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大小事

2020/08/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有強迫症。
我有強迫症,不管做甚麼都要有個好的起頭。
我有強迫症,不管做甚麼都要有個好的起頭,簡單來說就是在沒執行A之前絕對不會做B的那種強迫症。
我有強迫症,不管做甚麼都要有個好的起頭,簡單來說就是在沒執行A之前絕對不會做B的那種強迫症,就像上面這樣。
我有強迫症,不管做甚麼都要有個好的起頭,簡單來說就是在沒執行A之前絕對不會做B的那種強迫症,就像上面這樣,我需要有循序漸進的感覺。
我有強迫症,不管做甚麼都要有個好的起頭,簡單來說就是在沒執行A之前絕對不會做B的那種強迫症,就像上面這樣,我需要有循序漸進的感覺,所以說,「這」就是這執行後續的起頭。
其實也不是甚麼大事,簡單來說,算是確立自己的基礎,或是說建立自己的風格吧!就像建築師的設計風格,你知道這是現代主義、解構主義…有時看到建築結構,就聯想到札哈.哈蒂、安藤忠雄、貝聿銘、高第…畫家各流派你也知道這是印象派、野獸派…看到作品則會讓你聯想到孟克、達利、梵谷、畢卡索、馬蒂斯…不僅如此,學術理論亦是,從哲學的唯心唯物、唯名唯實,倫理學的義務論、效益主義,心理學的精神分析、個體心理,再到社會學的芝加哥學派、法蘭克福學派,經濟學的馬克思主義、凱因斯主義…所有的所有不都有個基礎嗎?那我也是,我也想要在我的創作上署名,我也想要我的作品具有某種風格。
雖是如此,但風格也不是說想要就能馬上確立,就像多少人崇拜克里斯多福.諾蘭的技巧、張愛玲的風格,又有多少人能在這個範疇中佇立?不過若是在作品發表後,被定義成有某某的風格,或許也算是另一項成就,順帶說明這樣的創作在此時被劃入了那個範疇,好像也不是甚麼壞事,就像是枝裕和的電影在某方面是追隨侯孝賢,二者卻在最開始被解讀成受小津安二郎的影響,但最終,各自都走出屬於自己的路,確立自己的風格,那我呢?
我想,就從日常生活中的刺點著手吧?標題,生活中的大小事…
-------------------------------------
〈生活中的大小事〉
一天的揭幕,從睜開眼睛的剎那開始。這時,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件事,真的是每一件事,都將面臨到兩種選擇:一是成為大事,一是成為小事;大事被人記住,小事轉瞬即逝。
事件/情/物的構成,不外乎和行動者息息相關,對行動者來說具有特殊意義的,往往容易成為該行動者重要的大事,反之,對行動者來說可有可無的,則可能隨著時間的推移漸漸消逝。有趣的是,這並非絕不變動的,而是因人而異,甚至常常是一體兩面,換句話說,同一件事/物(當然也可能是人)對不同的行動者來說皆具有不同的意涵,A的大事對B來說可能不值一提,B的小事對C來說可能就事關重大…與其文謅謅地說,不如直接舉例會更好懂。
以文學來說,有的人喜歡杜斯妥也夫斯基對各主題的批判和探索,有的人喜歡費茲傑羅對社會百態的洞察和剖析,有的人喜歡太宰治對主體的宣洩和追求(即便被稱為「無賴」),有的人喜歡吳明益對環境的關懷和反思,有的人則喜歡九把刀在故事上的多變和天馬行空…
不過在這大家都不太閱讀文字的現代,或許用漫畫來舉例會更貼切,試想把上面的人名改成北條司、大友克洋、桂正和、手塚治虫、鳥山明、荒木飛呂彥、井上雄彥、小健、荒川弘、富堅義博、尾田榮一郎、岸本齊史、史吹健太郎(原諒我不得不在這停止,以及沒辦法把所有人都含納進來)…
又或是舉電影為例,同樣可以換成史蒂芬.史匹柏、詹姆斯.卡麥隆、雷利.史考特、提姆.波頓、阿爾佛雷德.希區考克、麥可.貝、喬治.盧卡斯、馬丁.史柯西斯、史丹利.庫柏力克、法蘭西斯.柯波拉、盧貝松、克里斯多福.諾蘭、李安、侯孝賢、吳宇森、溫子仁、黑澤明、是枝裕和、宮崎駿(再一次原諒我不得不在這停止,以及依舊沒辦法把所有人都含納進來)…
說來說去,不管是文學小說、動畫漫畫、電視影劇到各式各樣的範疇,不過簡單一句「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只是這「所好」的對象移到了日常生活,這「所好」也轉變成對行動者是否具有某些意涵,從而成為該行動者的大事,好吧,讓我再用電影舉例,漫威系列電影被史柯西斯批評,另一方面卻擁獲廣大觀眾,這並沒有絕對的對錯,不過是中性的「電影」被行動者賦予了意義;是枝裕和的電影也是如此,其中的題材往往是對當事人來說的大事,但在旁人來看,不過就是抱錯小孩的家庭、無家可歸者的群聚取暖和姊妹相互依靠的小事,這也沒有絕對的重要與否,就是被行動者賦予了意義罷了。
那這個意義又從何而來?行動者賦予意義的先決條件又是甚麼?其實也不是要闡述甚麼大道理,像是羅蘭.巴特的「刺點」。這時候回想前面提到的「所好」,它是非常個人與主觀的概念,沒有絕對的好或壞,刺點就是如此,從這事件/情/物中猛地射入你的心、你的感覺,然後,你像被雷擊中、被針刺到,進一步的受其吸引(當然,我忽略掉了你為何會有被刺中的感覺以及之間的連結)。也就是說,接觸到的現象,因為某些因素而使行動者產生共鳴,或許是物件、也可能是相似的經歷,於是,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便產生了意義。
一天的落幕,從進入夢鄉的剎那結束。這段期間,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件事,真的是每一件事,都將面臨到兩種選擇:一是成為大事,一是成為小事;大事被人記住,小事轉瞬即逝…哦…應該是,一是成為_的大事,一是成為_的小事,大事被_記住,或是_記住,也可能是_,不過這大事,也有可能是不值一提的小事。

------------------------------------
然後,睜開眼睛,開始了___
〈END〉
    6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