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30+的戀愛,你該知道的陷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到了適婚年齡才明白,什麼都能被拿來比較,除了個性、學歷、外貌、工作能力,還有「卵子」。我自嘲著說:「這世上傻子也太多!」,友人回:「不是傻子多,而是一個騙子,可以騙好多個傻子」。
在現實社會,有法律懲罰騙子,在感情世界,有什麼方式能懲罰騙子?沒有!因為這是一個極度灰色的地帶。

我曾經也 好傻好天真

我跟 Sun 在台北相識,在內地工作,雖然他不是我喜歡的外型,但熱情、陽光、工作認真又有幹勁、世界各地旅遊,還出書分享中南美洲自助型的窮游經驗,很快吸引到我的目光。從深圳、杭州到義烏,他刻意將出差的時間和地點與我安排在一起,即便出差行程滿滿,十足誠意的擠出時間約會。我們中間也有很多重疊的朋友圈,交往前,特地探聽風評,基本上是個 Forbes 30 under 30 的好青年形象!
交往的過程,也很正常,雖然因為彼此頻繁出差,無法常見面,但每天會通電話,且他到哪都報備行程。有一次,一個大客戶來上海參訪,還特地交代「下週我會很忙,回信息會慢一點,但晚上會打給妳」,到了機場報備、早上醒來報備、出差的過程中,時不時傳風景照給我。
「一號女友」不知道自己苦守寒窯多年的男朋友,在台灣以外「宣稱單身」
數月之後,因為好奇翻了他的手機,才挖出他深藏起來的秘密,一個交往六年且論及婚嫁的女友,在內地的共同友人,無一人知曉!我與「一號女友」通電話後才知道,原來她就是那時來上海出差的大客戶,而機場報備、早上醒來報備、出差風景照分享時,「一號女友」都在他身旁;原來他在知道我去測卵子狀況後,也強烈要求「正宮」去測AMH。
沒有狠狠被騙過的人,誰會抱著「警覺心」去談戀愛呢?


談戀愛時,你該知道的惡

2019年12月,媒體針對陳綺貞與有婦之夫交往的事件,下了一個評論「外界好奇,已經44歲的陳綺貞,怎麼交往眼鏡男之前,會不知道對方已婚身分?」。沒有狠狠被騙過的人,誰會抱著「警覺心」去談戀愛呢?
每一台銀行 ATM,都貼有一張紙條 「提醒您,轉帳請小心!」。談戀愛、結婚,有可能遇到什麼詐騙情況?有些事,30 歲的我們該懂而不懂、該知而不知,不是單純,是愚蠢。

有點小心機,不是拿來害人,是要保護自己。

後來的我們,都很有小心機

無論是朋友介紹來的(誰知道他在哪個地方藏了一個王寶釵?)、dating app 認識的、許久未聯絡的同學(你確定他真的單身?),防人之心不可無,這四點是我血淋淋換來的經驗談:
  1. 一定要交換 Facebook:FB 在台灣風靡十年以上,沒有帳號的,真的真的很少(是出家住寺廟嗎?),得提高警覺;有帳號的,要了之後觀察 po 文內容和帳號註冊時間,如果沒什麼 po 文、註冊時間又很新,就要提高警覺。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就算是 anti-social 的人,還是有蛛絲馬跡可以觀察。
  2. 記得檢查身分證:注意「發照日期」,如果是很久以前的,可信度也不大。要身分證來看,是一件蠻怪的事,需得拿捏一下技巧。
  3. 觀察他的行為:有心經營感情,一起往未來走,他的舞台會有你,不會在重要的長假,諸如跨年、春節、十一長假等等,跟你說「再看看」、「我很忙,到時候再說」。
  4. 逛逛他的手機:手機真的是黑盒子,太多太多「不能說的秘密」,羅志祥就是最佳案例! line & wechat 有幾個功能,必須得知道:
    1) 關鍵字搜尋:對話視窗那麼多,誰知道哪個是曖昧對象?試著搜搜看「想你」、「愛你」、「晚安」…
    2) 對話日期搜尋:如果跟某人的對話頻率是天天,這也很有鬼。
    3) 隱藏名單(設定 > 好友 > 隱藏 ):這功能只有 line 有,隱藏起來的帳號,無法用關鍵字搜尋到敏感的對話紀錄。
該不該看彼此手機,真的見仁見智。問了周遭幾位已婚朋友,夫妻倆幾乎都知道彼此手機密碼,雙方態度是「想看就看吧~沒啥好藏的」。這是一個很 risky,也不太道德的行為,要翻之前,請做好「分手的心理準備」!

