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異(之四)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可是他?他的身體不都已經火化了嗎?難道他還能復活?”我終於忍不住把最關鍵的一句話問了出來,然後緊緊地盯著阿生,像是要分辨出他的真假。
阿生也終於抬起頭看向我。“我的確已經被火化了,您不都看見了,並且也知道嗎?”他緩緩地說,語氣中彷彿帶著和我說話甚至和任何長輩說話從來沒有過的諷刺意味,“但是我也真的復活了。不是嗎?”
他說完這句話,用一種真誠而且不容置疑的眼光看著我,彷彿只憑他的眼神就可以證明他有多麼真實。“但是那怎麼可能?這不科學!而且……而且你不是借屍還魂,也不是……也不是變成了鬼魂……”這些話前半部分我脫口而出,但到了後來,我開始斟酌,回憶著我前些天在烈日炎炎下看到他的情景,心想借屍還魂或者鬼魂之說也不是科學,但畢竟算是種說法。可借屍還魂不會樣子完全相同,而鬼魂也不應該在青天白日出現——至少所有的傳說不都是這樣說的嗎?
“老師您說對了,我不是借屍還魂,也不是成了鬼魂……”阿生的話在我聽來還是帶著諷刺的意味,因為他提到了“老師”兩個字,“其實我也不知道我這樣算是什麼,但我就是復活了。因為我要參加高考,因為我不能不參加高考,因為……因為爸爸媽媽、所有的老師和所有的親人還有這世界所有的人都希望也堅持讓我參加高考!”
他說著說著似乎激動起來,語聲中帶著我從未聽他表達過的激烈的情感。我呆了一呆,心中在想:“我希望並且堅持讓他參加高考嗎?當然了。可是那有什麼不對呢?他是學生,他當時還活著,他當然要參加高考。他的未來,他人生所有的希望不都寄託在高考上嗎?”
“所以你們不都是這樣想的嗎?”阿生看著我的臉說,“媽媽、爸爸、林老師、孫老師、吳老師、趙老師,還有老師您,你們不都是要我參加高考嗎?那天我突然死了,我當時知道我死了,但是我也知道我不應該死,尤其不應該在那時候死。很快就要高考了呀!可我還沒參加高考呢!媽媽的哭聲是這樣說的,爸爸一支支接著抽菸是這樣說的,姨媽來了也是這樣說的……還有您,您也這樣說……”
“我?我說了嗎?”我錯愕,回憶我那幾天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沒錯,我的確是說過的,所以我禁不住又點頭。
“沒錯吧?所有人都這樣認為,所有人也都這樣想,這樣說並且不斷重複地說。所以我絶不應該死,對嗎?”阿生不再看我,目光移開看向不知名的遠處,繼續說,“本來我想,我還是休息休息吧。畢竟我死了,這件事沒有人能改變,不是嗎?我那天已經向您,向媽媽做了保證,我一定會回來參加高考的。我向來是聽話的呀,也向來是你們說什麼、要求什麼我就做什麼的呀。但是……但是……”
“但是你聽到了媽媽的召喚,對嗎?你那天晚上就是這麼告訴我們的,我的乖兒子。”阿生媽媽這時插了一句話,帶著驕傲和欣喜的表情,同時她的話音也是那麼的驕傲和欣喜。
“沒錯。媽媽在召喚我,告訴我該起床了,該吃飯了,該上課了,該做題了,該吃水果喝湯了……還有,高考越來越近,我的時間不多了……”阿生接著媽媽的話說,聲音是那麼柔和,好像在模仿媽媽的說話,但他突然提高了聲音,加快了語速,“於是我又有了力量,彷彿有一個聲音告訴我,聚合吧,起來吧,開始學習,開始備戰,成敗在此一舉,你絶不能放棄!於是,我在那個黑洞洞的盒子裡開始重塑自己,我又有了軀體,有了胳膊,有了腿,有了頭、眼睛、鼻子和耳朵,重要的是,我又有了學習的動力!”
