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Payoneer、台新Richart實際收款經驗

2020/06/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Payoneer 對台灣大多數人而言相對陌生,它是一種第三方支付工具,對有跨國收款需求、卻無發款地當地銀行帳戶的自由接案者或海外工作者來說,它能夠提供一個線上的虛擬帳戶,以便收取海外匯款。以我前一份工作為例,總公司在美國,薪資以美金支付,但我並沒有美國的銀行戶頭,因此就必須透過 Payoneer 這樣的第三方工具來收款,之後再將款項匯回自己的台灣帳戶。
在台灣,較知名的第三方支付工具是 Paypal ,但目前若要從 Paypal 提領款項至自己的戶頭,只能透過玉山銀行,未在玉山開戶的人就相對麻煩,並且 Paypal 平台本身在處理金流的手續費也相對較高,兩者權衡之下,我最後選擇以 Payoneer 來收款。Payoneer 的好處是,當你要將錢提回自己在台灣的帳戶時,並沒有限制特定銀行,只要你有外幣帳戶就能夠處理款項,且平台本身的手續費也較為低廉,相對來說是比較有彈性的選擇。
關於如何在 Payoneer 註冊、收款與提款(將錢提領至自己在台灣的帳戶),網路上已有滿多的教學,我就不再贅述,可參考下列網址:
雖然第一次使用多少會有點惶恐,但基本上只要依照所需資料填寫、確認無誤就可以了。設置提領帳戶時,所有資料都是以英文填寫,而唯一需要額外查詢的資料是 Swift Code。以我為例,若要以台新銀行提款的話,就必須在「SWIFT/BIC」的欄位裡輸入「TSIBTWTP」。待審核通過後,該欄位會顯示為「TSIBTWTPXXX」,多的後三碼是分行代碼,若當初無填寫,則會自動加上「XXX」。關於各家銀行的 Swift Code 資訊在網路上都能查到,如果不放心的話,也可以親自或去電詢問銀行。
帳戶設置完成後的頁面
等帳戶設定完成後,就可以將 Payoneer 裡的錢提回自己在台灣的戶頭了。以下是我於 2020 年 5 月實際提領的經驗,整個流程僅歷時兩個工作天就完成了,其實還算迅速。使用 Payoneer 收款與提款的金流過程大致如下:
公司 → Payoneer帳戶 → 中轉行 → 收款銀行 → 個人外幣帳戶
沒錯,就是你想的那樣:每一個箭頭都代表著一次手續費,四個箭頭代表總共會被收四次手續費。以下我將一一說明。
公司 → Payoneer
以我為例,公司每次匯款,Payoneer 端都會收取 $1 USD 的手續費,但這似乎會因各家公司或收款方式不同而有所差異。
從 Payoneer 提領
當你想把錢從Payoneer拿出來時,平台會統一收取 1.2% 的手續費。以我這次處理的款項 $1,942 USD 為例,就會先被扣掉 $23.3 USD,剩下 $1,918.7 USD。
中轉行
中轉行絕對是整個金流過程中最不可預測的部分。你無從得知 Payoneer 會挑選哪家中轉行來處理你的款項,倘若中轉行與你的收款銀行沒有合作關係的話,那麼就可能會被收取天價手續費(看到網路上有人被收了 $45 USD…),所以這也成了我事前最擔心的部分。處理我這次交易的中轉行在愛爾蘭,還好不到天價,一共收取了 $12 USD 的手續費,因此餘下的款項是 $1,906.7 USD。
收款銀行(台新)
我選擇以台新銀行 Richart 收款,手續費為匯款金額的 0.05% ,最低收取折合新台幣 200 元,最高 800 元,並直接從匯款金額中扣除。滿值得讚賞的是,Richart 可以直接在 APP 中確認解款,不需要等銀行來電,這點還滿方便。最後,台新收了我 $6.7 USD 的手續費,即新台幣 200 元,因此最後實際入帳的金額是 $1,900 USD。
整個算下來,從 Payoneer 到台新銀行的外幣帳戶一次完整的提領流程,我一共被扣了 $42 USD的手續費,折合台幣約 1,255 元,其中包含了約 560 元的固定手續費,其餘則因匯款金額大小而有所不同。還好當初申辦 Payoneer 時點選推薦連結,拿了 $25 USD 的獎勵金不無小補(上面貼的幾個連結都有),不然真的是心在淌血…
只能說,這就是國際交易的現實,真的貴到會哭出來。不過, Payoneer 對於常使用跨境電商的人來說,似乎還算是個滿好用的支付工具,但我想這就留待有志者繼續探索,個人還是希望我短期內再也用不到這個工具。
toni
toni
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