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寫文章也是種修行

2020/08/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利用手機軟體更新的時間,思考了一下這幾個月沒有寫文章的原因
-覺得「不值得」,覺得自己的想法不值得被記錄、被分享、或被討論。
發現自己保持在一種高度變動的狀態,對什麼事情都覺得很新鮮,除了教學工作......
或許這是特別的一年,又或許是人家說的,年紀到了就會有感覺,像是將所有感官接收器開到最強那樣。
對很多事情都覺得很新奇,都想要去嘗試。其實我不太確定,這樣是在變老,還是變回小時候的樣子。

有點類似這樣的感覺,我有一個盒子,裝滿自己未來發展的可能,但我一直聽著身旁的人告訴我,這盒子裡就只有什麼。

「當你打開,你就會知道我說的是真的,因為你就是這樣。」他們這樣說著,而我也沒有去把盒子打開。
我捧著盒子,卻始終看不清楚自己,時間久了,就迷失在別人給自己的框架裡面。

為什麼覺得不值得,是因為我不停地拿自己跟別人比較,跟別人比較想法的深度、生活的精彩程度,以及「對他人來說,這樣的分享重不重要」,這是最能阻礙我記錄的一個念頭。
許多事件與想法,都在反覆思考過程中,失去被記錄下來的機會,有點像是你一直想分享,但卻一直顧慮了太多,太多你其實無法考慮周全的事情。

3C軟體要更新,思考的方式也要更新,把自己感知世界的開關重新打開之後,才發現,應該早點將盒子打開,才能早點認識自己。
別人永遠是別人,這樣的分享,重不重要,其實只要自己覺得值得記錄,那就行了。
教學生涯中,許多孩子也會陷入這樣的比較情節,但我都能夠迅速的點出他的問題,並且引導他千萬別再與他人不停地比較,專注在自己身上,與以前的自己比較,相對更能建立成熟的思維,以免過於自卑,導致決定頹廢。
我們面對他人的問題時,總是能夠直接的點出盲點,但在面對自己時,卻沒有那麼敏銳的觀察力與勇氣,真是慚愧,看來我還得好好修行。
同時也再次感受到,身為老師,從孩子身上學到的,比想像中多的多。
Ms.Judy
Ms.Judy
1991年生,從事補教業邁入第九年,世代的變化令人心驚。 想透過方格子分享生活,觀點碰撞,也希望能交到一些朋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