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大陸電影【奇蹟‧笨小孩】好景長在 (易烊千璽 陳哈琳 田雨)

2022/06/0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
📷
大陸電影【我不是藥神】雖然不開朗,卻給我難忘的印象。【奇蹟‧笨小孩】即是同位導演文牧野的作品,加上易烊千璽主演,讓很少看電影的我有種期待。
開場標明 2013年深圳,呈現樸實的生活日常,節奏剛剛好,假日在NETFLIX來一部溫馨小品很舒服。這部電影是2022年大陸大年初一上映的賀歲片,一定是喜劇。
我的觀劇筆記雖然記劇情重點多, 【奇蹟‧笨小孩】卻讓我不得不說有許多畫面,拍得非常讚!動靜之間的拼命,風雨中的孤單硬撐,不用言語,光看就很揪心。以至於我也寫不下來心情的動盪。
易烊千璽加陳哈琳飾演兄妹,叫起床就把我的心融化了,有這樣的哥哥,真棒!
📷📷​
我剛看完大陸電視劇【重生之門】不久,易烊千璽和王俊凱,這2位TFBOYS成員各自在影劇上的努力,對我這種年紀大的劇迷來說,就像看著孩子們長大,在喜歡的事業上認真,成績不錯,感到欣慰。
當年【長安十二時辰】造型斯文,挺住主角之一的氣勢外,這些年的易烊千璽拿獎不少,臉上越發有種成熟歷練感,我是相當看好他的演戲未來。
【奇蹟‧笨小孩】裡,20歲的景浩(易烊千璽)帶著有先天性心臟病的6歲妹妹景彤(陳哈琳)過日子,媽媽過世,爸爸早拋妻棄子不見了。醫生老說,要彤彤最好在8歲前動手術,才不會讓身體越來越差,拖下去更麻煩,讓哥哥景浩趕緊湊錢。
景浩開了家〈好景手機維修店〉,技術不錯,最好的朋友大概就鄰居〈養老院〉裡上班的梁叔(田雨)。做生意,易烊千璽這角色偶而還來幾句粵語呢!
📷📷​
多找兼職也賺不了幾個錢,房租催得緊,日子得過,妹妹的手術費好幾十萬,實在有困難。
朋友介紹〈倉儲物流〉待處理倉裡有一批欠款2年的舊手機,義大利退回的品管沒過品,老闆要清倉進新貨,10萬全拉走,不然就當廢品賣。
浩子(易烊千璽)拿機子回去研究過,能修,他決定抵押手機店來貸款,賭一下,深圳流行賣便宜的「翻新機」,若能賣成,妹妹的手術費就有了。
他也不是亂下注的,先找好了銷售商簽意向書,不料半個月後,官方打擊「山寨機」和「翻新機」,給浩子訂貨的商家全不要了,這下全輸了,欠了一屁股債,連原來自己的手機店也沒了。
這批貨本來就不是他一個人能吃得下的數量。浩子這角色挺堅強的,而且不放棄動腦解決,他找上那批手機的品牌商〈深寧通訊〉,希望對方能回收他拆機後還能用的零件。
他上網研究過,在國外,零件回收再利用是新的生意,不是口說無憑。公司說他的拆件不可能通過第三方品管。
細心的浩子不光拆機,同時把「拆機流程圖」做出來....他想著以後多請人也得用上,一次完成。畫面上這過程,我想學電子的一定很有熟悉感。
📷📷​
零件全部通過品管測試。「這不是你年紀該想的事情。」〈深寧通訊〉的李經理根本不願意跟他談。「這跟我的年齡有甚麼關係?」
經理不理他,他直接追趙老闆上火車,中間的跌跌撞撞,看了很心疼....
拆機自己搞,工人廠房自理,沒有訂金,達到85%品管合格率就收.....趙老闆是在商言商也沒錯,但現階段對浩子來說就是殘忍。我心想,若能做到這程度,幹嘛賣他,賣給誰不都大賺?
趙老闆(張志堅)是有看出浩子潛力的。那幾年對深圳迅速開疆闢土搞事業來說,已經沒有甚麼不可能了,的確如此。
梁叔(田雨)本想浩子「安全保守」點,建廠搞得太大了,做不成,他一輩子都得背債。
「我必須做。我沒有別的選擇。」也就是說他也沒有啥好失去的了,除了妹妹。醫療費得在一年半裡籌到,他能一邊找高收入兼差,白天廠子讓信任的梁叔幫忙顧,然後跟〈深寧通訊〉先簽約。
📷📷​
原來稍前畫面裡,妹妹指著吊在大樓外的高空洗窗員,是哥哥以前做過的工作。浩子有證照,高危險就有高薪水,他爭取重操舊業。
「就這份工能養得起廠子。」我怎麼沒想到深圳突然幾年內大樓林立,肯定這工作有需求性。
梁叔(田雨)這角色真的幫了大忙,他是疼這兩兄妹的。租了個破舊貨櫃,浩子(易烊千璽)建廠開工。
(那批貨放外邊,不怕被偷嗎?所以,看多了,鋪哏不難猜。)
要找工人也是一絕,沒高薪,就只能用上別人嫌棄的臨時工,這些人肯定「故事」豐富。烏合之眾能成就大事,是不敗的影劇題材,尤其想編導闔家欣賞的電影更適合。
春梅(齊溪)有電子廠經驗但耳朵壞了,跟老東家打官司中;張龍豪(公磊)仗著練拳替人出頭,出獄後沒人敢用;混網吧的小劉(王寧)和張超(許君聰)想找份穩定工;連〈養老院〉沒事做的老人家也來了幾個,想賺點零用錢,其中倒有個手細當錶匠的......
