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VOCAL評點〉溫習,空氣裡傳來的高音:左卓、許馨文——《青春有你2》節目覆盤

2020/08/14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很多人一直都覺得THE9不是一個很會唱歌的團體,那是因為《青春有你2》當中公認的兩大VOCAL竟然連參加決賽的資格都沒有,沒有人幫忙壓陣,導致決賽夜上《獵》跟《promise》狠狠車禍的結果。
我想這個問題確實也是節目組的失算,因為它們把VOCAL們初試啼聲的初評級重點放在了其它更有特色的人身上,例如像是陳珏、張鈺、傅如喬等這種「從來沒有參加過選秀的素人選手」身上,從這個角度來看,愛奇藝選人的標準就更明白他們到底想選些什麼樣的人,絕對不是選最有實力最會唱跳的人,而是最特別的人
事實上我覺得它們做這個決定非常正確,這屆的《青春有你2》論唱跳實力、膚白貌美大長腿的選手還有一個「戴燕妮」,她各方面都符合女團到了極點,甚至她的職業生涯大多也是女團的相關職務,可是為什麼在一個選拔女團的節目中,有一個這麼符合女團的人,最後吸的粉絲卻沒有THE9那幾位還要多呢?無非就是因為她沒有一個最突出的單向實力而已。
左卓與許馨文的問題也正是在這裡,論唱功實力她們是這節目裡穩穩的天花板,然而論偶像藝人最需要的「特色」,她們確實遠遠不及最後出道的幾位。但這並不意味著她們不適合走演藝圈,而是不該用偶像的標準去看待這兩位選手,而是必須得將她們看成歌手的雛苗來觀察她們的演藝生涯發展。
《青春有你2》其實正是這些歌手新人累積經驗和知名度的跳板(歌手這行飯真的很難,現在也有不少新人也都是從團體發展起,像創造營出道的C位希林納依高也是這個類型),今年節目的大爆,讓資源已經看見她們幾個了,真也不必非要進團才會有好發展,在節目中的淘汰,反而是SOLO出道的開始。

左卓、許馨文,第三次公演舞台:《淺橘色孤島》
溫習 空氣裡
傳給我的消息
I can not control myself

我也不是偏要 偏要 喜歡你
千萬別問 可以不可以
可以 可以 可以
靠近我耳語

——第三次公演:《淺橘色孤島》
雖然在當時賽制下,這首由大VOCAL雲集傾力貢獻成的《淺橘色孤島》沒有辦法給這些選手們帶來多少的加分效果,但事後來看,這首歌卻是給這些VOCAL選手們擁有無限的加持:因為這是首可以放著無限循環的歌。許多人提到《青春有你2》哪首歌聽了最久?這首歌也該是榜上有名的名單。
這個陣容其實也算是愛奇藝出的一手招數,當DEMO出來的時候,所有人都知道這是一首專門給VOCAL們做的曲子,當初粉絲們投票的時候也大多把VOCAL們全投了進去,就是希望這些人可以佐證自己的唱歌實力,坐穩VOCAL的定位,而愛奇藝作的,也就把更適合《敲敲》的傅如喬早早移出去這個名單罷了。
《淺橘色孤島》雖然DEMO本身就作的非常好聽,但這個陣容對這首歌來說其實也太過華麗了,如果把裡面一兩個人換去別首歌的話,明顯能提高別首歌的質量;但是要真的把其它組的人換進這個名單裡,這首歌明顯又對非VOCAL專業的人太難了。後來才換進來的宋昕冉雖然在外貌上很嫵媚,但唱功上確實還差了這麼一點,但是這無傷大雅,透過舞美和剪輯運鏡也能看出愛奇藝對這首歌非常用心,讓這首《淺橘色孤島》的短板沒有這麼短,成為一首能停留在人歌單上的好歌。
《淺橘色孤島》的成功,確實是讓愛奇藝狠狠火力展示了一回的成果:「我們這邊並不是沒有會唱歌的人」,但隨著賽制進行,這些人也紛紛淘汰,「選手不會唱歌」這鍋愛奇藝還是得背,不過也沒關係,愛奇藝本來就沒有立過自己要做一個實力女團這塊牌坊嘛。

