喊ABO的怪獸
儘管上述有很多走出傳統設定的作品 ,大多時候大家都還是走αxΩ的配對
(除了森世這奇人一開始就走βxΩ)。
但越近期的ABO越有百家爭鳴的感覺,像是進入ABO戰國時代。
譬如αxα配對開始變多:《α擁抱α的方法》、《奥様はα》
還有玩ABO設定的本:最近出版的《有薪假Ω》、腰乃的《滅法矢鱈と弱気にキス》
或者是不走肉本,要走宮鬥路線的《Ω.復仇》
(對就是封面首圖!!!我超愛這本!!!我愛丸木戸マキ!!!這個月東立要出2了!!!)。
這些都是很不錯的作品。
儘管強上梗或是暗黑的背景設定還是不少,但也多了很多不一樣的面向。
腰乃《滅法矢鱈と弱気にキス》。拜託快出台版。
話又說回來,回歸到最原始的費洛蒙設定,老實說ABO幾乎就是個可以讓作者不用找理由就能畫肉的絕佳契機。
肉本的吸引力,讀者知道、作者知道、出版社一定也知道。
這麼好的題材怎能輕易放過呢 (笑)
所以ABO本成長到現在這種狀態也許也是一種必然的趨勢吧。
實際也有很多作者靠畫ABO開始紅起來。
但我想糾結的地方就在這裡。
儘管ABO增加了不少多樣性,以肉為中心發展故事的作品還是ABO的多數。
甚至有些作品是我覺得就算不套ABO體系也能發展的。
設定固然是設定,但要如何在既有的設定中玩出新梗或寫出好作品,相當考驗作者功力。
如果純粹是畫肉本,新鮮感很快就會褪去了。
所以雖然目前已經有不少好作品,但我內心默默的一直期待著有一天出現一個以ABO世界觀為主幹好好發展的超級優異作品。兼具創新與情感深度,最好是還可以群虐主角們。希望在ABO市場萎靡前可以我的這個小小願望可以實現٩(。・ω・。)و.
小結一下
從第一波ABO開始的2015年到現在,已經5年了。
以ちるちる的分類看起來,第一波出版的這些ABO漫畫,都是在オメガバース・プロジェクト(Omegaverse Project) 雜誌出來的。真是不得不感謝前人們闢土耕荒田,現在才有這麼美味的作品。
這5年內ABO作品經歷風格更迭、主流設定也有些不同。
記得有一陣子Ω項圈超常見的,但近期的作品越來越少看到了。
有種大家一起讓這個不完整的世界慢慢熟成的感覺。
不曉得再5年ABO市場會怎麼變化。
到時候回來看這篇文不知道會不會覺得都是些重談的老調XD
雖然東拉西扯寫了一大堆東西,但也就是在腐海載浮多年看到的一些個人觀感。
因為還有很多好作品可能還沒看到,也許觀點會有些偏頗不客觀,歡迎推介或筆戰
然後因為我有夠不擅長下副標 (對我就是條沒夢想沒想像力的鹹魚),所以借鑒了一下EVA的標題。但套到最後越看越詭異哈哈哈。
這點就請高抬貴手吧。
是說我個人很好奇第一本ABO BL漫到底哪部。
有好心人知道拜託跟我說,感恩。
延伸推薦:
ぴい《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
おまる《就算這樣,還是喜歡你,笠原先生》
喜歡類羅密歐設定的話,蔓沢つた子一系列的獸人作品也可以看看。
韓漫ABO印象中也不少,首推Love Shuttl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21內容數
香香漫畫舔舔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