“在那個黑洞洞的盒子裡?骨灰盒嗎?”我實在忍不住,在他略略停頓的時候問道。
“沒錯,就是那個骨灰盒,我住了四天多的骨灰盒,我在裡面好好睡了一覺,終於讓我可以滿血復活的骨灰盒!”阿生說。
“這麼說,你……你是從你的骨灰變來的?”我問,心中感到一萬個不可思議,一億個難以置信。
“大概是吧,或許還有別的,誰知道呢?這也不重要不是嗎?我參加了高考,我考中了狀元,這不就行了?”阿生傲岸地回答。我從他的語氣中聽到了完成使命的成就感、滿足感和輕鬆感。
“是呀,我的寶貝考中了狀元啊!媽媽太高興啦!媽媽太幸福啦!媽媽這一生就數今天最開心啦!媽媽別的什麼都不要了!”阿生媽媽忽然站了起來,一邊說一邊興奮地在屋地上走來走去。
我看著阿生媽媽的舉動,心中隱隱覺得不安,似乎有某種不好的預感。於是我偷偷瞟向阿生,卻見他忽然彷彿失去了剛才的光彩,失去了那種自信和激昂,又恢復了蒼白的面容和恭順的表情,神色間還帶著悲涼和疲憊。
阿生的爸爸媽媽都似乎完全沒注意到阿生表情的變化。阿生媽媽已經走過去把他摟在了懷裡,輕撫著他的頭髮,阿生就那麼垂著頭,微微低下身子接受媽媽的愛撫。阿生爸爸看看他們母子又看看我,低聲說:“我們知道這件事實在詭異,實在讓人難以置信。不過,為了阿生我們也顧不得了。我們搬了家,就是怕鄰居們……”
我點點頭又搖搖頭,心中明白阿生爸爸要解釋些什麼。本來我還有一些問題要問,比如阿生班主任不是知道他死了嗎?他參加了高考難道不會讓那位不知道是姓林姓孫還是姓吳姓趙的老師感到驚異萬分嗎?還有當時因為情況特殊,阿生火化並沒有辦理正式的死亡證明而只是一張派出所的說明書,但阿生的戶籍難道沒有註銷?他今後的身份又怎麼辦?但看來這些問題都不必問了。我知道阿生爸爸是個很有點辦法的人,大約他早已經把這些問題全都解決了。況且我心緒紛亂,總有些不好的感覺,於是我只是擺擺手,提出了告辭。
阿生一家並沒有挽留我。阿生媽媽和阿生把我送到屋門口,由阿生爸爸帶我離開小院。當我走到院門的時候,我轉回頭看向那間屋子——阿生正站在屋門口的裡面。他沒有出來,但夕陽的餘暉在他身後映出一條長長的影子,斜斜地印在身後的牆壁上。金色的陽光照在他蒼白的臉上,令他平添了三分生動。有那麼一瞬,我竟然似乎看到一絲譏笑。但是阿生媽媽在他身後拉了拉他,他們走回了屋子。我也轉身離開了。
尾聲
離開阿生家住的那個小院之後,我發現自己根本無法思考,更不能給這件事一個結論。我給老友打了個電話,告訴他那根本是另一個人,只是重名重姓,讓他再也不要想這件事,然後也不管他信不信就掛斷了電話。
在那之後的十幾天裡,我完全拋開這件事投入了工作,似乎也就徹底把它忘掉了。然而又過了幾天,我忽然接到阿生爸爸的電話——
“錄取通知發佈了,阿生考取了清華大學。”他在電話那邊說,接著頓了一頓,又說,“阿生不見了……”
“嘟嘟嘟……”一陣忙音顯示電話已經掛斷。我坐直了身體,點燃了一支菸,黯然卻又平淡地想道,“不見了是什麼意思呢?總之是不見了吧。到底是什麼意思又有什麼關係呢?”
