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幕 11b

2020/09/26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希奧雙手緊抓遙控器。五分鐘,他沒將雙眼從TV組移開。
  在那同樣五分鐘裡,TV組全是關著。
  「誰是漂亮寶寶啊?誰是漂亮小女孩啊?就是妳呀!沒錯是妳啊!」
  愛司忒粗叫出那發脾氣前的細碎尖叫。希奧更緊緊抓住遙控器。他在遙控器咬入雙手掌底時感到痛楚悸動。
  「喔,別哭,別哭喔!」
  希奧喉嚨乾燥,每次心跳衝擊似乎都使他雙手顫抖、視野搖晃。他從沒對電視機本身,比現在更親密、更熟悉。TV組的形狀與顏色,螢幕和外框的比例,每條邊周圍的小銀色飾邊,還有最底部的「星光」品牌名稱。他猜自己餘生裡,這些細節都會深深刻印入記憶。
  而餘生也可能非常短暫。
  「別。沒看出小孩有什麼好的。喂,小子。」
  希奧的心臟跳出了胸膛。他把雙眼從電視機扯下,看向那正抱著愛司忒的男人。
  「寶寶需要換尿布。」
  希奧點頭站起。他在那男人把嬰兒扔向他時,伸手抱住愛司忒。他得慌亂衝刺才抓好她,幾乎讓她滑落雙臂,差一點點就沒接住她,而把她壓住自己的肚子和小腹。她開始尖叫。
  「現在,別弄掉她喔,不然我就會覺得非常煩。」
  希奧點頭,拉高聲音蓋過愛司忒的尖叫:「是的長官。」
  「你一定得叫我長官嗎?我真的看起來像個長官?」
  希奧看向那三十幾歲的男人。他穿了件西裝襯衫,敞開露出有些肌肉的胸膛和肚子,兩袖捲起、露出前臂。他的緊牛仔褲低掛,四肢修長,頭髮長而油膩。
  那男人的鬍子有修剪,但脖子邊緣也長著鬍渣,模糊了被修剪進面部毛髮的複雜精細花樣。一把刀不斷舞動在他指間,每次刀刃轉指向希奧和愛司忒,都會讓他畏縮。
  快斬傑克。
  「我父親告訴我,我該尊稱長輩為長官,長官。」
  傑克帶著一抹嘲笑地笑出來。「好吧,你爸拔有好好教導你,可不是嗎?」
  那倒是真的。希奧納悶,這樣程度的尊敬是否成為任何使傑克允許他活這麼久的因素。「是的,長官。我要去換寶寶的尿布了。」
  「沒錯。請換。」
  希奧在他重新抱住愛司忒時晃了晃雙手,把她抱起來直到她頭靠上他的肩膀,就算這會表示她正對他耳邊尖叫。他把她帶去換衣桌,把她放了下來。
  凱登在那場災難後取回她的舊公寓,發現自己很多財產都還在這裡。那男人讓前門落出視野,走過客廳,很快便到希奧身後。窗戶大開,希奧希望那男人待在芳香尿布的上風處。要多久之後那嬰兒的尖叫、冒犯人的氣味或其他東西才會引起那位精神變態大開殺戒?
  「你母親多久才會回來?」
  這問題有點線索。這是第三次傑克問這個問題。他的捕獵犯快用完耐性了?
