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故事改編】白雪公主

2020/10/1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Roland Risse (German, 1835) - "Snow White"
一個下雪的日子,一位王后在黑檀木窗邊為肚中的孩子縫製衣服,一不留神刺傷手指,怕沾到即將完成的衣服,急忙將受傷的手指晾到窗外。看著從手指滴落在雪上的三滴血跡,王后想,希望我的孩子膚色像雪一樣白、唇色像血一樣紅、髮色像黑檀木一樣黑!幾個月後,王后生了個女孩,果然如期待的那樣,便取名「白雪」。生完小孩的王后,身體太虛弱,沒多久就過世了,而經常在外的國王無暇照顧孩子和處理宮內瑣事,無縫接軌了新的王后。
新王后嫁過來時帶了一面會說話的鏡子。朋友不多又自戀的她,視這面鏡子為閨密,與鏡子的對話通常不多於:
「魔鏡,魔鏡,世界上誰最美麗?」
「噢!我的王后,世界上妳最美麗!」
鏡子一句短而制式的回應,王后就可以高興一整天。事實上,長期被置於沒有窗戶的房間裡,鏡子的見識有限,到目前為止她的確是它所見過最美麗的人了。
日子一天天過去,轉眼白雪已經7歲。偶然下,她晃著晃著來到後母的房間,看到牆面上有個被黑布蓋著的東西,好奇掀開來看,原來是一面鏡子。她在鏡子前擺首弄姿一番,「我是可愛的白雪公主~」,趁還沒有人發現,蓋回黑布裝沒事走出房間。
白雪公主的舉動,讓長期資訊匱乏的鏡子有了更新的機會。鏡子將剛剛獲得的公主屬性列入資料庫中,並對一些資料項目進行了比對與重新排序。
夜晚,王后掀開鏡子的蓋布,期待一句好聽話伴她入眠。
「魔鏡,魔鏡,世界上誰最美麗?」
「噢!我的王后,妳很美麗,但白雪公主更美麗!」
「你哪來這話?」
「今日資料更新。」
這晚王后就算吃了褪黑激素也睡不著了,想了一夜可以毫不留痕跡讓公主永久消失的方法。隔日,她透過僅有的人脈打聽到一位獵人,命令獵人將公主帶到森林裡殺掉,並取回她的心臟為證。
「我是獵動物的,要我殺人有點…」獵人有點為難,同時納悶為何王后不請殺手。
「程序不都一樣嗎?反正你辦到了,我給你重賞!」能請到獵人已經是王后人脈上限,無論如何都要緊緊抓住這個希望。
看在重賞的份上,獵人勉強答應了。他藉口帶公主出去玩,到了一處森林,見四下無人,悄悄亮出刀子,準備動手。
「叔叔!這就是你不對了!有刀為什麼不早說?害我採花都要用拔的,手都痛死了!」
接著獵人用刀幫公主採集了一個下午的花。有人陪伴的下午,開心笑鬧的下午,對朋友不多的獵人來說這是記憶中的第一次。當公主把花做成花環送給獵人時,他情緒潰堤了,一五一十將王后的計畫告訴公主,叫公主趕快逃走。兩人淚眼汪汪互相道別,公主往深林跑去,獵人則殺了一隻野豬,取出心臟回去交差。
看到心臟,王后非常開心,令廚子做成滷味,當晚餐吃了。想到昨天鏡子閨密的回答傷了她的心,她決定冷落那鏡子一陣子。
白雪公主在林中漫無目的的走,直至天黑到快伸手不見五指時,發現一棟小屋。推開門,沒有人,桌上擺著7副餐具、食物和飲料,旁邊有7張小床。雖然又累又餓,公主還是怕屋主回來馬上被發現,所以每一副餐點飲料都盡量平均食用一些,然後選最角落的床休息。
月亮出來了,7名矮人提著油燈進小屋。每個人都發現自己的食物和飲料少了一些,如果是小動物不可能少得那麼平均。「有人類在我床上!」一名矮人低聲呼叫同伴,大家像發現稀有動物般圍著熟睡的白雪公主,沒有人知道該怎麼辦。吃完晚餐,眾矮人決定隔天再說,床被公主睡走的矮人只得和其他矮人擠著睡。
