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3.5無盡升級》

2017/06/1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在 伍薰《3.5:強迫升級》裡,借由主角的冒險,將傳送環應用的各種可能性一一展現在我們面前,而後續兩本很多概念在原著都已經提過了,包括恐慌症、傳送氣體、傳送食物、乃至於安裝在活體以方便排洩管理這點也是,在性交的運用也暗示性地提到一點,然而,我並不是說只能寫沒人寫過的,在後續兩本中,值得關注的除了原創應用,還有「同樣概念,如何去切入、詮釋?」
〈他在安養院工作的日子〉大獵蜥
  「安裝在活體以方便排洩管理」,原著是裝在牛隻,而在本書〈他在安養院工作的日子〉裡,卻把它裝在人身上了,更進一步也更直接,如果「侵犯動物權」讓你無感甚至覺得好笑,那「侵犯人權」呢?
  奇魯在〈3.5:無盡升級 心得報告〉一文提到他不認同作者的推衍,他覺得「能夠不靠人幫忙解決屎尿問題,是可以保留很大的尊嚴的」,我要說:一、能造成討論,這篇作品就成功了一半;二、這個議題就跟「安樂死」一樣,有人希望別人急救自己到最後一刻,有人卻覺得這樣很沒尊嚴,無所謂對錯。
  我自己喜歡這篇的原因剛好跟奇魯相反,他覺得社會控訴的比重太重,我反倒喜歡這樣的切入點:由社會底層的角度來看傳送環(科技)的運用。當然也可能因為我跟作者一樣對現實很悲觀,所以對「對未來沒有想像的年輕人與沒有未來的老人」特別有共鳴。
  此外,我跟這篇還有幾個共同點:作者都是女生、結局都在編輯鼓勵下重寫過,還有最重要的一點,主角都是善良卻不得志的人。
  ……就在掛電話的瞬間,腦袋響起被送去動手術老人的哀號聲,之後則是條細長堅硬的尼龍繩。
  無須多管,無須多想,你只是螺絲釘、不用去思考其他人的事情。他努力重複著這句話,試圖讓自己的思緒平復下來……。(《3.5無盡升級》第112頁)
〈先機日記〉馬立軒
  大老闆說,他蓋這棟建築物是為了完成他的夢想,幫助當地人擁有便宜的住房,但是幫忙完成這個夢想的人是那些過勞的工人。企業家說,他賺的這些錢要投資在他國的產業上,幫助對方完成夢想;但他的這個夢想是靠著企業下各個公司中加班沒薪水又過勞的員工拼死為他賺錢得來的。上面的他們都有夢想,結果都是靠別人完成;下面的我們,我們的夢想又有誰可以幫忙完成?(《3.5無盡升級》第64頁)
  從社會底層切入的,或說「主角求職四處碰壁」的,還有馬立軒〈先機日記〉--這麼說來,這幾個人好像可以組個『升級魯蛇組』?(某人問:被追債、有家不敢回的大叔可以加入嗎?)
  故事從主角撿到傳送環開始,寫日記記錄自己如何「試圖」搶得先機運用傳送環以脫離魯蛇行列。沒錯只是「試圖」,因為沒有成功過。
  沒看過前兩部系列作、不知道傳送環是什麼東西的,可以看本篇,它把傳送環講得很清楚,也穿插前兩部系列作的各種運用於其中,此外更把主角那種力圗振作卻處處碰壁的無奈寫得很到位。
  這篇行文也相當穩健,段落的銜接、各種設計的穿插,乃至於主角自白,一路讀來不覺突兀,是別具巧思而成熟的作品,只是由於是第一人稱,「控訴感」會較其他篇強烈,而結尾的部分收得模糊,缺了點力道,想來原因跟我和大獵蜥差不多。(笑)
〈類比式浪漫復興〉劉揚銘
  魯蛇之後是大叔組。(喂)說錯,是專業組。
  前兩篇講社會底層人的掙扎,周圍的人有鼓勵、有支持,甚至有合作,但突破困境最終還是得靠自己,而這篇講出版業的沒落與復甦,則把希望寄託在下一代,借由少女的創意與活力,推動主角去面對現實,進而尋求轉機與未來。這篇主角(作者?)有很明確的夢想和目標,結尾也收得樂觀明快。
  以出版業(單一產業)為題材,相形之下格局似乎較小,然而卻是最為創作者所關注的,實際執行的可能性也最高。
  不說別的,當電子書上市時,對實體出版業就造成過衝擊,新型態的出版方式因應而生,大家開始思考實體書的強項,因此有了立體書、有了組裝書,圖文作家變多了,連載甚至宣傳方式也改變了,比如為了吸引買氣,開始舉辦更多的座談活動,甚或反過來利用科技的進步,開直播「說書」。
  那麼,當傳送環出現之後呢?首先是實體出版的另一波崩壞,接著便各憑本事,看如何在這波浪潮中生存下來。本篇故事告訴我們其中一種可能,個人認為也適用於現在的出版業,只要你抓到那個關鍵點。
  「量子世代」的年輕人早已習慣傳送環帶來的私密性,他們拒絕數位時代習慣的公開揭露自我,也可能是基於對上個時代的反動,反而讓他們回到更有個性的手寫與手作。(《3.5無盡升級》第198頁)
〈實驗鼠之不移動迷宮〉奇魯
  說到專業,生物研究是我最陌生的,因為我怕血,又很膽小,看到這篇標題,很擔心會讀到實驗鼠被凌虐(?)的細節,或被傳送環腰斬的慘況,幸好這些都沒發生。(汗)
  老實說,這篇是我很難進入狀況的一篇,光是要看懂就得花費一些力氣,幸好還能從章節標題去拼湊、還原。然而若是熟悉時事、通曉禪意的讀友,想來能讀出另一番風味,而其對這個世界的反思,鏡花水月的映照,亦仍值得一觀。(網友心得
  最後一節,對作菜細節的描繪,有一種從霧裡雲端回到人間的感覺;最後一句,則讓我感到寂寞。
  我想,這個寂寞就夠了。
  鼠生是一段旅程,樂布裙說,或許我們可以在不同的階段找到不同的意義,但一定會有一個主題是連結所有意義的意義,是最初的意義也是最終的意義,是超越一切意義的意義……((《3.5無盡升級》第210頁)
〈JAM〉aaaaa
  也是類似這樣交錯縱橫的寫法,專業是遊戲開發。
  我玩遊戲,但對裡面的一些術語還是看不太懂,反而是遊輪加遊戲,還有奇特的出場嘉賓,以及「華生」這個名字,讓我以為劇情會朝驚悚殺人發展,來個看誰最後死﹑大逃殺之類的。(不好意思,推理小說看太多。)想不到並不是這麼一回事,而是很認真地在討論遊戲開發。(我應該沒理解錯吧?)