  「她不是我母親。」希奧轉換話題。他把愛司忒的髒尿布丟進垃圾桶。
  傑克走近希奧,直到他直接站在那男孩身後,他影子被沈落夕陽照得修長,延展壓過希奧與換衣桌。希奧能感覺到局勢迅速緊繃。「如果你對我撒謊我會很不爽喔。」
  希奧沒將雙眼從嬰兒身上移開,強迫手指繼續處理尿布。「長官,凱登是愛司忒的母親,她是我爸的前妻。她在我父親死後就在照顧我。」
  「當然,當然,現在我瞭解了呢。我相信你。」傑克說道,之後竊竊笑著。他轉身走開,留下希奧呼出顫抖的放鬆嘆息。傑克再次說話時,語調中毫無幽默。「你愛她嗎?那寶寶的母親?」
  「是的,長官。」但我不喜歡她
  「很好,很好。她愛你嗎?」
  「不長官。但她喜歡我。」
  「喔喔喔?」傑克拉長音,那有些含糊嘲弄人。「請說。」
  「我、我會幫她照顧愛司忒。我會做家事,我不頂嘴。我不讓她過得更辛苦。」希奧開始說。他嚥一口口水:「但是我爸對她很糟糕,我想她是在看我時看見了他,因為這樣她才永遠不會都允許她自己愛我的。」她得要不看這張圓軟的臉才會在我身上看到爸爸,穿了這身我八成永遠都不會減掉的肥肉,但我還是有他的基因,在所有東西之下,我看起來還是像他
  「你身上有點你父親的樣子?」
  他有嗎?「我希望沒有,長官。」
  「我現在想起來了。凱薩。他的假面名是凱薩。我見過他一次,你不知道嗎?」
  「我不知道。」
  「是好幾年前呢。原父當時還統治著八十八帝國。他們舉辦一場有全部派別的會議。我們逗留了一下。那次超好玩。我沒想到他們當天會談完事情。我們就取而代之激發一場出價戰。最後一群叫爪牙的隊伍雇用我們殺掉幾個捍衛者隊伍成員。我們幹完,接著就在離開這城市前把爪牙全部抹除掉了。」
  屠宰場九號,那時肯定還很新。今天大家都知道他們。希望是如此。
  傑克輕輕咯咯笑道:「我岔開主題了。我記得你父親。他在我見到他時比你現在還大。他以一種讓我以為像運動員的方式說話。」
  「他之前仍是那樣,長官。」希奧證實這一點。然後他對我從來沒跟隨他的腳步而感到失望。
  「那時,這座城裡還有更多隊伍,更多反派。不怎麼多英雄。很多嚇死人的混帳王八蛋待在這,然而我還是能用一隻手數出那些能與我眼對眼見面的人。即使那時,我名聲只有現在的一丁點而已。你父親就是其中一個。真是大膽的混蛋。」
  「長官,也許他以為你會因此尊重他?他一直都很擅長讀出人們的心意。」然後讓他們執行他想要他們做的事。就算是我也一樣。
  「是這樣嗎?我喜歡認為我也一樣。也同樣身為了解人們的人。但的興趣是人們的設計。什麼會讓他們激動?什麼使他們振作?很多東西時常,是些小事。位於他們稱為楔石的建構之中。就是那塊不讓整座拱門倒塌的石頭。那弱點。而我非常,非常擅長找出那些弱點。你能猜到我在此所說的東西嗎?為何我待在這個公寓裡?」
  「愛司忒嗎,長官?」
  「而你還說你一點都不像你父親。小男孩,你很敏銳呢。」希奧無法看見傑克的動作,但又一次,那男人的影子蓋住他。他感覺自己縮起來,彷彿影子壓上了他。
  「謝謝你,長官。」他成功說出口。
  「是呢。你瞧,我的同胞今晚,都忙著一項任務,你了解的。我賭錯了馬。來吧。」
  傑克手落上希奧的肩膀,希奧抽動了一下。然而,他撈起愛司忒,跟上傑克,被他領到公寓前部。有條血跡從前門延伸到那附近的浴室。傑克推了下希奧肩膀,但留在廁所外,他能在那裡看到前門。希奧走了進去。
  浴缸裡有個男人。他有看到傑克把那男人拖進去,也有聽見水龍頭在放水。他沒預期的是那男人還活著。
  浴缸水全是鮮紅,那男人躺在一灘從冰箱裡拿出來、泡在血水裡的東西。希奧注意到,他是個日本人,頭髮被剪短,身上肌肉對於將身體當成武器的人來說很苗條,他也昏了過去,不過還在呼吸。
