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孩子真幸福,讀“聖賢書”都要受保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人父母總歸是愛子女的,生怕孩子有任何遭遇危險的可能。教育者也是一樣,不敢讓孩子純潔稚嫩的心靈遭到任何污染。近日本人受到的教訓,即為一例。
正在給一家文化公司寫稿,內容是教小孩子《三字經》。《三字經》乃我中華傳統文化,弘揚而傳播之,大約是善莫大焉、功在百年的,所以本人敢不誠惶誠恐、殫精竭慮而又鞠躬盡瘁乎?
然則才疏學淺,更兼未悉主持者的苦心孤詣,犯錯難免。這不,在解讀“《孟子》者,七篇止。講道德,說仁義”一句時,本人就犯了污染和危害小孩子心靈的罪過。
事情是這樣的,甲方那邊希望讓小孩子瞭解孟子曾勸諫君主施行仁政,明白儒家其實是主張以仁義治國的道理。然而本人也是糊塗,竟然在文章裡舉了孟子曾說“聞誅一夫紂矣,未聞弒君也”的例子,還解釋說孟子的意思是“殘暴的國家應該被推翻,殘暴的君主可以被殺掉”。結果呢,自然引起了編輯的不安,批註曰“不能鼓勵小朋友去做這樣的事情”。
嗚呼險矣,原來忠實解釋孟子的話竟然可能鼓勵小朋友去殺人,這豈非罪莫大焉?當即刪掉,庶幾免於干犯“教唆殺人罪”。而後合十胸前,連呼“阿彌陀佛,罪過,罪過”。企望諸位小孩子的父母千萬諒解,莫不要若干年後子女真個犯罪殺人,要將這害人子弟之罪加在我頭上。
然而合十禱告之後,又有些疑惑。因為同一篇文章中本人舉了孟夫子另一段話的譯意,乃是“殺人以梃與刃,有以異乎?”“以刃與政,有以異乎?”
這裡同樣有“殺人”的字樣,何以編輯並不評以“不能鼓勵”云云呢?
看來關鍵不在“殺”字,而在後面的賓語。那是我“後來”,心中得出的結論。
然而小孩子學傳統文化讀“聖賢書”還是要受保護,那原因和意思也就分明了。
2020-5-12
    0會員
    8內容數
    此專題發佈曾經的舊作,並附新的想法感受,故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只負責賣書,不負責任書評之《幸福咒語》、《橘子的滋味》 「我們的軀體不是完全按照我們自己的意識在行動,而是有什麼更強而有力的東西在驅動我們,那個東西也許可以說是社會吧。總之如果我們有什麼可以配合的地方就盡量配合吧,因為在這世上,我們都是被賦予了角色的演員呀」聽了外祖父的話,讓我感到很輕鬆。 ── 〈孫子的角色扮演〉《幸福咒語》西加奈子
    Thumbnail
    avatar
    書店與非書店的日常
    2021-08-09
    想給孩子幸福的家庭,就得挑對帶給孩子幸福的夥伴! 案例:在知名外商公司上班的張小姐,是個職場經驗相當豐富的高階主管,張小姐跟男友王先生剛上大學就認識了,兩人已經愛情長跑14年,當時我們還笑稱男方已經熬過了兩次7年之癢,真是良緣。而目前雙方已經見過家長準備訂婚,準備要開始籌備婚禮及規劃宴客名單,為此,這段期間張小姐很難得的都早早下班,除了察覺到男友
    Thumbnail
    avatar
    晚晴悄悄話
    2021-04-08
    畫說好書08_《酸黃瓜巧克力》_幸福的那一國閱讀時,我不禁想,在鑰匙兒童的朋友眼裡,我是不是也歸屬於「幸福的人」那一國呢?曾經我羨慕那些不被管東管西、不必事事報備的朋友,也曾為自己的不自由感到憋屈。但那一天之後,我突然迷惘了,究竟被管太多和完全不被管,誰比較幸福?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0-08-13
    【職場讀書人選書】與眾不同不是罪,內心醜陋的才是真正的畸形—《月亮的孩子》 《月亮的孩子》訴說白化症男孩哈洛鬼仔,在經歷家庭巨變及霸凌後,選擇離家出走,加入碰巧路過馬戲團的故事。比起中文書名,英文書名《Ghost Boy》或許更能了解哈洛的處境。除了被其他人當成不屬於這個世界的「白鬼」,被欺負時,他也總是隱隱忍受,並且總是想著「沒有人能看到我,沒有人能傷害到我...」,希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05-29
    生活在農場的孩子是幸福的──多好玩,大雨過後可以划船四年前我們從台北搬來台東時,四個孩子分別是六歲、七歲、九歲、十二歲。城鄉生活的差距,對他們的生活樂趣來說,就是天和地的差距。從籠居般生活的台北,搬到寬闊無邊的台東海岸線,他們立刻如魚得水,盡情奔跑,非常享受充滿野趣的鄉間生活。
    Thumbnail
    avatar
    許惠珺
    2020-01-27
    孩子的幸福不打折,先當好夥伴父母吧面對另一半外遇與離婚問題,除了處理自己心中的傷痛,最令我擔心的就是孩子,如何將對孩子們的傷害減到最低,甚至讓他們完全不會失去對父親母親與家庭溫暖的愛呢?我知道媽媽的態度決定了一切,我得盡快且盡可能的徹底放下自己的痛苦怨恨與想報復的渴望,否則不只我自己痛苦,對孩子們的傷害也非常大。 理性上我從不認為先
    Thumbnail
    avatar
    麒麟鹿
    2019-11-25
    沒有天賦才華的孩子較容易幸福記得AB寶正在讀國中時,某個周末假日我們都沒有出門參加活動,全家每個人在客廳各自做著自己的事情,A寶忽然說:「我沒有什麼天賦才華,看來只有認真讀書了!」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