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我就是忍不住》讀後感

2020/08/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名:但我就是忍不住
作者:汐街可奈
版本:試讀版
出版社:尖端
謝謝尖端出版和金石堂的活動,讓我讀到一本超超超新的書。這也是我覺得參加試讀活動很有趣的地方:在作品成為書之前的模樣是什麼樣子呢?從這裡也可以一窺出版業的秘密的感覺,非常有意思。
這本書是以漫畫搭配少數的文章結合而成,關於成癮問題的書。書裡可以說是探討了人類漫長文明演進上的各種成癮狀態,從我們離開自然,進入完全人造的文明開始,各式各樣的逃避壓力的方法。有些問題--毒親、菸酒等--甚至可上溯至數千年前。我們比古人幸運一點的是,現在可以說出來討論求助,而不必再把性命折損在這裡。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在人類解決了食物來源不穩定的問題以後,便衍生出各式各樣的問題來。原本要在山林裡追逐獵物或被追殺逃命用的精神與體力,轉換成如何在文明裡安身立命,然而,人體生理機制沒有一項是為了生活於文明之中而發展出來的。隨著文明進步,生存/活著變得容易而安全,但心靈卻無所適從。
想要更多!想要更好!想要更____!
然而,更多的什麼?更好的什麼?更____的什麼?
我們心靈迷失在這些非必需的比較級詞彙之中,陷入作者所說的泥沼裡,而越是掙扎,沉得越快。
明明知道那樣不好,卻無法離開,無法停止。為什麼呢?因為,離開了這片泥沼,現實的世界是一片虛無。

書裡舉了幾個例子,有一次覺醒後順利戒除的,也有反覆上癮的,但能否從這些沉溺之中脫出,重要的是有沒有意識到不能再這樣下去,當意識到不能再繼續的時候,才能真正的停止無盡的墜落,才能在來得及的時候回頭。
手機成癮應該算是裡面最新的一種,大概也是現代人最常見的一種。查詢自己的使用時間也覺得非常驚人。我花了太多的時間在臉書和遊戲上面,乖乖地遵照手機的建議,設定計時器,我應該是自己時間的主人,而不是這些應用程式的奴隸。
過勞成癮讓我想到一本少女時代讀過的小說:《默默》。書裡有許多灰色男人誘騙大家過著節奏快速的生活,將生命的意義簡化成工作和賺錢,於是,人們總覺得時間不夠用,生命像是一部反覆運轉的機器,什麼也感受不到,什麼也沒有留下。節省下來的時間都去哪裡了呢?被這些灰色男人偷走了。當我們無意識地工作,以自動駕駛模式生活,就會覺得失去了對生命態度的從容,以及對萬物之美的感受能力。而這也是造成現代許多空洞心靈的原因,也可以說是,成癮的原因。
說起成癮,大概許多人聽說過一個「老鼠樂園」的實驗。研究者結論是藥物成癮是因為環境所導致的問題,因此應該要幫助藥物成癮者重新進入社會,重新建立與社會的聯繫,則自然就能終結藥物成癮的問題。這個論點乍看之下非常有道理,然而,並不盡然。若能與社會有所聯繫就能解決成癮問題,那就不會有《但我就是忍不住》裡的戀愛成癮和毒親成癮了。
我們需要的是一個健全的心靈,以及能夠修補心靈的現實世界。

如果你覺得你有成癮的問題,那麼,恭喜你,當你拿起《但我就是忍不住》這本書時,其實已經是擺脫成癮的第一步:意識到自己的問題/不能再繼續這樣下去。
接下來,該怎麼辦呢?當我們看了那麼多例子以後,大概可以歸結出成癮最大的原因,在於想要逃避現實的壓力。壓力在我們可以承受的時候就好好面對,不能承受的時候,就將其拒之門外。古羅馬哲學家愛比克泰德曾言:「人們的困擾不是來自事情的本身,而是來自他們對事情的看法。」事情或許沒有想像得那麼難,而事情並不是想像的那樣是自己的錯。
《但我就是忍不住》點出了許多關鍵性的問題,淺顯易讀,只要誠實面對自己,就能有好的開始。不過有個微妙的地方是,前面說,只要這樣做就能戒除,乍聽之下好像很容易,但後面也有提醒,戒除的道路既險且遠,並非一蹴可幾,然而,這條路我們不孤單,也有很多能夠提供幫助的人和科技。我們只要往前走就好了。
願我們都能做自己的主人。
15會員
135內容數
吸吸貓,讀讀書,吐吐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