  「李鬼啊。」傑克從浴室外面說。「我們習慣提名特定的人。其他人會以自己的方式做測驗。如果那個人通過測試,他們就會被招募進屠宰場九號。」
  希奧不知道該如何回應,所以就一直閉著嘴。他在雙手中輕搖愛司忒,用一隻手將這景像從她雙眼上遮擋。他不認為她能看清楚或瞭解自己在看什麼,但這讓感覺比較好。
  「我和李鬼稍微講了一點話。靠我一個隊友的幫助,發現他住在一家雜貨店上面。看起來,某個人把他膝蓋打出來了,他從那之後就很手癢。在這裡、那裡殺了幾個人,但也許在你沒辦法走路時,殺人就有一點點困難了。需要正確的時間、正確的地點出擊。我有點預期會這樣,而他也很喜歡用刀,在我計分時有加分呢。」
  「是的,長官。」
  「但我們根本連測驗都沒講到啊。我告訴他,我們有巧匠能把他修好。他很感興趣。接著我告訴他,他得證明自己,他問我要怎麼證明。現在,九人中的成員不總會,測試自己的候選人,但我決定還是要試一試。他有點放水,想要確保自己沒讓我難堪。我叫他想出些點子,他又沒辦法想出來。小子,你知道認知白板是什麼嗎?」
  「不知道,長官。」
  「全新如始。一張什麼顏色都沒有的白紙。一台初始化的電腦。什麼都沒寫的墓碑。看來那傢伙能在他傳送時可以複製自己的身體也沒問題,但他的一部份會被留在身後。一當我理解這點,察覺他不比一台渴求命令的機器人更像人,我就告知他,我們不需要他效勞了,我們戰鬥,然後⋯⋯就在這裡啦。」
  「我懂了。」傑克毫髮無傷,而李鬼正在浴缸裡失血近死。
  「那。現在,出浴室吧。」傑克把希奧招出那有死人的浴室。「就這樣吧。我的計畫是,回到純潔和那個寶寶⋯⋯愛司忒?」
  「是的,長官,是愛司忒。」
  「我們要玩個小小遊戲。你瞧,純潔一踏進前門的那一刻,我會給她幾秒鐘理解這場面⋯⋯接著哎呀呀我老天,你和寶寶都死啦。」
  希奧感到血流發冷。淚水出現在他眼角。我要死了
  「在她看著自己的楔石粉碎,我會品嘗到她臉上的表情。我也會看到她生命中支撐所有東西的要素,在這張講究的白地毯上流血致死時,她會怎樣反應。也許還會說點話來撒點鹽巴【twist the knife】。」傑克做出撲捅的手勢,緩緩轉動自己的刀子。
  傑克站得筆直,打量了希奧:「真可惜她不愛你,但如果她喜歡你,至少,那樣也可行啦。」
  我為什麼之前告訴他那件事呢?
  「她會殺掉你的,長官。」希奧說。接著他趕緊補充:「我無意冒犯。」
  傑克揮手打發掉他。「她會試著殺我。很多人都試過,而目前他們全都失敗了。不過有一點危險,有一點危機感,也很不錯呢。如果我知道事情會如何發展就不好玩了。有些無可預測,為生命增添了調劑。也許我會在自己看過她臉上表情之後直接殺掉她。也許我會逃跑,留她在不幸中打滾。」
  逃跑?從一棟十五樓高的公寓,對付一個能飛行、夷平建築街區的超能反派身邊逃跑?
  再說,傑克也幹過比謀殺純潔這種假面的孩子,還更糟糕的事,而他仍在這裡。
  「有些時候。」傑克開始說,就像在他說話時組織起想法似地停頓:「我喜歡想像我在這世界上的衝擊。我每次取走一條性命,是在修剪出什麼樣的現實可能性,我啟動了什麼事件呢?如果蝴蝶翅膀一拍就能轉變颶風的路線,我取走一個人類性命會有什麼樣的效果呢?人一生中每天都與數十人互動,還有職涯、愛情和孩子喔?」
  淚水滑落希奧的臉。他緊緊抱住愛司忒。
  「凱薩的男孩,你能告訴我你是誰嗎?在我把你從老二切到臉頰,讓你的內臟灑在地板上時,我在對現實做什麼事呢?」
  「我、我不知道。」希奧說,他嗓音微靜。
  「現在,別這樣打槍我。這,我和你做場交易。如果你給我一個好答案,我會快點解決你。把刀子直接捅進你腦袋的中央。那會像是關掉電燈。你會直接停下來,沒有任何痛楚。那會是死亡最能有的莊重了。」
  「我⋯⋯」希奧搖搖頭。
