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愛自己.誰心疼你

2020/08/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下山的路上巧遇一隻貓,正守著一處水溝的出口,目不轉睛的盯著。
好奇走近,貓警覺斜眼望著我,隨後又將視線移回水溝方向。猜想應該是追趕的獵物逃進了水溝裡。當下心裡覺得好笑也為牠感到難過,原因是牠竟不明白水溝不僅有一個出口,一心所期盼的晚餐,老早已從另一處逃走。
離開了執著的貓,再回想,心裡竟襲上了幾分無奈,想想自己似乎也常為了一些別人眼中的小事,自縛而無法釋懷。
想起一件當兵時發生的事,印象深刻的原因,是衍生的強烈情緒,大到讓我一夜輾轉難眠。
晚點名時,當時擔任值星班長的我,即將於一個月後退伍。連上除了大我兩梯的學長外,沒有人比我資深。照例晚點名前,讓連上弟兄利用一點時間練軍歌。原地踏步的口令下了後,竟看見一位學長,站著三七步呆站著,在一群精神抖擻的弟兄裡,更顯他的突兀。
第一次面臨這樣的狀況,當下讓我感受到極度不受尊重的不舒服感。沒有當場讓學長難堪,選擇壓抑住心裡的怒火。那晚就寢後,整夜翻來覆去,就是嚥不下這口氣。
只是現在回想起來,再想想這隻無知的貓,我似乎也沒有比牠高竿幾分。
一道執著的無明火,竟輕易燒得我渾身是傷。
人生大部分的煩惱,都從在意的小事開始。放大了自己,煩惱沾染你的面積也大了些。找對了方法,消融了自己,才發覺所有的原諒,其實都僅是換個方式,善待了自己。
一生若凡事都選擇在意,還剩多少時間體會美好。現實是,你在意的,也許別人壓根一點都沒放在心上,值得嗎?耗盡了心力,換來的只是別人冷眼的旁觀,你一夜難眠,他整晚香甜,這交易怎麼算都划不來不是嗎?
善待自己,你就善待了人生。快樂的人,往往不是因為擁有,而是懂得付出。真正看見無常的人,大部分的難捨也開始輕鬆放下。
人生短短幾個秋,苦一陣子,不如甜一輩子,別人笑你傻,是他們不懂傻子心境往往幸福一生。開心的是,心境遼闊了,許多曾經想擁有的美好,都會自然接近。像是一塊正向的磁鐵,排斥了所有的煩惱後,吸引的都將會是平安、幸福與喜樂。
這是我想要追求的人生,別人懂也好,不懂也罷,我自喜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塵襲
塵襲
喜歡走走、寫寫、拍拍,若人生旅程的路上,有遇到值得落筆的美好,我會記得分享給你……著有《今天天氣晴.適合飛行》、《只想遇見你》、《簡單》、《極地之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