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大陸電影【吹哨人】我真的想相信妳,但是我看不清楚妳(湯唯 雷佳音)

2020/10/0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好讚的黑白片頭,鋼筆畫碎了白紙,紙碎成路,有個人走在撕裂的路途上,上了階梯……
前一陣子我剛看完大陸古裝電視劇【長安十二時辰】,據說當時殺青後,男主角雷佳音趕赴澳洲參加【吹哨人 The Whistleblower】電影前的魔鬼訓練,著實也讓短時間又看古裝又看他演時裝片的我有些難習慣。好演員就該如此,接受角色挑戰,電視劇跟電影裡其實很像,都是被追殺戲不少。
導演薛曉路之前有【北京遇上西雅圖】和【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據說這是第3部,屬「海外敘事系列」,我猜,湯唯會不會就是她的御用女主角?比起雷佳音,湯唯在三部片裡的角色不同更挑戰。
【吹哨人 The Whistleblower】演著,非洲某小村,突然大地震,死傷無數….而50公里外的澳洲颶力能源集團GPEC,當然盡心盡力支援救援行動,公司代表Peter Wu(王策)受訪表示,將全力救助災區並提供物資。
旅居澳洲,在外商工作的馬珂(雷佳音)臨時接替被派去非洲的Peter,執行總公司接待中方呂漢煤炭集團的工作。意外地,馬珂看見了前女友周雯(湯唯),「舊識」的她,現在是呂漢集團董事長夫人及負責該案部門主管。
歡迎晚宴在「澳洲十二門徒」舉行,孤陋寡聞的我第一次知道這澳洲美景。
「吹哨人」Whistleblower,這個詞近年來不陌生,中文翻譯有告密者、舉報揭黑幕者的意思,通常指揭露一個組織或團體裡,有非法的、不誠實的或不正當行為的人或事件。網上爬文,說「吹哨人」個詞起源自19世紀警察發現有罪案發生時會吹哨子的動作,以引起同僚以及民眾的注意而延伸出來,也有稱這詞來自於競技體育比賽中,裁判吹哨來制止犯規行為的動作。總之經過數十年被引用,「用來指代揭露不法行為的人」的本意沒變,電影片名很容易懂。
Peter突然從非洲趕回來晚宴場,他不贊成馬珂接手他的任務,不放心,直覺會有「失誤」。Peter和馬珂是GPEC集團裡僅有的兩個中國人,影片「引導」觀眾導向Peter當馬珂是假想敵,兩人不愉快。
「妳連名字都改了。」「我是不想聽見別人像你一樣叫我。」分手十幾年了,都變了。
周雯(湯唯)身體不適,正和董事長丈夫老鍾(邢岷山)通電話,強烈表達對工作的疲憊和不滿。馬珂(雷佳音)記得,前女友說不愛過柴米油鹽的日子,他情願以為現在的周雯像她自己說的一樣,「過得挺好」。
「當年我跟你分手,一直欠你一句對不起。」周雯和馬珂情不自禁激出一晚的乾柴烈火。她還記得隔天就是他的生日。整夜的暴風雨,豐富安慰的一夜情後的早晨,周雯必須趕飛機回雪梨,馬珂卻在親友在他家為他辦的生日宴上,看見新聞報導周雯搭的飛機墜毀了!
GPEC公司很擔心,招待呂漢集團到澳洲十二門徒景區不在正式行程裡,是秘密而且違法,怕被上級機關查到(視為海外賄絡),會遭受巨額罰款處罰。當時整個活動是Peter Wu(王策)策畫,他說,跟中國人做生意要靈活點,(玩潛規則)。
飛機出事了,主辦人也出事。有糖尿病的Peter被視為注射過多胰島素自殺。
馬珂再度被委以重任出差。妻子茱迪(齊溪)為丈夫馬珂抱不平,明明是Peter惹禍,現在GPEC要馬珂收拾爛攤子,飛中國慰問呂漢集團,歸還遺物,期能繼續合作草簽合同。心痛不能表現出來的馬珂(雷佳音)把周雯和其他幹部「送」回家了,他的心糾結在重逢周雯(湯唯)卻是最後一面的傷心裡。對誰都不能說。
茱迪(齊溪)玩手機動畫視訊那招,有趣(看了真想學)。看到最後才懂這是舖哏之一。
呂漢煤炭集團董事長老鍾(邢岷山),公私分明,他願意繼續跟GPEC合作,說這才對得起罹難幹部之前的辛苦。馬珂卻在酒店聽見有人大聲嚷嚷,要找澳洲人老吳……….直覺找的是Peter Wu。
「我們這兒有句俗話,叫天不下雨,下煤麵兒。這是錢,地上地下都是煤,我們呂漢就好比睡在金子上。我聽說跟你們合作以後,我們這霧霾就沒有了,那感覺好,我得替我們家兒子好好謝謝你們。」開車的司機對馬珂說。
馬珂回到澳洲,才下飛機就接到「思涼」的電話(真玄乎!),是周雯,她沒趕上飛機。
周思涼(湯唯)不是貴婦,她隱身在複雜危險的墨爾本市街裡,換了頹廢打扮,突然遭陌生強漢闖入攻擊,她打來向馬珂求救…….「報警吧!」「我逃出來了!求你別問。」
躲過一劫的馬珂得讓周雯把情況說清楚。他還得「藏」著她。周雯說,當天起晚沒趕上飛機,算是老天給她一次「人間蒸發」的機會,她想把握住。她的秘密,看起來不快樂。現在她只能求馬珂念舊情幫忙,她希望能轉筆錢進他的戶頭,然後請他開張支票給她。
這離飛機墜毀都半個月了。「不能讓任何人知道我還活著。」被當成死人的周雯,對丈夫和公司的影響比較小。「你愛你老婆孩子嗎?」「當然。」「那就知道的越少越好。」
湯唯的型,跟不同男演員有感情戲幾乎都能搭,有種難以言喻的舒服的美,可以溫柔又能剛毅。
帳戶轉錢被「定位」了,不知道為什麼總有人追殺周雯,但是馬珂一點都沒懷疑,周雯活著就好。
「書上說,藏一片樹葉就要藏在森林裡。」
周雯說,拿槍追她的是老鍾(她丈夫)的人。她哭了。「除了你,只有他知道我還活著。」該死沒死的周雯決定出逃前,居然給老公打了通的電話,說好聚好散,說拿一部份錢就自動消失….這女人真傻。她跟馬珂說實話,老鍾身分敏感,所有的髒事髒錢由她操辦。秘密知道太多,她離不了婚也害怕。
「我活著,他永遠都不踏實。」「我不會放著妳不管,怎麼也不能看他們殺了妳,還有我呢!」
馬珂(雷佳音)是個心軟好男人,在老婆面前說不了謊,除了沒說「周思涼」還活著。聰明的老婆總是這樣演,想聽實話又受不了真相。馬珂真的把周雯帶回家「藏」。對老婆誠實是對的,對老婆說不清楚也正常,茱迪誤會很大了!