左卓,導師合作舞台:《It’s OK》with朱正廷、王子異、小鬼王琳凱
我不懂音樂,所以我也不知道「左卓」到底能飆多高的音,也不太曉得跟徐紫茵的美聲一比,到底誰能夠完成最高的音,但以我個人體感來說,我認為左卓應該是《青春有你2》唱最高音的首選,人間百靈鳥,總讓人回想起華語樂壇有段非常流行飆海豚音的年代,並為了她錯過這樣一個年代所扼腕,但也老是因為能者多勞的緣故,使她留下的印象就是個高音工具人。
《青春有你2》這節目真的是虧待了左卓這麼好的一個大VOCAL了,但凡只要她初評級的表演放出來、或是日常鏡頭多給她一點點,左卓絕不至於連二十強都進不去,跟許馨文一樣,都是那種你不放她進決賽?那你決賽等著車禍吧的人才。
我覺得左卓最大競爭對手,其實也就跟陳珏一樣,是她倆在一公裡面《易燃易爆炸》的隊友喻言。在這裡我先強調,我絕對不是覺得喻言唱歌實力很差,而是不論畫面、只聽聲音,我會注意到的聲音絕對是左卓跟王雅樂,和一點點的王清跟陳珏,喻言跟這幾個大VOCAL相比聲音表現力是真的有落差。然而加上舞台感染力,那一切就不一樣了,喻言的暴風吸粉速度也不用我多說了,就是很厲害。而左卓其實在一公《易燃易爆炸》的那個雙馬尾髮型加持之下,還不能跟喻言一比,其實就輸了。
左卓的名次其實進六十強的時候也近乎擦邊、進三十五強的時候也是擦邊,而這是在她一公、二公都擁有良好表現下的結果,她是有實力的人,但是僅靠舞台吸粉的力量,完全不夠把那些讚嘆她實力的人變成死忠粉(例子請比照喻言),所以她也不在最後考量的大VOCAL裡面,從這邊也能看出愛奇藝的考察標準「吸粉的速率」,這個指標有時甚至贏過選手本來就自帶的粉絲量。(參考SNH那幫河妹。)
左卓的一公《易燃易爆炸》非常的好,高音把旁邊的汪睿壓的毫無光彩;二公《MAMA》在自知嗓音絕不可能達到如許馨文一般的渾厚,B組的處理法很好,改成讓左卓用跳音跳上去,非常聰明。《MAMA》這組對決是真的精彩,兩組各有不同的詮釋法,可惜就是大家都分票了,導致這組對決沒能獲得應有的關注。(蘇杉杉還好沒有把左卓選進去《想見你想見你想見你》,她真的差點就因為一個念頭.就能把所有戰局的結果全都打翻,真不愧是大魔王。)
練習室小考,左卓選擇了《十面埋伏二》,其實還蠻能看出左卓的戰意和對自己的要求是很高的,在二公、二點五公都拼命往難歌上面撞的也就三人:孫芮、馬蜀君、左卓,這三人都急於用舞台來證明自己,但效果如何,這是留給觀眾評價的。左卓在二公跟二點五公都有同樣的問題,就是跳舞實在是太軟了,在修音的加持之下,跳舞好的人就會更受眷顧一點。
其實左卓在三大VOCAL當中,容貌上是最有少女感的一位,單眼皮雖然讓她有別於其他人,但大部分時間都會讓她顯得太冷了,比如三公的《淺橘色孤島》,左卓大約是太過緊張,肢體僵硬程度大概僅次於張鈺,這會讓人無法完美融入歌曲表現之中,賽後被喻言嘲笑咬字的玩笑就受著吧,「呼吸」當場變成了「呼噓」,但高音跟唱功還是一如既往的很漂亮,「耳語」的轉音完成的非常撩人。
不過一直都完成的不錯的左卓,導師合作舞台的《IT'S OK》我聽著是怎麼聽就怎麼彆扭。後來我也去找了一些反響來看,左卓那個音的處理應該是沒有錯,但這個處理法只能說我不是很喜歡,而這首歌因為前面婧妹唱、後面師兄唱,整首歌的音調對女生來說還是有點太低了,聽著不是很舒服。不過這首本來就是走情懷向,完成本身就比唱好還重要,衣服也好看,只能打個及格分。
左卓在這個節目當中貢獻出的舞台其實質量都還不錯,一公的《易燃易爆炸》、二公的《MAMA》、三公的《淺橘色孤島》都是很值得放在耳邊循環的歌曲,而我覺得左卓的路線還是該對標歌手,那種程度的高音不是隨便什麼人都能飆得上去,但以抓鏡頭的能力,左卓其實還不夠,還需多加磨練。(左卓飆高音眼睛會閉起來,唱完以後睜眼,因為眼睛太小了,所以畫面上沒有那麼大的震撼感,跟許馨文那個動作一比,就是有區別,雖然這很虐,但還是得講。)