記於公元二零二零年高考一個半月後
    0會員
    8內容數
    此專題發佈曾經的舊作,並附新的想法感受,故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莫名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忽然想起,和舊作兩篇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考異(之一)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考異(之二)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考異(之三)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陸劇《玫瑰的故事》/異地戀之愛情禁不住考驗愛在濃情蜜意時,絕不要去挑戰異國或異地戀,愛情禁不住考驗,也不要傻地拿愛情去考驗,這句話完全彰顯在陸劇《玫瑰的故事》中,玫瑰與庄國棟之間的愛情......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4-06-16
    Japanese的觀察日記終(模擬考亦終)這是一篇以首作者的角度寫下每日生活,紀錄了整個星期的點滴,充滿了真實的自我情感,表現出作者獨特且有品味的生命樂趣。文章風格活潑,深入描述了作者身邊人和自己的一些細微情感。通過看到日常生活的細節,讀者能夠更加理解並感知到作者對生活瑣事的感情變化。
    avatar
    Ren
    2024-04-15
    央行升息、囤房稅2.0、台灣房市現狀:利差之爭與資本主義社會的考驗在台灣,央行升息、囤房稅2.0等一系列政策舉措正引發社會熱議。本文通過詳細分析央行政策、囤房稅對租金的影響、房價趨勢,以及資本主義社會中的財富分配,旨在為讀者提供更全面的理解和投資思考。在此過程中,我們將探討央行是否應該升息,房市的未來走向以及社會中普通人所面臨的挑戰。 央行升息之謎 央行升息一
    Thumbnail
    avatar
    廖家成
    2023-12-06
    生之道-05 【學習之談】沒有了考試,我們是否還願意學習?本文深刻反思學習的價值,挑戰傳統以考試為主的學習觀念。透過人生學的角度,探討非考試情境下學習的動機與效果。藉由筆者自身,與吳軍老師的經歷,凸顯沒有考試可能導致大多數人學習動力降低的現象,但也需要避免受限於考試評核。最後以馬拉松隱喻學習歷程,提倡持續自我提升,相信時間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JayPan 驄杰
    2023-10-22
    台南異國餐廳【醬醬披薩】窯烤披薩/手作漢堡雙層牛肉好多汁│英式炸魚薯條日送百威啤酒│taco塔可日買2送1│東區聚餐餐廳超愛吃漢堡的我,最近常常報到醬醬披薩,他們的手作漢堡,麵團吃起來蓬鬆有嚼勁,牛肉漢堡排咬下去更是會噴汁!!吃過一次就念念不忘,上週國慶連假,特地揪幾個愛吃異國料理的朋友,一起聚餐吃頓異國美食!
    Thumbnail
    avatar
    台南Running man
    2023-10-22
    邁向北藝之卷-入學考試篇(終):結果揭曉,引來了撻伐的聲浪。中午時間一到,我的房間門便會響起劇烈的敲擊聲,只要我住在家裡,就是必然會發生的事情。因為對家裡的長輩來說,吃飯遠比睡眠重要,他們才不會管我前一天幾點睡,只要一到吃飯時間,那怕只有睡半小時,也要死命爬起來吃飯,吃飽了再回去繼續睡都沒關係。 梳洗完畢後,我來到客廳,桌上已經擺滿了佳餚,
    Thumbnail
    avatar
    玄奇
    2023-01-20
    教育之考試主義要決定升學是否成功、文憑是否取得,往往是透過考試,因為考試成績可以是表達學業成就的方法之一。不過,當升學、文憑都以考試成績為唯一標準時,學生們陷入考試主義的泥淖,也就可以預期了。 考試的原意,應是為了確認學習成效,作為學生重整知識的動力,甚至是讓學生能將知識記住的方法。
    avatar
    洗丹青
    2023-01-19
    邁向北藝之卷-入學考試篇4:筆試作答,我根本就是來亂的! 耳朵裡傳來人聲吵嚷,我緩緩的睜開眼睛。儘管陽光普照,但春天的寒氣,加上因剛睡醒而降低的體溫,讓我不由自主地打了好幾個冷顫。 我拉緊身上的外套,昏昏沉沉的從地上起身,兩眼發愣地望著前方的風景,此處是通識大樓三樓延伸出去的一座平台,恰巧可以遠望整個關渡平原。稍早當我被丟包在校園路邊之後,我便按造指示的來
    Thumbnail
    avatar
    玄奇
    2023-01-13
    邁向北藝之卷-入學考試篇3:校園很美 但我是去玩的 就在我19歲生日的當天,以美國與英國為主的多國軍隊向伊拉克海珊政府發動軍事行動,爆發伊拉克戰爭。 同時,台灣的SARS疫情也正在北台灣大規模的蔓延著。 而我,正惴惴不安的坐在北上的自強號火車上……。 並沒有!我整個人興奮不已,期待著火車趕快抵達台北車站。
    Thumbnail
    avatar
    玄奇
    2022-12-23
    邁向北藝之卷-入學考試篇2:被高中同學取笑我開始在腦海裡擬定作戰計劃。 現在是禮拜三的下午六點多,如果我直接在北藝大的網站買報名簡章,勢必禮拜四才會受理,然後還要等他們寄出,可能時間已經是週五的下午,然後郵局還要集合所有的郵件、分類、從台北運送到嘉義,然後再次被集合、分類、再運送到我們鄉裡.....再集合、分類.....
    Thumbnail
    avatar
    玄奇
    2022-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