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陳綺貞 - 小步舞曲|青春是屬於藍色的

2021/08/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8/18號的晚上,導演楊雅喆在社群軟體上轉載了一篇文,並寫著:
「20年前的台灣電影,在韓國正式上映。台灣很幸福,這二十年很多人開始認識自己,然後認識自己的人生。」(註)
文字中說的,是易智言執導的電影《藍色大門》。
在知覺和迷惘間探索地青春,是最動人、最有力量的。

畢竟已經二十年的“老片”了,縱使對自己是恍如昨日,新世代可能前所未聞,就直接把劇情簡介放到這邊,簡單了解這電影的故事。
孟克柔與林月珍是同一所高中的同班同學,兩人情同姊妹,無話不談。一天月珍告訴克柔她喜歡同校的游泳隊健將張士豪,要求克柔代為表白。當克柔拗不過月珍哀求,上前向士豪示愛時,月珍卻害羞地跑掉了,士豪因此誤以為克柔是因為害羞,才假藉替朋友表白來認識他。

士豪被克柔深深吸引而開始追求她,但克柔卻始終逃避避重就輕。士豪深深不解,最後,克柔向士豪吐露了一個秘密,於是他們之間不再只是單純的朋友關係。
藍色大門 劇照 (imdb)
一段簡單的文字貼文像是把鑰匙,開啟了20年前的記憶大門。平時觀看著陳柏霖的表演時、偶爾會想到他的青澀、看到桂綸鎂會帶起那張倔強的臉孔,而導演直接點出的電影名、則是所有的情節一一浮現、湧上心頭的情懷揮之不去。
於是在看到文字後的一個晚上,我將藍色大門的同名小說重新翻閱再次閱讀、背景音樂正是陳綺貞演唱的主題曲〈小步舞曲〉;你沒想錯,我書櫃裡就有這本的書、連書腰都好好地存著。想想似乎入社會工作後、就不曾翻開過了。
「這部片是靠著韓國網友一傳十十傳百的絕正口碑討論與推薦逐漸成為地下精品,也算是用了20年的時間、不斷向片商表達希望能讓它上韓國院線的意志。」我看著這段文字的敘述,訝異著時間流逝的快速、感嘆青春的稍縱即逝、欣慰已觀賞過經時間淬鍊證明的經典、以及感嘆多年來性別的友善程度仍還要繼續努力。
男女主角桂綸鎂(飾演孟克柔)與陳柏霖(飾演張世豪),同劇情剛好都是17歲,從一場暗戀開始,將一個人的秘密心事轉變成三個人的小情小愛。還散發懵懂青春的兩人,詮釋純真表露無遺的小小愛戀,男主陽光與藍天的氣息、女主帶點秘密的憂鬱,情感純粹的不假修飾。兩人出道之作即是經典。
從孟克柔角度來看的青春樣貌,從性取向的懷疑、尋找自我的認同方式、想著面對社會的眼光,還有不斷的不斷的嘗試掙扎去誠實活著。青春是美好的代名詞、包裹著少男少女低吟的心事、染上多種意涵的藍色調。
金馬57 - 藍色大門CP重現 《聯合報 季相儒/攝影》
有一段劇情是孟克柔看著張世豪騎著車,身上的花襯衫隨風飄遠地獨白,「一年後、三年後、五年後,我們會變成甚麼樣子?」
這個疑問多年之後,我們這群鄉民有幸、再次看到兩位同台出現,在第57屆金馬的頒獎典禮上。兩人一出場就引起暴動,頒獎給了恩師易智言掩不了藏不住激動和興奮的情緒;得獎人致詞時站在後面的他們,又不經意地牽手再次引起騷動。
這充滿愛與默契地互動,滿足了回憶殺、還追加腦補孟克柔與張世豪的未來。一路走來未因為社會環境摧殘崩壞,像童話故事在最青澀美好的時刻相會,而後在同個領域努力蛻變成長。
但是總是會留下一些什麼吧。 留下什麼,我們就變成什麼樣的大人。
那麼多年喜歡上的,是優秀、有目標、值得的你們,真好。
沒有變成討厭的大人,真是太好了。
圖片來源:ELLE
回憶就寫到這邊。若你還未看過此片,真心地推薦。若已看過、重溫故事,會像是一部時光機器、讓腦中塵封已久的故事歷歷在目。重看完電影小說、還將最佳動畫長片《廢棄之城》頒獎過程也翻出(註),這懷舊漩渦捲入之深呀。
天空突然下起傾盆大雨 戀人在屋簷下相偎相依
移動我的腳步輕鬆躲雨 人潮擁擠握住濕熱的手心
再也不願想起不快樂的旋律 呼吸這一秒的空氣

還有多少回憶 藏著多少秘密 在我心裡翻來覆去 什麼叫做愛情
還有多少回憶 藏著多少秘密 在你心裡我也許只是你欣賞的風景

夜晚靜靜等著電話響起 時間躺在他去年寄來的信
空蕩的房間我播放著舞曲 旋轉這一秒的孤寂

還有多少回憶 藏著多少秘密 在你心裡我也許是你輕快的遊戲
還有多少回憶 藏著多少秘密 在你心裡我也許只是你緩慢的練習

音樂響起我一個人演出重複的舞曲

註:
楊雅喆的貼文:FB
劇照:IMDB
金馬57 :最佳動畫長片《廢棄之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12內容數
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呢,是歡喜悲傷還是一點點不知名的愁。 如果是、請進來我的世界,稍做停留在這裡,有人陪你歡喜悲傷陪你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