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讀書是幸福的。在看完《人生路引》之後

2020/10/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路引,楊斯棓。
我從閱讀中練就的28個基本功。
《人生路引》揉合了楊醫師的閱讀心得跟人生體驗,闡述如何能藉由閱讀,更有餘裕地面對人生。很多事情我們不知道、也沒有人教,書籍正是一本本擺在架上的老師,等待我們主動去學習。
這本書總共提到了28本書,分為六個章節,包括充實自己、開創新局、思維習慣、投資貢獻、家庭課題、助人兼善。用小時候背過的《大學》來說,就是從「格物」「致知」到「修身」「齊家」,甚至連「平天下」都齊全了。
擁有餘裕去過屬於自己的人生。
幾年前我曾經思考過,既然不求揚名立萬,那我這人生該追求什麼。後來我發現,「餘裕」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時間上的餘裕、金錢上的餘裕、居住空間的餘裕、人際關係的餘裕、保護自己的餘裕、幫助別人的餘裕、去做想做的事的餘裕。
很多事情要預先準備好,有了餘裕,才有條件和能力去做選擇或決定,如果有什麼事情不知道,「從書中找答案,不必用肉身撞得頭破血流」。
從閱讀得到對事情的概念,你就可以判斷,「遇到大外行不要與之爭辯,遇老千要快閃,若是高手就看有沒有緣分當朋友」,這世界不是永遠都有聰明的善意,別讓自己被任何人牽著鼻子走,被賣掉了還幫忙數鈔票。
說書、說話、寫作、自律、思辨,這些是充實自己、「獨善其身」的部分。
人生路引。
閱讀之後的實踐,就像是「每一次都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做出一點改變」,不只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就好,而是需要咀嚼反芻、內化成屬於自己的東西,讓自己「(在某個細分領域)成為世界第一等人」。
人生路很長,重點不是每次都要贏(很多資訊顯示,從來沒輸過不一定是好事),而是如何要端正心態,培養好習慣。如果人生缺少什麼,那就自己創造,讓自己能在長長的路上走得好、走得遠。
如果有「閒錢」想投資,記得先投資自己,「自己才是第一間應該大力投資的公司」。接著參考巴菲特的遺囑:「投資在費用非常低的指數基金上」,至於原因和更詳細的建議,你可以在書裡找到。
這世界普遍以擁有/獲得的物質來衡量成功,Big house, big cars & big rings,事實上,我們應該「以對社會做出多少貢獻來衡量成功」,我們花的每一分錢和我們捐的每一分錢,都在塑造我們想要的世界。
「如果退休是為了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無論是想閱讀、旅行、品嘗美食、或是躺在海邊看風景,希望你沒有傻傻地等待那個遙遠的、終於獲得自由的時刻,而是已經擁有、或是努力爭取自己想要的生活。
「能讀書是幸福的」,是我們的人生還有一點餘裕,讓自己過得更好。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47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