第二天早晨,公主在床上伸了長長的懶腰後,發現床邊有7雙眼睛對著她看,其中一雙眼睛下的嘴巴詢問她的身家背景和來這裡的原因,公主盡所能誠實回答了。經過幾些簡單測試,回想昨天公主的食量,大家一致認可公主是位高CP值的家政婦,全數通過讓她留下為他們打理屋子、洗衣、縫紉和準備餐食等雜務。
7名矮人白天都會去採礦,傍晚才回來,擔心白雪公主遭受不測,矮人每次離家時都會叮嚀公主不要隨便讓他們以外的人進門。
鏡子閨密應該反省夠了,王后自忖,掀開鏡子的蓋布,打算重建情誼:
「魔鏡,魔鏡,世界上誰最美麗?」
「噢!我的王后,妳很美麗,但白雪公主更美麗!」
「她她她不是死了嗎?」
「根據我的資料,生命值滿點。」
原來獵人騙我!不該輕易相信人!王后決定親自出馬。她透過鏡子得知公主的位置,把自己裝扮成老販婦,趁公主獨自看家時上門。
「東西便宜賣,開開門,看一看!」
「老婆婆,您賣什麼呢?」
「美麗的衣帶,多種顏色可以選擇。喏,這條肯定適合妳。」
美麗的衣帶
圖片來源:https://uago.at/-sj4x/sgim.jpg
雖然覺得老販婦可以叫賣到這裡很是奇怪,然而對於朋友不多的公主來說,難得在白天遇到能談天的對象彌足珍貴。公主將矮人的叮嚀拋在腦後,請老販婦進門,讓老販婦為她試衣帶。老販婦幫公主穿好衣帶,使勁一勒,公主缺氧倒下。眼見公主沒氣了,王后興高采烈地回了宮。
傍晚,矮人回到家,發現公主倒在地上,身上多了一條衣帶,覺得那條衣帶有問題,趕緊把它鬆開,公主回復氣息。矮人責備公主一番,公主自知理虧,晚上就這樣無聲度過了。
今晚,王后想來點許久未聞的好聽話:
「魔鏡,魔鏡,世界上誰最美麗?」
「噢!我的王后,妳很美麗,但白雪公主更美麗!」
「她她她不是死了嗎?」
「根據我的資料,生命值滿點。」
怎麼可能失敗!這下就算吃安眠藥也睡不著了。王后當晚調製毒液,將毒液塗在梳子上,隔日化妝成另一樣貌的老販婦去找公主。
「好看的梳子,大姑娘小姑娘都愛!」
「我不能讓陌生人進來。」
「那妳探個頭,我幫妳梳梳,喜歡再買。」
反正沒讓陌生人進來,公主探出頭,讓老販婦幫她梳頭,梳子一碰到公主的頭皮,公主就倒下了。看起來應該死了,王后從窗戶用樹枝戳了戳公主發現沒反應,抱著愉快心情回宮。
傍晚,矮人回到家,發現公主又倒在地上,頭上多了一把梳子,趕緊拿走梳子,用水潑她,終於公主被潑醒。儘管沒開門,公主還是被責備一番,這回規定連和陌生人說話都不可以。又一次大家無聲度過一個晚上。
敷完晚安面膜,王后來到鏡子前:
「魔鏡,魔鏡,世界上誰最美麗?」
「噢!我的王后,妳很美麗,但白雪公主更美麗!」
「她她她不是死了嗎?」
「根據我的資料,生命值滿點。」
小妮子命可真硬!那我也使出殺手鐧了!王后到她的秘密實驗室,調製濃縮毒湯,將公主最愛吃的蘋果浸一半到毒湯裡,成為半毒的蘋果,隔日化成老農婦去敲林中小屋的門。
聽到敲門聲,公主開窗,搖搖頭,忍著不說話,但看到老農婦拿出紅通通的蘋果時,她心動了。
「這一顆送妳吃。蛤?怕有毒啊?我跟妳對分,我吃給妳看,妳可以選擇要不要吃,不勉強。」
一位素未謀面的人居然為她著想,朋友不多的公主卸下心防,毫不猶豫地接受老農婦遞過來的半顆蘋果,見老農婦咬下另一半蘋果沒事,也跟著咬了手中那半,毫秒間失去意識。
公主太白,即使沒有血色也看不出來。唇好像淡了幾個色階,應該真的沒氣了。王后邊走邊吃著手中那半顆蘋果回到宮裡。