Peter 忘記帶走的西裝外套,讓馬珂在口袋裡發現了「疑問」….聯想力讓馬珂開始調查Peter的死。
馬珂和周雯兩個人共享訊息,幫觀眾串好條理,【吹哨人】這種揭弊案的電影一定要推理。
「妳跟Peter 一個拿一個給,就都要消失。」馬珂分析。
上司Harrison利用兒子警告馬珂的片段算精彩,情願瞞著暴怒的妻子,馬珂「技巧性」接回兒子,只有讓老婆氣到不回家,和兒子待在朋友家,才算安全。壞人真的追到馬珂家了!
電影【吹哨人 The Whistleblower】在澳洲、非洲、中國大陸都有外景戲。其中非洲的場面不少,劇情牽扯著非洲那場地震真相!刺激當然有,這部電影跟「北京西雅圖系列」不同,我還記得當時有溫馨有感人,【吹哨人】走得更商業電影化的聳動。非洲的外景也真的很吸睛。
周雯老是背著裝美金的包被搶了!現在真的全沒了!讓我驚喜的是編導真有考慮到馬珂和周雯「沒有錢」!一路的爆點線索和追查,交通工具也得花錢吧!「找錢花」這事,成就我對這電影劇情的佩服,因為「錢」,周雯(湯唯)的角色性格捉摸不定,簡直是「欺負」男主角到極點了。
「Chack the gate。」這話在晚宴當天,是Peter一直提醒馬珂的。
主角總是在危機時碰巧有出口逃,還運氣好,看見「Gate」!馬珂終於理解Peter任務的變卦,還是女生夠狠,讓它(Gate)爆!不過我想問問,周雯口袋裡的打火機怎麼能搭飛機來非洲啊?
沒想到本想隨意看看的片子,不論是鏡頭取景,還是劇情節奏感,都不錯,好看。Peter不是來馬拉維小鎮救援,他是來「清理」的。哇!無人機攻擊,加油站沒油,傳真色帶還有字,用鑽石戒指搭船………
Peter不是自殺,不是行賄,是怕他舉報;怕湯姆「拿了報告去當吹哨人」
周雯又從船上消失了,她用項鍊搭上了販售東西的小船(貴婦身上一件一件珠寶能換),被抓了。馬珂用手錶用皮鞋都能換,他才能去救她。真把主角往死裡逼,這生死遊戲也設計到我稱讚,該怎麼形容….太神了,你自己看。(一雙鞋能換那麼多東西?)
「我不能這樣逃一輩子啊!」那個讓馬珂跟周雯爆衝突點的欺騙,合理,就這女人傻。難得一回,看湯唯演得太激動有點讓我出戲,大概是雷佳音演技太搶眼了吧!
「周思涼,妳就那麼愛錢嗎?..我現在不知道妳是誰,妳不是以前的周思涼了。」沒啊!不是一開頭就說周雯不愛過普通日子嗎?不錯,不完美的主角很真。
分道揚鑣吧!「我不恨妳,但我永遠不會原諒妳。」這樣也好,不然馬珂拋妻棄子也不對。
馬珂回到墨爾本的家,這個家毀了,別說妻子茱迪心痛,連我這從頭看到這的觀眾都搞不清楚周雯有沒有說謊? 記者蹲點,質問他「偷情」跟「吹哨人」的事?公司炒作馬珂跟合作方高層有「性醜聞」。。十二門徒的夫人房間居然有監視錄影機,他和周雯的親熱全被拍了!
最傷人的居然是馬珂翻看自己家的監視器影片,周雯躲在樓梯下的驚恐跟眼淚是假的,傷是自己弄的。
周雯又來找馬珂了。(假髮也太假了) 「我真的想相信妳,但是我看不清妳。」「我就是證據。」
儘管知道結局當然是正義取勝,「過程」才是意料之外。無論墨爾本「划艇比賽」或妻子茱迪那個電腦設計的「專業」用在幫周雯「說出真相」,都讓我很震驚!推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