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無知」不可怕,「一知半解」才可怕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有一檔重量級的ETF要下市了,那就是害非常多網友慘賠的「元大S&P原油正2」(00672L)。希望有看這個專欄的朋友都沒有買它,也都沒有因此而受傷。「完全不懂」00672L的人不會受傷,「自以為懂」的人才會受傷。
前幾天,一群因00672L而慘賠的投資人去元大投信樓下拉白布條抗議,其中有一句「無良投信坑殺無知百姓」令我印象最深刻。都自稱是「無知百姓」了,怎麼可以怪罪發行該ETF的投信公司?因為自己沒有花時間去了解00672L的本質,結果賠錢,真的沒有理由去抗議。元大投信一定有在公開說明書強調它的風險,而且有太多股民購買這一支ETF之後,因為新冠肺炎導致油價重挫,他們真的已經盡可能告訴大家它幾乎確定會下市了,如果還有人要買,那麼他不是甘願來投機、冒險的,就是傻傻誤以為是可以拿來投資的。
我相信這些慘賠的股民都誤以為ETF是安全的,而且我相信他們從來都沒有看過ETF相關的書,才會存在這種嚴重的誤會。現在掛牌的ETF,不管是種類,還是檔數,真的多到眼花撩亂,甚至成為投資的顯學,許多投資達人開始教大家如何選「ETF」,就宛如以前他們教大家選「個股」一樣,我相信這種趨勢已經離ETF當時的設計初衷越來越遠了。
如果只買0050這種追蹤台股指數,或是0056這種標榜高股息的ETF,其實是很安全的,唯一要考慮的是它們的資產規模不能少於1億元,否則也是會下市。我為什麼只買0050、0056,因為它們是資產規模最大的兩支「非衍生性」ETF,如果連他們都會下市的話,台灣股市大概就會完全消失了。
所有衍生性ETF都有可能面臨另一個下市的門檻,那就是淨值低於發行價的10%。因為它們的性質更接近期貨,所以發生這種情形的機會就相對很大。我相信沒有一個投資達人會說衍生性ETF可以長期投資,所以投資人只要願意花錢,或至少花時間看相關的文章,就不可能不知道它的風險。
我有一次演講,有人問我「元大台灣50反1」(00632R)。關於這一支資產規模最大的衍生性ETF,我其實是故意不講的,但有人問,我也只好回答了。我說:「大盤漲1%,它會跌1%;但大盤跌1%,它就會漲1%。換句話說,你看空台股,就可以買它,一旦台股跌了,它就會漲。」
這時,另一個人請我在講一遍,而且請我講慢一點,因為他剛才完全聽不懂。我居然恭喜他:「你不懂,就不會買它,反而是好事。」
完全不懂,也就是「無知」的人,因為不會去買,就不會賠錢。最可怕的是,很多人不看書、不看文章,只是聽別人說ETF很安全,就去買,結果這種「一知半解」,或是誤以為懂的人,才會受傷最慘重。
我有一個老師有一天跟我說,他聽我說0050、0056很安全,所以他就去買了別人推薦給他的其他ETF,結果他買了之後,就一路跌到3元以下,忍痛認賠後,居然漲到14元,嘔到不行。我問他是不是買「富邦VIX」(00677U)?他說沒錯。問他有沒有看過我的書?他說他只看過我的youtube,就自以為懂了,然後又聽了另一個在買股票的朋友的建議,結果害他再也不相信ETF。
大家應該都聽過「免費的最貴」這句話吧?很多人以為現在免費的資訊這麼多,所以連買一本書來看都捨不得花錢,結果反而虧的最多。
因為元大投信發行的這檔ETF讓股民慘賠,所以我也看到有些網民認為「元大的ETF都不可以買了」,這同樣也是犯了一知半解的毛病。如果他們去買其他家和0050類似追蹤台股指數,或是0056類似標榜高股息的ETF,我沒意見,但如果他們去買別家的衍生性、或他們不懂的股市、商品的ETF,我認為他們一樣也有可能受傷,這和哪一家投信發行其實是一點關係都沒有的。
最後,我要提醒大家,最好不要買以下4種ETF:
為了讓大家知道知識有價,所以我希望大家要花錢來訂閱。因為花150元,總比賠15萬元,或150萬元划算吧?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32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小資幸福講堂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21.4K會員
    364內容數
