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質

2021/08/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嗨,你來啦!在這大家都在睡夢中的時間點突然找你出來有嚇到嗎?其實找你出來也沒甚麼大不了的事啦,只是想跟你分享我最近想到的一件事,或聽起來厲害一點的說法,就是我發現了人的本質阿!你看從古至今,多少人對人的本質提出看法,但到現在依然爭論不休,不過你想,通常困難的提問背後是不是往往都隱藏著簡單的概念,就像國中高中的數學一樣,看起來都很困難,在解題或練習的時候卻又常常出現「怎麼這麼簡單」、「我應該要答對」這種想法?
先不要急著離開,才剛鋪敘完我接下來要講的簡單概念阿,你都願意出來了,給點面子多聽個五分鐘,別急著走啊!好啦,直接說,我發現人的本質,都是「利己」阿!喂什麼表情,我瞧你一臉不相信,不然你隨便舉例,我都用「利己」這個人類的本質跟你說明…不用想這麼久吧?有沒有這麼誇張,就當作腦力激盪,隨便想想日常生活中發生的大小事啊!
隨便舉幾個例子來說好了,今天你面對親情、友情、愛情,別真他媽覺得你是無條件付出阿,那是因為你把自己的親人、朋友、情人都看成「你的」家人、「你的」朋友和「你的」情人,如果今天你爸爸你媽媽整天對你又打又罵或是漠不關心,你跟他們的關係就如同路邊的陌生人一般,今天你跟他會產生所謂的親情、友情或愛情的感受嗎?
用一個人的身體來比喻好了,今天你的家人對你來說就像是「你的」四肢,所以他們怎麼樣了你就會像關心「自己的」四肢去關照,但如果你們的關係就像陌生人一樣,他們對你來說就不會是「自己的」一部分,你走在路上看到一張衛生紙被車撞了你會有什麼想法嗎?那今天是「自己的」某部分被撞到呢?是吧,你懂我意思嗎?我要表達的就是,有些人對於親情、友情和愛情的觀念根本就錯了,或是他們不想...用不敢好了,或是他們不敢承認,這些所謂的感情根本都是為了自己啊!父母口口聲聲說為了小孩好,講難聽…也不是講難聽,講直接一點,不也都是為了「自己」嗎?自己的虛榮、自己的名聲、自己的成就、自己的自己的自己的…或廣泛地說自己的完整性,不只親情,友情也是、愛情更是。
你說擔心對方身體狀況或去探病的行為?拜託別搞笑了,用我剛剛的例子來說,如果今天對方對你來說不過是一張衛生紙,他怎麼樣了你會去關心他嗎?你連有沒有注意到那張衛生紙都不好說哩!就算注意到那張衛生紙,你會細微到衛生紙上的污漬嗎?但今天換成是「自己的」某部分,別說受傷流血,光被蚊子叮到都不知道會為此做多少行為,感知、追打、抓癢、擦藥…再說了,人跟人之間為了「自己」,也不會如此赤裸的坦白對方對自己的益處好嗎?你說為了滿足自己對家庭的渴望或自身的完整性就算了,但你不會明著說,「嘿雖然我打電話回來跟你們聊天,其實是想偷偷提醒你我生活費花光嘍!」、「嘿跟你當朋友只是為了拓展我的人際關係啦,未來發達了記得提醒我!」、「嘿我約你出來是因為我覺得你很好笑、很會傾聽、我們個性很合,哦哦但別誤會了,那是因為「我」需要笑點、「我」需要被傾聽哦!」、「嘿我跟你告別不是因為你個性多好、你很孝順,我只是肖想你的身體、你的美貌、我想跟你交媾」…這樣講好像有點太膚淺?不然改成,因為「我」喜歡你、「我」愛你之類的,但你要知道,出發點還是一樣,沒錯,就是「我」!
更不用說那些留名青史的學者,舉凡牛頓、愛因斯坦、哥白尼、伽利略、特斯拉…反正你想的到的都一樣,直接聯想到為了「自己的」名聲、金錢、榮譽的先放一邊,在死後才獲得這些殊榮的,在生的時候,講白了不也是為了「自己」嗎?為了自己的研究、堅持自己才是真理、追尋自己的完整性…你看,是不是跟我剛剛講的一樣,文學家、音樂家、設計師、工程師、政治家、老師…甚至哲學家,哪個不是為了自己的作品、自己的設計、自己的學生跟自己的「真理」,說到底,廣泛地說還是自己的完整性啦!即便它裡面包含了多少了為了大家、為了某某某,都脫離不了最原始的欲求,還是「我」!
對了,跟你說,我弟弟前幾個小時前才跟家裡通電話,講到後來你絕對不會相信發生了甚麼事,原本溫文儒雅、凡事以家庭為上的他,在面臨跟自己未來有關的事之後,直接透過電話掀起家庭革命啊!你說發生甚麼事?其實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不過就他想走的方向跟家裡想要他走的方向不同起了摩擦,然後摩擦摩擦,就生熱了,生了熱,火就上來了,革命就這樣隨之發生嘍。哀哀但你也知道的,老一輩的總會說,「我是為了你好」、「不想讓你走冤望路」、「我們就是有比較多的經驗」…之類的,但當然不是說所有家庭都這樣,當然也有所謂的「開明」的家庭,讓自己的孩子走「自己的」路,等等、等等,不要馬上反駁我說這就不是利己,你想想,這種「開明」的家庭,不也是為了顯現他「自身」的開明嗎?你說是不是?
回到剛剛的話題,老一輩的為了「自己的」小孩好,不管是甚麼原因,只要知道是為了「自己的」小孩好;小的則是為了「自己的」未來和他所謂的「自己的」興趣而要求家庭支持,但你知道嗎,他甚至跟我這個當「橋梁」的人說我不是專業的、跟我說我跟他的對話是沒有建設性,他知道他的哥哥擁有五、六個不同領域的學位嗎?他要走的方向我在怎麼樣也能提供他某種程度的資訊好嗎?他知道他自己現在就是因為過於渾渾噩噩才導致老一輩的出現「為你好」這些說詞嗎?呼~冷靜冷靜,差點自己都不自己了,不過你看看,我剛剛情緒起伏的點是甚麼?不也是因為自己的專業、自己身為橋梁的特殊性、自己擁有的學位等等被不尊重、「自己的」完整性受到損毀,所以情緒才起伏嗎?說到這裡,你應該懂我想表達的吧?剛剛那起事件,馬上讓你知道是由爸爸媽媽為了「自己的」小孩操心、我為了「自己的」特殊性不被尊重、弟弟為了「自己」想要的這些「利己」因素所構成,而且你看,我作為一個中介者的角色,兩邊都能討好,甚至可能因此對我起到加分的作用,一方面在家中地位再度提升、如果調解成功另一方面又是增加我個人的優越感,所以用這起事件再一次的點明我今天找你出來的重點,大家都是「利己的」,沒錯,都是因為「我」!
哈哈哈,你說的沒錯,看來你也馬上掌握到人類的本質,沒有錯!我找你出來,講了這些,無非是為了「我」,我也坦白跟你說啦,我就是想要分享,我就是想要炫耀,我就是想要凸顯我的特別,這就是甚麼?「利己」!哈哈哈…哈哈哈…
〈END〉
    6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