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幼犬社會化」? 我想讓我的狗狗社會化

2020/08/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何正確讓狗狗社會化? 社會化重要嗎?
大多數人都有一套自己對於社會化的定義
如 『我要天天帶牠出去公園散步交朋友』or 『我每個週末都會帶牠到寵物餐廳奔跑認識狗朋友』、『我每天都有帶牠去我們附近可以帶狗的咖啡廳用餐,被其他狗狗兇也沒關係,牠以後就會了』⋯等等之類的想法 (大家可以先想一下自己的想法是什麼)
身為訓練師的我們也常常收到關於想要訓練狗狗社會化的私訊:
  • 『我每天都有帶牠出去,讓牠學著交朋友』
  • 『我的狗很討厭狗,我再養一隻陪牠會不會好一點?』
  • 『我都有帶牠去寵物餐廳玩也有去寵物公園和其他狗狗認識,牠還是交不到狗朋友』
  • 『牠以為牠是人,每次看到狗都露出一副不屑的眼神』
其實,社會化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難,端看毛孩小時候的個性也會有差別,我們遇過從小被抓進收容所的狗狗,對於套項圈或胸背都會尖叫到會被鄰居以為牠被虐待,也有聽到打雷聲就嚇到躲到床或是桌子底下發抖到不敢出來的狗,剪指甲時生氣要咬人的狗、主人抱著就要偷咬路人的狗......等,都是屬於社會化不足的一環,此時幼犬訓練就變得格外重要!
對我們來說,社會化的定義其實很簡單,讓牠們廣泛地且以正確的方式認識各式不同的人、事、物,在受到外界刺激時,可以做出冷靜且不驚慌、害怕的反應
那我們應該怎麼訓練狗社會化呢?什麼時間點才是最重要的社會化期?

社會化的黃金時期?最佳社會化時期?

該如何讓我家毛孩訓練幼犬社會化呢?
老師的建議是,幫助你的狗狗找到最適合牠的社交方式,像是3-5個月大幼犬盡量找耐的住牠玩的狗玩伴陪伴 (大家口中所說的最佳社會化時期),6-8個月大則等同於人類的青春期(叛逆期),當妳的狗在和其他狗狗玩耍的同時,必須由脾氣好的狗朋友陪伴,若遇到脾氣不好的狗,主人需要幫忙介入並趕快帶開家中毛孩,另尋其他較友善的玩伴!(千萬不要覺得打一輪就好了......)
以上這兩個時期所做的社會化通常會影響牠們的行為一輩子,也是最容易學習到好、壞習慣的時期 (這時期其實非常短暫啊!!!)
還有一件在台灣很常發生的事,那就是~~ 去打預防針的時候獸醫們常會提醒飼主,要三劑預防針都打完才能帶出門,這個觀念其實見仁見智,很多狗狗都是家裡的”獨生子女”,從小就只和人類一起活動,自然也很少時間可以和同類相處(導致很多狗狗都以為自己是人類呢 XDD);其實,在牠們打完第一劑疫苗過 7-10天後身體沒有異常狀況便可以加緊腳步開始帶著牠們出門去認識世界了!(這期間可以坐車或抱在手上出去走走都是可以的)
當然,在最一開始先不要帶狗狗到很複雜的環境,像寵物公園、寵物餐廳、一般公園等等有花草樹木的地方,這些地方對幼犬來說相對不安全。
目前會建議可以帶狗狗進出的場合像是特力屋(附寵物專用推車)、喜愛寵物的朋友家裡坐車純兜風等,或是可以選擇反向操作,讓喜歡狗狗的朋友們來家裡作客,陪毛孩互動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寵物訓練師SuEE
寵物訓練師SuE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