受傷是一堂有價值的課

我們能做的只有耳聽八方、眼觀六路,如果真「中獎」,就把它當成一堂私教課,「教練」是來教你「未來,如何避開狗屎?」,站起來、屁股拍拍、鞋子洗洗,趕緊往前走。時間會替我們跨過那些以為跨不過去的坎;那些愚蠢的善良,日後總有一天,一定能當笑話分享。當下覺得自己很賽,但回過頭,其實告別錯誤的人,是幫助我們看清楚自己是誰、在哪裡、想要什麼。
希望,有一天,台灣的社會不要再有傻子,願我們的善良,都能有點鋒芒,「被渣了,絕對不要心軟」!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dai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奶奶與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時間管理的30道難題》:任務總是擺不定?你需要更「人性化」的方法!此書的作者是電腦玩物的站長Esor,也台灣知名的時間管理講師。曾在《搞定》提過,我的GTD系統,就是參考他的文章建構的。此外的很多方法也都有借鏡他的文章。這次,終於要來介紹他的書了(顯示為興奮!)。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1-06-06
為什麼現在30歲的女性開始創業? 3個妳不知道的事。【在家網路創業】為什麼現在30歲的女性開始創業? 更新於 2021/1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創業的女性越來越年輕,人數也越來越多,通常她們可能不到 30 歲! 她們自信有活力,每天像是有用不完的精神,在網路上也有不少粉絲追蹤他們 Instagram ,為什麼她們選擇創業,努力經營自我品牌,完成自己的
Thumbnail
avatar
So桑 | 閱讀筆記 | Notion
2021-01-16
《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在戀愛裡的人都是魔法師 !最近在日劇圈裡討論度很高的劇:《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一開始抱著好奇打開來看,結果一個沒站穩就掉坑了....這部是真的有魔法,不要輕易按下撥放鍵。 改編自豐田悠的同名漫畫,講述已經30歲未有戀愛經驗的安達得到傳說中的魔法,可以讀到別人的心聲。
Thumbnail
avatar
子菁選日常
2020-12-03
釀選劇|被愛的你敢愛人嗎?既奇幻又寫實的《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如果安達沒有魔法,按照他的個性將永遠不會知道黑澤對他的心意,因此當他接受了黑澤的告白,並認為自己或許就是為了觸碰他的內心而擁有魔法時,愛情又繞回了最初始,也最單純的認知:被愛,也被需要的幸福。那不只是單純的「我是為了他而生」,而是明白自己的存在成為某個人快樂與哭泣的原因,明白自己能夠愛人,也值得被愛
Thumbnail
avatar
吳思恩
2020-12-01
雜記 | 不知道是否可以達成的30天挑戰一直藏在心裡的,可能就想找回年輕時候的文字力吧! 試著挑戰30天,天天都發文章 就算是廢文也不要太介意 我想,或許我總是覺得寫得很差 所以常常乾脆寫到最後就索性刪掉不發了!
Thumbnail
avatar
由奈小姐
2020-02-21
S1-4全台只有30%的人知道,清酒標籤在寫什麼圖源:醉園台灣 你知道光看清酒標籤有80%的機率可以判斷是你要的酒嗎? 大多數我們去購買清酒的時候,會有專業的銷售人員為你介紹每支酒款的味道、故事、特色等等內容。但是若今天沒有一位專員為你介紹時,該怎麼判斷這瓶酒是否是你要的呢? 一起了解一下吧!
Thumbnail
avatar
陳耳東
201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