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大陸電影【刺殺小說家】可是希望一直不來 (雷佳音 楊冪 董子健 郭京飛)

2021/07/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最近看了大陸節目《極限挑戰》後,對雷佳音和郭京飛有不一樣的認識,以前總看他們倆演正經的角色,在綜藝裡的自然味讓我更想關注他倆戲劇演出。電影【刺殺小說家A Writer's Odyssey】,我是衝著這兩位演技看的,再不拉回來,都要一見他倆上真人秀的交情和較勁就想笑了。不可。
◎像個遊民似裝扮的關寧(雷佳音)一睡著就作夢,夢見女兒小橘子喊爸爸,眼前老出現一座巨大炫城….他找女兒六年了。這天,他攔下的大卡車裡,裝滿拐騙來的孩子,只是不見小橘子。
◎關寧往遠處開來的卡車丟石頭,力道跟準度,被偷偷算計著,太神了!
◎救了孩子,關寧(雷佳音)反倒被當成人口販子給逮了。途中,他逃出警車,往一輛開著門的車子上,裏頭駕駛是個美女:「別琢磨了,你不認識我,你是我們重要的合作夥伴…」是楊冪飾演的角色屠寧,她說的他,關寧,都對,包括他的夢。
◎「跟我走可以找到你女兒。」屠靈說。
◎【刺殺小說家A Writer's Odyssey】有兩方主場景,現實生活裡小說家拼命寫著,虛幻世界呈現小說情節,電影裡不停地相互交換。網上查,原作得過《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首獎,作者雙雪濤的同名短篇小說改編成電影!
◎我不是挺愛這類的電影題材,覺得打鬥時間太多,但不得不佩服【刺殺小說家A 】整部電影的視覺感給我是精緻遼闊的震撼,後製的奇幻世界還有點電競感。良心話,看了不後悔。
「我奉赤髮上人的指令,來取你姊弟的人頭。」要不是網上寫著「行腳老僧」是郭京飛飾演,真看不出來。弟弟空文(董子健)親眼見姊姊般箬(佟麗婭)慘死,本想聽話,繼續往西逃。老僧沒死? 「看你能跑多遠,赤髮上人要你死,你就沒道理活,你那小腦袋橫豎都要掛在皇都城門上。」
◎弟弟受不了了:「姊,我不能往西逃了,我一定要為你討回公道。」,瞬間「黑甲」脫離老僧後上空文身,「一介凡人,想要弒神? …帶我一起去,我喜歡看熱鬧。」
◎空文胸口長出紅眼睛,指路引他去找赤髮鬼報仇,還一路上陪著這孤獨男孩講話的竟是殺姊仇人呢!少年無力無法掙扎,隨他。
◎屠靈(楊冪)是《阿拉丁集團》首席資訊主管,他們找到5位小女孩,其中可能就有關寧(雷佳音)的小橘子,機會不會白給的。關寧認不出來,讓他跟女孩們的DNA配對條件是去殺個人。
◎我看楊冪的作品不多,她在這電影裡的表現,比我看大陸劇【暴風眼】更優。
◎以上姊弟與赤髮鬼的恩怨,是小說《弒神》直播的情節(原來小說還能這樣講….),少年空文望著前方亮光中的一座城,屠寧說那是關寧的「夢中城」。
◎當直播主說著山頂上皇都赤髮鬼頭痛欲裂,正感覺少年空文接近時,現實中正在台上演講的《阿拉丁集團》總裁李沐也頭痛倒地....屠靈(楊冪)的老闆李沐(于和偉)覺得自己跟小說家筆下的赤髮鬼有所關係牽連,只要小說家說道赤髮鬼生病或受傷,李沐感同身受。
◎「我選他(關寧)自然有我的道理。」
◎小說《弒神》的直播主叫路空文(董子健),是關寧的目標人物,屠靈說明曾試過很多方法都無法阻止小說繼續寫....而老闆李沐的健康大受影響。照路空文的寫法三天後的結局,赤髮鬼會死,等於老闆會被寫死。我喜歡這個哏。
◎「小說家的命換我女兒?」「你只有三天時間。」屠寧說關寧「丟石頭」太精準,就是他的特異功能!還要讓他把每天做的夢記下來,發給她。
◎關寧(雷佳音)開始仔細聽讀著小說《弒神》。從上船,港口,巷弄...這一路醞釀的藍文青色澤太美,我想記住,成以後拍照的模板範本,好久沒讓一部電影重新激起我對取景及顏色的感動。
◎圖書館裡,路空文(董子健)直接挑明關寧(雷佳音)跟蹤他。怕穿幫的關寧說自己是他的粉絲,最喜歡《弒神》。老圖書館的氛圍和關寧的小心很勾人入坑。
◎路空文意外撿到了關寧遺落的筆記,他的夢境給了小說家寫作的新靈感,畫面轉到情節裡的幻境,少年空文來到熱鬧的皇都,滿眼燦爛,美麗和忠誠太不真實,爭戰恍如慶典....
