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學術共和聯邦:《龔鵬程國際學刊》徵稿

2020/07/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周易.兌卦》說兌是「君子以朋友講習」。《文心雕龍》由此體會到「論說」這種文體即出自《論語》。《論語》確實開篇就說:「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我服膺此義,樂此不疲。
講習除了口談,還重文章切磋。尤其在友朋遠隔山水,不能「由遠方來」的時候,其文章和研究成果更能益人神思。何況遊談容易無根、唾咳珠玉又將隨風而逝,不如文章析理足徵,更易考察。故我辦講習活動之外,也喜歡辦學術期刊來激揚風氣、匯聚師友。
早期亦曾借力國家、大學、機構、組織、教團、財團以達成期望。但自由精神,更貴「無待」。如能自立操持,當然更好。現今知識人羈絆太多、氣象窘束,就與他不能自立有關。
故我1995年即開始自辦《當代中國學》。之後陸續辦了多種國際性學術半年刊:《華人經濟研究》,已刊十八卷一期;《華人前瞻研究》,已刊十六卷一期;《華人文化研究》,已刊八卷一期;《中華自然醫學研究》,已刊三卷一期。師友們具體執編,生態環境勉從事,都發展得很好。 關懷超越兩岸三地、視野突破文史哲。
《龔鵬程國際學刊》則是2019年創辦的,已出版兩期。今年雖然災疫頻仍,也不想脫期,仍將繼續出刊。
《學刊》內容,除了對我的學術、我涉及的文學文化各方面之延伸研究以外,也想發展世界性的中華文化研究,所以現在繼續徵稿。希望這是一個仍能讓人恣肆其學術熱情,找到友朋講習之樂的場所。 盍興乎來?
投稿郵箱:[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龔鵬程大講堂
龔鵬程大講堂
龔鵬程,當代著名學者和思想家。 辦有大學、出版社、雜誌社、書院,並規劃城市建設、主題園區等。講學世界各地,現為美國龔鵬程基金會主席。已出版論著150餘種,包括《文學與美學》《儒學新思》《中國文學批評史論》《俠的精神文化史論》等。微信號:龚鹏程大讲堂。微博:weibo.com/u/1101501605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