    小資族群看過來,我是最「樂活」的理財專家,要用最簡單的方法,教你輕鬆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什麼時候可以積極一點?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派對要結束了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0056明顯落後大盤,還該買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最擔心0050、0056的5個問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恐懼 - 無知 - 不可知9月11日,No. 254,#恐懼 - #無知 - #不可知 今天的猜招選自獲得兩次諾貝爾奬的科學家,瑪麗居禮,談知識與恐懼的關係。 當我們恐懼的時候,理解與行動,能緩解我們的恐懼。 不過當我們繼續前行,不論是人生的軌跡還是歷史的巨輪,我們又會撞上未知的高牆,然後恐懼驚慌,然後再透過行動與理解
    Thumbnail
    avatar
    Mr PS 猜招先生
    2021-09-10
    怒校方未告知 台北大學學生批:開學學校突然一半不見【清訊新聞 / 台北報導】 台北大學BOT案爭議持續發燒,日前校方已對學生的控訴進行回應,而該名學生也在網上回覆校方作對話(新聞見此1) (新聞見此2),但遲遲未見回饋,對話也戛然而止。 而對於學生參與的部分,這起爭議的發難者、前台北大學學生議員邱煜軒再以【北大民生校區的案子到底有多誇張】為題,在臉
    avatar
    清訊新聞chinxunnews
    2021-04-05
    低潮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願走出來每個人的人生中都有個契機,Y的契機來自於低潮兩年後與樂寫的一紙合約。說是合約,不過就是一張承諾一年需繳幾份文章與樂寫擁有文章使用權的同意書。只不過Y沒料到,這紙合約不僅增長了她的寫作能力,她的人生居然也隨著每月的寫作,一點一滴地轉彎了。
    Thumbnail
    avatar
    KC
    2021-02-02
    疾病不可怕,失能才可怕!掌握身體自主權,你需要知道的事大約11月初,一位朋友請我去她家看她媽媽,希望我能鼓勵她媽媽運動,並指導她一些方法。去聊完之後,由於這段時間忙很多事,沒再追蹤,今早想到又傳訊關心一下。「還是老樣子呀~她不想動,肌力越來退步,就更不愛動了。」朋友無奈地說。
    Thumbnail
    avatar
    洪岳裕
    2019-12-18
    無知不是指沒有知識無知這兩個字,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所謂的無知是(英語:Ignorance)即對知識的匱乏。 英文當中,與「Ignorance」同源的詞彙「Ignorant」是用於表達某人對某事沒有感知的形容詞。 在2019年的今天,你認為多數人會有對知識的匱乏這種無知嗎? 只要你能連上網路,不論你用google或是F
    avatar
    林文傑
    2019-10-21
    長照可怕的不只是照顧,而是家庭裂痕的展露無疑婆婆說她的孩子中就目前照顧她的這個兒子最沒有成就 我半開玩笑跟她說,不少父母孩子很有成就,但生病時沒幾個回來探望,這樣的成就是妳要的嗎? 再多的成就,都比不上家庭關係的破裂 婆婆後來也開懷了,原來內心
    Thumbnail
    avatar
    居家安全達人:林道然
    2018-11-16
    大海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對海無知<p>紐西蘭的海洋休閒運動的人口與頻率起碼是台灣的數百倍吧?但是台灣每年戲水事故的人數卻是他們的三倍,我相信台灣的海邊活動意外發生率應該會穩居世界之冠,我想,這大概是我們長久以來對海的陌生與無知所致。</p>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