  「我甚至還會讓你在那以前去廁所解放一下,讓你在翹辮子時不會放屎放太激烈。你不用迅速解決,除非你想在她走進來時坐在馬桶上,但很少人有這種機會呢。」
  「我想當超級英雄。」希奧不經大腦便說出口。
  傑克猛然笑出來,大聲到驚嚇了愛司忒,她開始更大聲尖叫。他的笑聲持續數秒之久。
  希奧繼續說,正如傑克還在繼續大笑:「我大概會有超能力,因為我是凱薩的兒子。但我不想成為純潔隊上一員,我也不想透過殺害或仇恨來清理世界或修正世界。長官。」
  「然後我猜,你會和像我這種人戰鬥?」
  希奧點頭。
  傑克還在微笑。「那,你會對像我這種人做什麼事呢?先說你有超能力。你會糾正錯誤,教訓學校孩子要行公義,然後監看我這種壞蛋被送去鳥籠?」
  不知怎地,知道自己無法避免死亡,給他一點之前所沒有的勇氣。就算如此,那還是消耗了他所有意志力。希奧初次,對視了傑克的雙眼。那男人眼睛有非常蒼白的藍色,他眼角也有著細紋。
  希奧嚥下喉嚨中的腫塊。「像您這樣的人?我會殺掉。長官。」
  傑克又像被第二道歇斯底里大笑的魔咒,希奧能做的所有事情是不讓愛司忒在不悅之中扭出他的懷抱。
  「不能⋯⋯」傑克得打斷話語,讓另一陣輕笑緩下:「不能說我可以想像那情景啊,小子。你,成為一位正義使者?」
  我也想像不出來,希奧想著,但他保持沈默。
  「但你引起我的興趣,而假使我做我所做的事,有任何原因,那就是因為我認為那很有趣。」
  希奧能看到客廳茶几上的手機亮了起來,震動、轉移位置。手機在傑克身後,而這個男人貌似沒看見或聽見手機震動。唯一一個會打給希奧的手機的人,是凱登,她也出門去買雜貨。日常中都是她打給他,叫他開大廳的門,下去幫忙把雜貨從大廳拿上來⋯⋯
  她正在上來。他幾乎可以肯定。他能引開傑克注意,給凱登把這男人放倒的機會嗎?
  「我改變主意了。」傑克說。
  希奧瞪著他,試圖揣摩這男人在說什麼。
  「別讓其他人說我沒辦法延後滿足啊。現在仔細聽好了,我要和你敲定一筆交易。」
  希奧點頭,無言。
  「我想看這個結果。這幅你描繪的圖像。所以我要給你機會實現這件事。」
  希奧緩緩點頭,但他的思緒放在凱登的即將來到。凱登花多少時間才開了門?傑克會攻擊她嗎?攻擊愛司忒?就算他有現在在說的話,還是會攻擊嗎?或者凱登會攻擊他、激起其他事件?
  「你幾歲了?十四?十五?」
  「十五歲了,長官。」希奧說道。快點啊,在她過來之前說完。
  「那就兩年吧。兩年你要取得超能力、訓練,做任何事來讓你成為你描述的肏他媽狠角色。這應該夠久到,不會太不幸運,有我們其中一人幹掉你,或是挑起不該打的架。兩年時間內?你會捕獵我,你會殺掉、打殘或溜過我屠宰場九人——不管他們在現在的兩年後是誰——你會和我面對面,你也會試圖殺掉我。如果你失敗了?如果你沒辦法找到我?如果你沒膽了?哼嗯⋯⋯該怎樣才好呢?」
  他趕緊在門被開啟前解決這場對談,希奧提議出第一個自己想到的點子:「你就殺死我。」
  「那是當然的。不行。應該要很有意義才可以。小子,你名字叫什麼?」
  「希奧。」
  「十五歲的希奧。因為我放了你一命,你接下來兩年裡會接觸多少人?兩百人?五百人?一千人?你的蝴蝶翅膀能翻飛多少次呢?」
  希奧瞥了眼那隻手機。它又發光、再次震動。凱登在大廳了嗎?
  傑克繼續說。「如果你在這場遊戲裡失敗了,我就會因你名,而殺死九百九十九人。我甚至會打破我通常的規則,超出我的習慣,讓屍體數量堆到那麼多,所以那就會變成特別的事了。也許用個炸彈,也許用毒。我也會想出些花樣。我可以瞄準你所愛的人們,那些你最親近的人,你所影響的人。那位愛司忒也能成為第九百九十位喔,而你則是第一千位。真完美。取消掉你在這世界上所造成的衝擊,簡直是詩意。」
  希奧吞了口口水。一千人?他能說不嗎?他可以拒絕這個提議嗎?或是傑克不論如何都會執行威脅?