憑良心說,《青春有你2》在賽制上對這些VOCAL們是很有缺陷的,但是這邊對於舞台台風的訓練,是比專業歌手還要更為注重的事,如果這些女孩們能夠把這樣的本事學回去,那她們的舞台就會更有可觀性,這點很明顯的就在左卓新歌《GOLDEN GIRL》舞台中呈現出來,就算作品還很青澀,但是卻是一個能站穩舞台的第一步
《GOLDEN GIRL》是左卓自己編詞作曲的新歌,這首歌憑良心說曲還可以,但是詞不行,而舞台的設計也讓我感覺有些不足,左卓本人的眼神和氣場目前來說都不足以完美HOLE住一個場子,但她出《青春有你2》所交出的第一張成績單有這種程度的展現,我覺得非常可以,左卓,未來可期。
許馨文,導師合作舞台《LOVER》with蔡徐坤
公認《青春有你2》第一大VOCAL,絕對就是許馨文沒錯了,歌唱得好聽,人又有趣,這麼好的一個人,舞台經驗又豐富,其實真的是來女團節目就是個降維打擊的存在,許馨文就該好好當個歌手,安安靜靜在那站著好好唱歌我都願意聽,這樣的人還會跳舞,也算是團隊中定海神針一般的存在。
許馨文平常的聲線其實跟左卓、徐紫茵還要稍低一些,完成的高音也許也不像她倆那麼高,但是許馨文的厲害之處就是她能夠邊唱高音的時候,依然不會讓人感覺單薄。
許馨文的初評級被一剪沒,這個我猜是因為愛奇藝的策略:它並不想過早的就把所有實力選手通通攤牌,對許馨文這樣本身自帶了一點粉絲而實力又真正很能打的選手不友善,愛奇藝傾向於把鏡頭給更需要、更有話題度的人,例如說陳珏VS 王欣宇的對決的可看度,絕對比許馨文全方面輾死對決對手還要來的好看。愛奇藝的剪輯一向都是如此,BATTLE永遠喜歡放兩個好像在同維度能比較、卻各有不同亮點的對決。不過這個決策最終也導致了《青春有你2》最後會被詬病是婧舞團的原因,誰叫今年碰上了疫情,導致VOCAL選手很難被搶救。
又是一公,這是唯一觀眾能夠親自體驗的一次公演,但所有VOCAL幾乎都吃了喻言的大虧,許馨文也不例外,《太陽》這首歌她近乎一騎絕塵輾壓眾生,但這首歌一是話題度沒比過《親親》、二是選曲的震撼感就是輸給了《易燃易爆炸》這種燃歌、三是短板實在太過短了(沈瑩小妹妹唱功真的不行),導致許馨文沒有獲取到第一大VOCAL該有的話題度,大家只有她唱歌真的很厲害的印象,但對外宣傳VOCAL的時候,很少人會因為許馨文就只提名《太陽》,大部分人應該都會選《易燃易爆炸》,許姐粉絲吸到的真的不夠多,五十七名,這還有可能是愛奇藝特意打撈的結果了。
所以許馨文的正式崛起得來到二公《MAMA》,這首歌正好也有左卓這樣的大VOCAL正面對決,雖然兩者風格不同,但依然可以比較一下這兩支隊伍的處理法:B組的《MAMA》走的是一齣魔女復仇劇;而A組的許馨文一開嗓,就把這首歌拉至了「亡國公主復仇記」的高度。許馨文真的是完全以一人之力,直接把A組在聲樂上的表達力直接拉高了好幾個層次,就算透過錄音也能夠體會那磅礡的冰山一角。
其實《MAMA》這兩組真的都很好,但是就吃虧在沒有觀眾現場體驗那個聲壓帶給人的震撼感,導致這首曲子變成二公之中最吃力不討好的歌曲,但起碼保住了許馨文再往下走一輪絕對沒問題的情況。
我一直都覺得愛奇藝最後選的不是許馨文,而是徐紫茵進入決賽名單這件事,其實真就取決於《十面埋伏二》跟《MAMA》表演的話題度上,徐紫茵縱使不是《十面埋伏二》最強的那一個人,但是她的表演確實也值得與喻言、曾可妮這兩人拿出來一觀,看過這個表演的人,肯定也比看過《MAMA》表演要來的多。
許馨文並不是輸在實力,也不是輸在魅力,而是輸在話題度。不過就算讓她倒回二公選擇的場合,無庸置疑,她的本命曲依然還是《MAMA》。
