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與學習一門外語

2020/07/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德國的冷颼颼,是亞熱帶長大的我從來沒有習慣的一件事。特別是冬天在各種月台上- 公車、地鐵路面站台、德鐵月台等候著遲到的車時,就容易呈現出一種內冷外熱的失調狀況。外面是冷得發抖,裡面是急得發抖。科隆的公眾交通一向有大遲到的習慣,地鐵經常因為各種原因每天在不同區域停擺。而一個區域的停擺就往往會影響到網狀系統的輸送。明明看好時間,前一班車前腳剛走,就是你要搭的這班偏趕上了某處臨時起意的交通事故不來,得耗上多久也不曉得。這時候除了心焦以外,能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就是書或手機了。然而,這種時候該讀什麼樣的書呢?說不清是哪個回合的等待了,我赫然發現,手裡拿著的書,以為可以讓我轉移注意力,放下心焦。卻
不但無法平復這種感覺,反而和內在的焦慮有種志同道合的共生感。
當時我才發現,引發焦慮感和興奮的源頭可能很相似,於是瞬時領悟到,這時候做的事情,如果沒有嚴酷到能跟這種情況相提並論的話,根本無法平衡內在的焦慮感啊。於是我想到,如果開始學一個相當冬天的語言、夠嚴竣、夠高冷,可以完全令人忘卻寒冷跟焦慮,那麼,這就是最厲害的武器了!符合這些條件的,我又曾經想學的是什麼呢?那就是俄語跟波蘭語。我很興奮地開始搜尋與波蘭語相關的App,畢竟,俄羅斯雖然更冷,但要比那個語言冷門的話,可能波蘭語還是略勝一籌。於是我就學起了波蘭語,這個發音特殊、文法夠複雜,細節要非常注意的語言,讓我開心不已!從此等待交通工具變成我快樂學習的時間。那之後7的兩個月,覺得一直重複的內容差不多都掌握了,需要更深度的教材,便在網路上做了個測試,該選擇什麼教程。發現A1程度居然就在這些等車的零碎時間裡擠出來了。這樣說起來,科隆交通的沒有效率倒是促成了我的波蘭語學習效率呢。

所見即所德模式,分享我所知道的德國文化跟語言知識。 所有文字皆為原創,如果您喜歡,歡迎打賞一起滋養這塊文字園地。謝謝! https://paypal.me/germanklangvoc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