◎演員董子健分飾兩角,說四川話的小說家路空文,和小說裡的一心想復仇的少年空文,演得不錯!他入圍過金馬獎2次,這是我第一回看他的電影作品。
◎赤髮上人見城裡打仗就放煙花是有故事的。後來才弄懂皇都18坊僅剩2坊,赤髮鬼讓人間癲狂,互相殘殺,這並非過節歡樂,少年空文突然置入雙坊殺戮之中,身不由己.......
◎關寧(雷佳音)的出現,彷彿讓寫小說卡關的路空文(董子健)開竅了。他寫著寫著,關寧似乎也感應到甚麼?從小沒有父母愛的屠靈(楊冪)對不放棄找女兒的關寧(雷佳音)有先入為主的不信任感,她對關寧不馬上殺小說家的行動效率不滿意,開始激烈的跟監威脅他......
◎忘了酉時宵禁,小女孩的吹笛聲引來赤鬼騎士,少年空文只能帶著她跑...直到太陽落山,暗了,赤鬼騎士不動了,才逃過一劫。灰黑荒城相當突出赤鬼騎士的銅紅, 我卻卡在他們類三角的頭盔,怎能裝下人頭?要不是空文一刀砍了條縫,看見人眼,我會以為不是人。
◎終於下手重擊了路空文的頭,關寧猶豫時被另一個小男孩的歌聲吸引,那是他唱給小橘子的歌,追著男孩進了城,又遇見那人口販子于昌海.......關寧一手投擲功力真是神乎其技。那人說他不是故意的,第一次用藥有點重,小橘子好像沒醒過來......
◎失控的關寧,屠靈及時趕來帶走。「我懂,一直在等希望,可是希望一直不來。」(關寧)。
◎ 「我都把你寫進小說裡了。嚴格講,也不是寫你,是從你身上跳出一個穿著紅色鎧甲的武士。....武士是被小橘子的笛聲吸引過來的。」路空文說。小說裡從來一直都有小橘子,一個10歲的小女孩。關寧嚇到了。
◎「小說能改變現實嗎?」「我不知道,但我相信小說裡的世界和人,都存在。在另一個地方,和我們一樣,都生活著。」「這小說你寫的,你就能改變世界啊
!」
◎關寧(雷佳音)告訴屠靈(楊冪),他不幹了,他絕不會讓寫小說的路空文死,不管小橘子回不來還是在小說裡,他都得讓女兒活下去!他會保護路空文把小說寫完,然後再去自首。
◎從路空文家的一張老照片,關寧和門外偷聽的屠靈都意識到整個「小說殺人」事件也許另有秘密。這時正寫到:去宮殿山的路她認得,小橘子願意帶少年空文去殺赤髮鬼....
【刺殺小說家A Writer's Odyssey】還是沒脫離商業片的最後打鬥戲,無論圖書館裡護著小說家,還是赤髮鬼想斬草除根大開殺戒,動作設計都很用心,有點意思,我沒快轉,但我不愛赤髮鬼像外國人,老讓我聯想迪士尼的鐘樓怪人改扮.....
◎「我就是最好的替死鬼。」關寧終於弄懂為什麼李沐找的是他。
◎路空文被殺傷了,小說還沒有寫完..被赤髮鬼吃進肚子裡的小橘子最後的笛聲是呼喊爸爸的,看著未完的文...關寧有想把女兒寫活的自信,「相信就有。」個人意見是關寧寫得有些胡鬧,我笑了。
◎最後的神來一筆,究竟是小說家給的?還是電影編劇給的? 片尾的木雕是怎樣的意涵?有機會我來讀讀小說,看究竟如何吸引了編導及劇組的想像力。

●重要角色- 導演 路陽
關寧/紅甲武士(雷佳音)
屠靈(楊冪)- 《阿拉丁集團》CIO首席資訊主管
少年空文/路空文(董子健)-《弒神》的主角少年/小說家
李沐(于和偉)-《阿拉丁集團》總裁
老僧/黑甲(郭京飛)
般箬(佟麗婭)-路空文姐姐
關寧的妻子(董潔)
小橘子(王聖迪)-關寧的女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