用亂糟糟的這票人,不好管,景浩跟梁叔好累!〈好景電子元件廠〉開工大吉,廠長年紀最小。
📷📷​
「醫生說我好了嗎?」「好多了。」「那就是沒好。」
「會好的...妳看那大樓,咱們剛來深圳時還沒開始修,現在都修好了,妳這麼小不可能修不好。對吧! 彤彤,妳記住,只要咱們努力,就沒有甚麼是不可能的。」
春梅(齊溪)被前雇主派人打了,大夥替她出頭,老弱病殘,張龍豪(公磊)出手了,這就知道為啥得編個拳手來當工人了!小劉(王寧)工作穩,能結婚了,浩子(易烊千璽)廠長還是男方老闆上台致詞....這廠除了缺錢,沒缺人情味,很溫暖。
📷📷​
易烊千璽幾個階段的造型和他入戲情緒的變化,真的演出那個年少裝老成的味,突破年齡的限制,希望喜歡演戲的他,這條路能一直演到老。我特別喜歡梁叔(田雨)要廠長在喜宴上跟大家說幾句話....
浩子說:「好景長在。」(好景是廠名)
梁叔問浩子,幹完這活兒想做甚麼?「把妹妹治好....回去把大學讀完。」
喝完喜酒,家卻回不了,欠了三個月的房租,房東把門鎖換了,連行李都不讓拿。「哥,我睏了,我們今晚睡哪兒?」浩子(易烊千璽)帶著妹妹只能去〈養老院〉借一夜。
東討西借,浩子和妹妹搬到貨櫃廠裡住;貨被偷,浩子追搶到手指斷了,警察不懂,那些貨比他的命重要;工頭不讓斷指的浩子在高空擦窗,受傷不能上工是規矩。
📷📷​
怎麼辦?沒收入,廠子怎麼撐?
「我沒看錯,你就是個好高鶩遠的打工仔,甚麼都敢攬,甚麼都做不成。」〈深寧通訊〉李經理不願意救急,他就是看笑話,合約上明明寫著「自理」及「沒訂金」。
景浩想起媽媽了。
離交貨只剩兩周,還遇上大颱風,放貨的地方垮了,廠房被收回,浩子廠長跟大夥說,他發不出工資,三天內必須搬走,「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對不起大家。」
大家願意一起扛,紛紛想了法子,就算各分一點帶回家做也行,小劉的新婚妻子可是開怪手的工人,她能處理拉貨走,沒廠房沒有關係,能收拾好,能繼續趕貨......
「廠長,你看可以嗎?」浩子哭了......
那段大家坐在貨車上敲敲打打的戲,讓我想起了台灣電影【海角七號】,是團隊向心力的笑容。
📷📷​
終於如期交貨。大夥一塊到公司聽檢測結果。浩子介紹他們是「合夥人」,我看見大家驚訝的眼神。
趙老闆(張志堅)看見浩子的斷指,「看來這活兒幹得很辛苦。」交貨準時,合格率也達標,趙老闆想要簽訂新的2年500萬合約。
「我能問個問題嗎?...這次有訂金嗎?」「有。」
這問題實際到讓人心酸。大家裝著鎮定離開,直到電梯門關上,再也忍不住了,興奮、大喊、擁抱和淚水不停.......
六年後,各「合夥人」都有很好發展,不意外。我注意著穿西裝有打扮的易烊千璽,終於回到他是偶像派的亮麗,挺好。
📷📷​
這部電影還有兩首歌曲,讓人懷念。易烊千璽翻唱了香港 Beyond《海闊天空》粵語歌,還跟劉德華合唱了《笨小孩》的新改編版《還是笨小孩》,搭著看片,熱情復燃。
📷📷​
●角色介紹-【奇蹟‧笨小孩】
景浩 浩子(易烊千璽)-〈好景電子元件廠〉廠長
景彤(陳哈琳)-景浩之妹
梁叔(田雨)-〈好景電子元件廠〉車間主任
李經理(王傳君)-〈深寧通訊〉集團經理
趙總(張志堅)-〈深寧通訊〉集團董事長
汪春梅(齊溪)-聽障的單身母親
張龍豪(公磊)-拳手
張超(許君聰)-網吧「追風少年」
劉恆志(王寧)-網吧大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