  不過我倒是有猜中最後的謎底(?),而這個謎底在某些方面來說,也跟上一篇奇魯〈實驗鼠之不移動迷宮〉有異曲同工之妙,在此就恕不破梗啦。
  「剛剛那個朴什麼的人建議我改成打怪物比較好,其實我也同意他的想法……只要把怪物做成大姊姊的外型,就可以玩弄大姊姊了啊!」菊之介竟然就這樣自己翻案了。(摘自(《3.5無盡升級》第48頁)
〈拒絕升級〉吳尚軒
  這篇是政治專業,講公民議題。是本書篇幅最大、字最多的一篇。
  看得出作者很用心在鋪陳,可惜我對政治人物不是很瞭解,所以對名字、行事風格(嘴臉)等等之類的梗沒什麼反應,只能當成一般小說角色來讀,無法直接代入,所以會因出場人物眾多而消化不良,搞不清誰是誰、在做什麼。再者,大量對白沖淡劇情(除非對白字字珠璣,但這樣又太刻意),因此會有結構鬆散、無法抓住讀者目光的問題。
  不過「獨立咖啡店」對我而言倒還算熟悉,「拒絕升級--時光凍結的角落」感覺也很浪漫;說來現今如雨後春筍冒出的獨立咖啡店、獨立書店等等,不也是在拒絕商業/資本化--拒絕「升級」?
  我喜歡其中一個假設:
  回到巷子裡的白鹿洞租書店--紙本漫畫在這個年代魅力依然,甚至因為店面需求減少促使店租下跌,實體書店反而有越來越壯大的聲勢--隨手拿了本《超感應少年》坐下,意興闌珊地翻了幾頁……。
  劇情一路走到傳送環失效,之後的發展出乎我意料之外,很有意思。
〈散戲〉乃賴
  前面說到獨立書店,這裡就有一間。
  要分組的話,〈拒絕升級〉和〈散戲〉可以分在公民組,可是這篇比較容易得到讀者認同,因為主角和主線明確,讀者一不小心就會跟主角站在一起。
  角色鮮明也是這篇成功的原因。對白不用太多,像這樣用內心戲去鋪陳角色的想法和感受,反而能得到更好的效果。用角色寫角色(從呂雪紅的眼中看林千宇),又是更高竿的技巧了。這裡我插嘴一下,作者說自己不擅長寫女生,但我認為呂雪紅塑造得很好,把她的一些小心思寫得活靈活現。
  再來就是好讀易懂。包括故事性大於哲學性、專業用語不會太多、敘事緊密流暢、段落標題畫龍點睛不搶戲等等,讓人想也能夠一口氣讀到底。另,結尾某個轉折讓我想到山崎豐子的小說。總之是很好的短篇範本。
  ……那些素未謀面的老農夫、老農婦說多虧了自己,才總算可以找到關鍵的證據時,林千宇突然覺得很慚愧,他從來沒相信過他們親身遭受的痛苦,卻馬上就相信了韓詠晴描繪的願景。
  為什麼呢?因為韓詠晴有漂亮的外表,亮麗的頭銜,包裝華美的學歷和資料,而這些人呢?他們只有自己真實的感受和笨拙的言語。(《3.5無盡升級》第270頁)
〈傘王〉戲雪
  我自己的作品。
  我喜歡這個故事,我想寫的是:「用傳送環收集雨水來救助他人」,以及「有這樣想法的人」的故事。
  我很喜歡前面這個概念,就像傳送咖啡,而後者(善良天真的性格)必然會遭逢悲劇,是什麼樣的悲劇呢?結果想著想著、寫著寫著,就變成製傘業的更迭了。
  如果天上下的這些雨,不是落到地面等著蒸散殆盡,而是能夠直接收起來,送到水資源缺乏的地方,該有多好?(《3.5無盡升級》第9頁)
購買資訊:蝦皮讀冊誠品金石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297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