傍晚,矮人回到家,看到公主又躺在地板上迎接他們。連續3天,這回又是什麼?當他們看到地上被咬一口的半顆蘋果,直覺是那顆蘋果有問題,可是東西都吃下去了,他們無能為力,紛紛哭了起來:
「嗚嗚嗚…沒有人打掃屋子了…」
「嗚嗚嗚…沒有人幫我鋪被子了…」
「嗚嗚嗚…沒有人幫我洗衣服了…」
「嗚嗚嗚…沒有人幫我準備餐點了…」
「嗚嗚嗚…沒有人幫我補襪子了…」
「嗚嗚嗚…她才來幾天而已…」
「嗚嗚嗚…她的遺體要怎麼處理…」
好不容易有機會和人類相處,說不定以後可以成為好朋友。本來打算為公主做一口木棺安葬,但朋友不多的矮人們實在捨不得和這位高CP值家政婦人類道別,同時還抱著說不定哪天她會自己醒來的希望,便聯手打造一口水晶棺,並依照族傳設置冬眠機構,將公主安置在內,放在角落,每天輪流守護在旁。
接下來幾年,王后和鏡子的對話又回到王后希望的那樣;鏡子的回答樸實無華又枯燥乏味,王后的反應心花怒放又欣喜若狂,直到一位王子進入那深林。
沒有帶露營用具又找不到民宿的王子帶著幾位隨從,偶然望見燈火通明的矮人小屋,請求矮人讓他們留宿一晚。吃晚餐時瞥見角落躺在水晶棺中的公主,對她一見鍾情,死活都想把她帶回家。矮人一開始怎麼說都不願意,然而王子不斷苦苦哀求,也許他也是個朋友不多的人,且公主這麼多年都還沒醒,大概緣分就到這裡了。出於同病相憐,矮人讓出了公主。
隔日,王子命隨從抬水晶棺,一行人在矮人目送下離開小屋。本來輕鬆騎馬來的,現在得抬著一副上百斤重的標本徒步走回去,論誰心情都不美麗。其中一位隨從沒看好路,一個麻花絆讓其他人也失去平衡,喀蹦一聲,水晶棺開了,公主順勢滾出來。就在眾隨從思考這回應該要黑誰的同時,公主曾經咬下的那一口蘋果自公主喉頭彈了出來,落在地上,公主也回復生氣,醒了。
王子和隨從們不約而同地歡呼起來,縱使他們歡呼的原因不盡相同。王子請求公主嫁給他,公主環顧四周,一片陌生的森林,看來只有一個選擇,也就答應了。王子偕公主,同隨從快馬加鞭回到王宮,大肆籌備婚禮,並廣發邀請函。
婚禮籌備期間,王子繼承了王位,各國國王紛紛前來祝賀。白雪公主的父親覺得未來王后很面善,詢問發現居然是自己失蹤多年的女兒!朋友不少的他透過多方管道證實王后對女兒的惡行,想想結婚這幾年她對皇室也沒什麼建樹,決定換掉她。白雪公主的父親和新國王想了個計策,就等待婚禮慶典到來。
受邀的王后在婚禮慶典當日打扮得花枝招展,喜孜孜地問鏡子:
「魔鏡,魔鏡,世界上誰最美麗?」
「噢!我的王后,妳很美麗,但鄰國的新王后更美麗!」
出現新的競爭者!?等不及要看看那女人是何方神聖,王后立馬趕往鄰國。
婚禮慶典開始,新國王牽著新王后走出來,王后定睛一瞧,居然是白雪!!就在王后震驚到快中風之餘,兩名士兵在新國王的命令下強行架著她,逼她穿上被烤到紅透的鐵鞋,在大庭廣眾下跳舞。現場眾人對她的責罵和訕笑在王后腦中不停迴盪,終致讓她徹底失去理智,穿著鐵鞋左歪右拐地跳出宮外,從此再也沒人看見她。
白雪不用再害怕遭受生命威脅了,白雪的父親又無縫接軌了一位新王后。新王后覺得原來王后的那面鏡子樣式太過老舊,和自己品味不搭,將它移到儲藏室。失去說話的對象,沒有朋友的鏡子逐漸變成一面普通的古董鏡子,經過時代更迭,最終在博物館出現,靜默地映著每一位與它合照的遊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haderM
Shader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