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台灣耽美|《深淵凝視》

2020/08/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後來才知道,小孩子可以是非常邪惡的動物,甚至,小孩被某些人認為是邪惡的代表。因為我們沒有力量,我們的惡在那個時候總是被輕視。

《深淵凝視》

作者:佐

關鍵字:校園霸凌、短篇完結、戀愛情節不明顯、第一人稱視角
無雷短感想:後勁很強的虐文。(非常符合我的喜好)
也非常喜歡作者對於「愛」和「傷害」的詮釋,以及其中的一些意象。心境描寫非常讚。
Onka主觀喜好等級:超愛+推薦
以下微雷心得
  故事的敘述主角是曾在小學霸凌同學的一位霸凌者,而故事篇幅主要描述主角在高中時期再次遇到從前的霸凌對象,而反遭霸凌的故事。
  霸凌與被霸凌的逆轉、傷害與被傷害的逆轉。
  這之間的過程中,主角的心境和想法是很值得讓人細細品味的地方
  可以感受到所謂傷害與被傷害意義上的厚度,很多時候傷害他人的同時也都是一直在被傷害著……
  雖然說作者標註是BL文,但基本上沒有什麼篇幅在寫談戀愛。
  是很非典型的耽美文。
  故事一開始其實能隱隱約約看到主角對霸凌對象(小時候霸凌他、長大被其霸凌)的一點好感。所以會猜測兩人最後會有戀愛情節。
  剛開始時,很擔心如果結局時作者讓兩人原諒彼此在一起,我自己會被雷到。
  因為總覺得霸凌這樣的經歷不是輕易就可以解開,甚至轉換成戀愛心境,和曾經霸凌自己的人談戀愛,怎麼想都不是可以接受的事情。
  但還好,作者也明白這件事,並沒有輕輕將這樣的傷痛放下。
  沒有選擇讓兩人輕易原諒,而是以另一種方式,讓兩人的心中有了共通的地方,以理解彼此的傷害和傷痛。
  這一點我覺得處理的非常棒,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作者收尾的方式。
  很微妙,明明沒有任何戀愛元素和互動,卻會讓人能感覺這確實是一個戀愛故事。
  如果當年那兩個小男孩能夠好好地學會如何愛,他們之間的故事就會是戀愛故事。

  感覺到這是一個因為一些孩子所受的傷害,而沒能成為戀愛故事的戀愛故事。
  (完)
5會員
8內容數
任何關於「閱讀」所產生的心得、感觸、重點摘要。 可能範圍很廣、種類很雜,但我全部都會一起放在這裡,因為文字都是平等的。 (但目前大宗大概還是原創耽美小說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