  「好吧。」傑克說道,微笑。「我就接受這樣。」
  他踏進浴室,在他整趟「拜訪」之中,第二次從門邊轉開。當他從浴室出來,他抓住李鬼一邊肩膀,刀則在他空著的手裡。
  「這東西,就當做給隊友的禮物吧。」傑克眨了眨眼。「不需要活著。只要夠新鮮就好了。希奧,你能開一下門嗎?」
  希奧趕緊上前打開門,將愛司忒在雙手中轉換位置來打開。
  凱登站在另一側,一手拿著雜貨。
  她語氣嚴厲,說:「希奧!我打給你兩次。你能到樓下大廳,拿最後兩袋東⋯⋯」
  大門愈來愈開,展現出傑克時她落入沈默。一瞬間裡,她雙手的袋子墜落到地上,而她頭髮、雙眼和雙手都發出刺眼光芒。
  「凱登。」希奧必須控制住聲音才不讓自己聽起來在震抖:「讓他走。」
  「我和這位希奧少年有段極好的對話。」傑克說道。他將自己的手放到希奧頭上。希奧感覺刀子的硬柄輕敲頭皮。「非常讓人感興趣呢。」
  「你在說什⋯⋯」凱登開口,她嗓音憤怒高漲,可是希奧向前一撲,抓住她上衣,搖頭。她往下看,十分困惑。
  傑克對她晃著一根手指:「別麻煩了,純潔。妳瞧,我研究過妳。我每一場戰鬥都有裝備知識。妳有個弱點。妳那超能力中的缺陷。」
  希奧能看到凱登緊繃起來,但她不得不在他把她從門邊推開,推到走廊末端、離樓梯最遠處時,被迫退後。
  「在我讀到妳的事時,我試著把新聞片段還有網路上的情報放成時間軸順序,一件有趣的事就發生了。看來妳的超能力在某幾天比較弱,其他天比較強。我全都畫起來。妳是有某種內裝電池或燃料驅動超能力。好幾天沒用超能力,妳就會更強。一段有更多陽光的時期裡,妳的能力也比較強。我猜,妳會吸收任何類型的光線,之後將花費光能來使用妳的超能力。」
  希奧以為自己可能在凱登臉上,看到細微一道閃過的擔憂。
  「這週天候陰沉,妳也消耗了大量超能力,想將純心穩固在地圖上。所以最好非常用力思考,妳接下來想做什麼事情喔。因為如果我是對的,妳的超能力已經被耗盡,妳可能不會成功殺掉我。而我也會反擊,殺掉你們三人。」
  「你小瞧我了。」凱登說道,嗓音冷硬。
  「那把我轟走啊。假使妳認為妳夠強、妳的光比我的刀還快,就把我弄成你走廊上一片血漿啊。證明我是錯的。」傑克微笑。他等了幾秒鐘,走廊上唯一的聲響是愛司忒的咪咪低泣怨聲。
  傑克踏進走廊,轉身朝向樓梯。「跟我想的差不多呢。小心喔。那男孩是妳和妳女兒現在還活著的唯一理由。他會解釋的。好好訓練他。讓他變強,讓他狠起來。讓他走上他需要走的任何道路。妳和妳女兒都欠他這一點。」
  凱登低頭看希奧,他瞥向傑克一秒鐘,接著看向她、迅速點頭。督促她。如果傑克不認為自己可以逃跑,他就會這麼做了。
  「好吧。」她說。
  傑克沒說更多話。他的刀子在手指上轉圈,走向樓梯門,把門踢開,走進樓梯間。他下樓,口哨吹著輕快旋律,那樂聲迴盪在樓梯之中直到樓梯間門關閉的瞬間。
  希奧雙手把愛司忒交給她母親。他對自己要面對的龐大規模而感到一陣頭暈目眩。還剩兩年
#愛司忒 #快斬傑克 #純潔 #希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suki Kuang
Tsuki Kuang
(本站位於http://tsuki7781.pixnet.net/blog) 朝寫作生活前進的小說創作者。於文字與故事之中沉醉成癮。偶爾,不小心忘記常識的邊界。 戲劇性衝突,人類核心罪愆綻放出的醜陋與美,是我想創造的品牌形象。 「生活在幻想,於世界之中呼吸的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