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吟詩寫文的詞藻歌名

2020/09/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現在歌壇達到10個字左右的歌名,可以找出一大票。白安的《是什麼讓我遇見這樣的你》、莫文蔚的《其實我一直都想對你說》、孫燕姿的《星期一天氣晴我離開你》、王力宏的《在每一秒裡都想見到你》、五月天的《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原子邦妮的《就算最好的世界已經傾倒》、理想混蛋的《不是因為天氣晴朗才愛你》、陳珊妮的《成為一個厲害的普通人》,這樣一寫、是不是覺得隨手就可以找到。
但過往的歌曲,2、3、4個字是最常見的、最多也是7個字以內,超過的是一種特立獨行;而到2000年左右、華語越來越精彩,10個字以內也才變成常態,然後到了現在、10個字以上的也不算是什麼特別。你跟別人推薦時、都像朗誦了一段詩詞似的。
在早期是真的很少見、把歌名寫成像是文章標題。
我說的早期、可以追朔到電視第四台剛出來的那個時期,有兩大音樂頻道、只要打開電視,任何時段都是音樂節目。從那時候收聽了大量的歌曲,若看的是周末的華語排行,更是會多次重複聽到熱門的歌曲。
所以歌名很長的歌曲,當主持人唸完時,都會特別揶揄一下,將其唸錯或少幾個字也是很常見的。
當年知道且印象深刻的,是92年林志穎的《不是每個戀曲都有美好回憶》12個字,與95年林佳儀《一個人的我依然會微笑》、10個字。林佳儀這首在排行榜上維持了一段很長的時間;身為出道新人,歌曲又是翻唱,話題性與新鮮感、讓她這首歌曲紅遍大街小巷。
同年度、有位男歌手直接打槍,也是新人出道的首張專輯,歌手名叫唐文龍,主打歌《我要怎麼知道你愛我如果我們永遠不說》,共17個字,輾壓。
過了幾年後,林佳儀再推出專輯時,主打歌《你是我心中最想離開的依戀》、12個字,沒贏過唐文龍紀錄、但超越第一張專輯主打字數。
上面寫林佳儀的兩首歌,當年都是第一主打;而所屬專輯的第二主打,分別叫做《愛你卻要說再見》與《不在你面前流淚說再見》,巧合總是如此的會心一笑,而且發現唐文龍與林佳儀為同公司師姊弟,好像突然懂了、這是波麗佳音公司的特色。
接下來這一曲、流行度與歌名,應該都超越上面介紹的,這長度也算是榮登榜首一段很長的時間,吳宗憲的《是不是這樣的夜晚 你才會這樣的想起我》、也是17個字。這歌比林佳儀的還早就聽到了,只是當年不知道歌名也不知道歌手,一直到很後來才知曉的,竟然是一首1987年的歌。
吳宗憲開始也是很辛苦,但還是有紅,就算不是靠歌曲、主持也是一種成名方式;而下面要說的,是香港來的歌手,他在台灣就沒有太高的知名度;歌藝不錯,歌曲也都不差的蘇永康,他有引起話題的《男人不該女人流淚》、《我為妳傷心》兩首歌曲,也是屬於歌曲比人紅的狀況。
而歌名長那首、叫做《如果這是我愛你最好的距離》、12個字,96年的專輯。
歌名長是會有印象,但歌曲是否抓耳才是不變的原則,不然文字華麗也只是空殼。
記憶中有一首、就是資訊知道、但聽過一次後就沒再過問,連團名都是有點莫名其妙。冰淇淋少女組的《在沒有雨水滋潤的星球上是無法付出愛的吧》、有19個字,當年標榜為早安家族、首度海外選拔會的受選拔者所組成,但就算是早安家族的神曲加持、也沒能撐住團體活下。
早期的就推薦到此,下面的是比較近期的歌曲,個人推薦幾首。
先來首比較有知名度的,送上五月天《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15個字。這句歌曲名,也算是熱門詞,有一段時間只要談論夢想類的事情、文章甚至廣告,都會用上這一句話。
同門師弟追隨師兄,八三夭也寫了首熱血之歌《我不想改變世界 我只想不被世界改變》、16個字。年輕人果然是年輕人,執著的事物與歌詞寫法、跟五月天相比起來會直接且明瞭。
來一首主題不那麼主流,歌曲名總是取的很詭異。不是指歌詞文字,而是歌名主題,拿早餐當主題已經有點出乎意料,現在連行為都可以拿來當歌名,首次聽到都會在腦中浮現出〔這什麼鬼東西〕的想法。
盧廣仲的《別在我睡著的時候打電話給我》、13個字。這樣的歌名竟然真成了一首歌曲,想像力與創意個人風格強烈。
如果想要長高需要足夠的睡眠
晚上十二點到早上七點的中間
不要打電話過來
奇怪的主題可以當歌名、熱血奔放的句子可以當歌名,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文字感也可以當歌名。
當時正在聽魏如萱的《還是要相信愛情啊 混蛋們》(11個字現在看起來、感覺沒甚麼特別了對吧),演算法介紹了另一首給我,就這樣挖到了一個意外的曲目。還沒聽歌前、歌名關係就已經記住這首《既然不再假裝自己不是多愁善感的詩人》、又是17個字。
既然不再假裝自己不是多愁善感的詩人
當你傷害了我的末梢神經時
我就不再假裝 我是無所謂的四肢麻痺患者
搭配魏如萱的歌聲和歌詞,要不是編曲有電子音,這還真像首詩歌。
最後介紹這一位,是香港已故的音樂人。
是因為陳奕迅、因為金曲獎、所以才認識到這一位個性鮮明的歌手-盧凱彤。她在金曲獎上發表得獎感言,感謝了她的太太 - 「謝謝她,讓我的生命變得更完整,我知道這個世界不完美,我的音樂不完美,我的人不完美,但有了你,誰還需要完美。」
這個有18個字標題的內心剖析歌曲《你的完美有點難懂 並不代表世界不能包容》
專注於對世界的看法、社會議題、內心的反應,她的歌曲跟說話都是如此真心實在,只是認識太晚,而她太早離開。
「這個世界沒有惡劣到會唾棄每個靈魂,一定有一個地方,只要你願意再次相信自己,它就能包容你。只是你願不願意拋下一切這麼做。」-- 盧凱彤 (註)
註:
文字為妞新聞的訪問內容,原文網址:https://www.niusnews.com/=P01g0810

陳綺貞的《我們連覺也沒睡決定連夜趕去拜訪艾立剋剋萊普頓》、22個字,這應該是我知道最長名字的,但與其說是歌、更像唸詞,不過是有搭配個吉他背景音。
就當作一個紀錄,寫在這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12內容數
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呢,是歡喜悲傷還是一點點不知名的愁。 如果是、請進來我的世界,稍做停留在這裡,有人陪你歡喜悲傷陪你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