我不懂樂理知識,但我實在太愛許姐了,許馨文普通講話的時候就有一種調,讓人感覺她的聲音一直都不是一般人用喉嚨說話,她的聲音宛若從心臟開始醞釀起,聲音厚度跟任何一個選手都不一樣,所以練習室小考《有點甜》,許姐說「我一個vocal卻只剩了兩個rap普給我,真是絕了」,但我觀眾才要說許姐的rap才真是絕了,秦牛正威找不到的調其實全都在許姐這了吧!我真是太太太喜歡許姐那段rap了,一般來說唱歌好的人,RAP真的不會差到哪裡去。
三公《淺橘色孤島》這組我要老實說,我覺得除了張鈺跟戴燕妮是核心人物之外,對三大vocal來說都是一種浪費。雖然這首歌對其他訓練生是首無法駕馭的歌曲,但卻不是首詮釋性高到發揮大vocal們十成功力的歌曲,遠遠展現不了她們的能力的上限,導致這幾個大vocal湊在一起卻沒有令人驚豔的結果,我個人覺得還未淘汰之前,十二個人當初清唱版本更令人心動。
其實我一直也很惋惜許姐沒有留到最後決賽,決賽如果《獵》有個許馨文壓陣,可能效果也會好的多,目前的結果是徐紫茵其實氣力不夠壓陣(徐紫茵險些慘遭大VOCAL除名),但許馨文能否唱跳之後還能繼續穩定輸出?這是個未知數,不過我個人其實挺看好許姐,因為她發聲方式比左卓跟徐紫茵都要來的更厚實,共鳴也比她們倆更好一點,不過事情已經過去了,也沒有現場觀眾聽過《MAMA》的震撼力,所以許姐唱跳實力未可知。
但許馨文的導師合作舞台《LOVER》是真的棒,那個合音真是太令人心醉了,光是在練習室面試那段就讓人覺得「不行!不可以放她走!」,蔡徐坤最後也在上官喜愛跟她之間猶豫了許久,最後依然決定讓許馨文加入這個組別,而她貢獻出的合音真的是太美了,那段錄音室花絮真是好聽到不行。
而最好玩的是,許馨文這個大VOCAL居然貢獻出本節目最性感互動場面,那段跟蔡徐坤的你進我退,氛圍跟分寸實在是拿捏的太過恰到好處,整個《LOVER》最出彩學員絕對非許馨文莫屬,為她在《青春有你2》的旅程中,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許馨文出來以後所發的第一首歌曲《Boomerang》非常的歐美範,這首歌說實話編曲上沒有耍任何花俏之處,這首歌的豐富層次全是倚靠許馨文本人的唱功所營造出的結果,但這首歌更像是證明許馨文這個歌手到底能做到什麼事,炫技的成分多過於情感的成分,但做為「宣布許馨文回歸『歌手』身分」的布告,這首歌高分過關。
許馨文也是出來以後工作不斷、歌一首接一首的發,這樣非常好,相信她只要保持著兩年這種節奏,累積的各式OST作品就能讓她站穩歌壇,期待她能接到大爆劇中的OST工作,加速一下她出名的過程。

今天寫的這兩位都是《青春有你2》有著最好高音的兩位VOCAL,有時也會想,難道她們只有高音能夠拿出來說嘴嗎?當然不是,這只不過是能者多勞,就是一個你行你上的概念,左卓也因此被稱之為高音工具人,讓人感慨啊!在一個競賽舞台上,某方面被人特別記住的同時,也可能因此失去了別的記憶點。
其實她倆唱功真的很好,請大家也多多支持她們的新歌,評價就是好聽二字,不用再多說什麼了,希望她們SOLO出道也能走花路!
預告一下:下面還剩一篇VOCAL的評點,之後就是尾聲了。
初稿寫於二零二零年,七月九號;修訂稿寫於同年,八月十四號。
1.2K會員
256內容數
《漫漫慢談》目前主要談論日本漫畫、韓國漫畫,畫風、題材、類型、性向皆不侷限,每篇文章亦會提供延伸閱讀欄位,推薦更多類似作品可供讀者閱讀;雜談大致談論VTUBER主題、或是開某一主題的相關書單,不定時把過去已經書寫過心得的作品再度翻上來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