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esson:股災、螞蟻與蚱蜢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6月第一周最後一天收盤後,多頭似乎確立了?牛市真的來了?朋友說:『就像夢一場,甚麼事也沒發生過,資產又回到年初時一樣…』
真的是什麼事也沒發生過嗎?
周末和女兒一起整理她的書房時,翻出了這本童書-螞蟻和蚱蜢。泛黃發霉,應有十年了吧!我翻了翻,頓時,感覺衝擊好大,沒想到十年後,我才深刻體悟到什麼叫未雨綢繆,什麼叫「現在做的,就是在為未來做準備!」
我的股市資歷淺,第一次遇上股災是在 2018 年 10 月,當時就是初生之犢不畏虎,毫無懸念地亂亂買,然後呆呆抱;隨著知識增長,期間調節修正了兩三次。然而第一次的股災經驗,卻未能為這一次做好應對,不論是在心理上,還是在資金上。
把口袋名單準備好
因年初就設定好的持股配置,除了①0056、②金融股、③科技ETF以外,我計劃納入④生技醫療股,和⑤民生類股。股災來時,雖有好多個股都來到了可口的價錢,但已設定好的標的,就是沒有旁鶩地好好買,然後好好抱。
不要再溫水煮青蛙
農曆年後第一天開市,可預期的,大盤跳空下殺,橫盤持續震盪了一段時日,直至2月下旬又是一路地往下探底。這段期間,就像是溫水煮青蛙,以為不會怎樣。我萬萬沒有回神,原先說好要汰換績效落後的個股,因溫水無感而錯過了處分良機。
散戶情緒反應低點
我永遠記得319那天,股友群組不停地叮咚哀嚎,前一天我還買了一些呢!沒想到這天,一來忙開會,二來也是有些嚇傻了,一張都沒進。事後回想前輩說的,群眾當天的集體心智,也許在暗示著可能已來到了最低點!後話:我似乎應在當時強烈的群眾心理之下,抓住那最後一根稻草,奮力一搏,勇敢 all in.
資金規劃逢低加碼
自農曆年後,經歷這波反彈期間,資金投入近2M,除了加碼0056,另買進民生股兩檔,生技股一檔。檢視這四檔,發覺自己的能力與勇氣仍有許多的不足,多數時候仍處觀望,躊躇不前。現在也不好追高了,前輩說,股市裡永遠都會有機會。我現在就是把資金先保護好,繼續努力工作存錢,以待下一次的機會來臨!
“The easi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is to take it one step at a time and not worry about being perfect.” – Ramit Sethi
謙卑才是首要條件
我有個朋友,最近生活遭逢變動,於是想積極投身股市。因知識與耐心不足,又說股市的錢是 easy money,何必上課,不想讀書,於是這一波不幸運地買在”以為”低點,然後又恐慌地賣在””低點。之後,乾脆直接到處問明牌,以為跟著操作就對了。最後,悔恨自己為何不早一點做好資金與知識的準備?
股市雖不是洪水猛獸,卻也深不可測。沒有人可預測明天的股市會漲還是跌,更沒有人可以保證你看上了這一檔個股,今天買進了,明天就會賺錢!
請對股市保有戒慎恐懼及謙卑學習的心態。再怎麼說,大家也是一步一腳印,你何德何能想要一步登天?一夕致富?書店架上有很多過來人的經驗與知識等著我們吸取,所以請買下來虛心學習吧!
“I believe luck is preparation meeting opportunity. If you hadn’t been prepared when the opportunity came along, you wouldn’t have been lucky.”
– Oprah Winfrey
最後用螞蟻和蚱蜢的故事結尾!

Wrap up with The Ant and the Grasshopper
Grasshopper sings in the sun. Ant works.
Winter comes. Grasshopper is cold... and very hungry.
機會只提供給那些早已做好充分準備的人
money.hunt
money.hunt
★ 自己的投資理財筆記,自己做的股票自己負責 ★ 因還是個上班族,因還需要老闆可憐加薪,所以不能暴露自己在這兒的身份,更不可以讓老闆知道自己有多 LOVE 股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