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推薦]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 在那個不被認同的年代

2020/11/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每個人的初戀,都跟史詩電影一樣偉大。
相信已經有很電影人對這部上映一段時間的熱門電影寫出了自己對他的評價。我也想過既然很多人都寫了,那自己需不需要也寫出一個可能重複性跟大家差不多高的東西?但這平台主要是記錄自己看過的故事與感想,就算很多人都評論過這部電影了,我相信我還是有一些只屬於我自己的觀點。

故事內容

感覺這部受歡迎的程度不需要我另外描述故事在講甚麼,但是考量到有些人還在猶豫要不要進戲院支持,也考量到幾年後的自己可能會忘記這部到底在幹嘛,還是意思意思寫一下XD。
Birdy跟張家漢是高中同學,經過朝夕相處,慢慢的發現自己喜歡上了對方;但在那個同性戀不被接受的年代,他們不敢張揚,不敢表白,只敢享受許多偷來的小確幸。隨著故事的發展,他們沒有迎來一個幸福美滿的結局,反而因為許許多多的現實考量讓雙方越走越遠。

讀後觀感

在那個同性戀不被接受的年代

在同志婚姻已經通過的2020年,我們有想像過那個只要提到同性戀就喊打喊殺,人人都避免與同性戀扯上關係的年代長甚麼樣子嗎?這部電影給了你很好的答案。
在那個同性戀不被接受的年代,如果被別人發現你是同性戀的話,霸凌與欺凌是少不了的:身上有著數不清的傷口,左臉的傷還沒好,右眼就因為別人的毆打而產生了新的瘀青。每個人都因為怕「被同性戀傳染」或是怕「同性戀對同性者毛手毛腳」而對他們避之唯恐不及,就算目擊到他們被欺凌,也因為怕被波及到而裝作沒看到,每個旁觀者就這樣間接成為了幫助霸凌者的兇手。
在那個同性戀不被接受的年代,如果發現自己是同性戀的話,自己會用各種理由說服自己並不是同性戀。像是:因為這是男校所以一時錯亂罷了、因為自己還沒談過戀愛,相信這感覺根本不是愛情。甚至會試著去找跟自己不同性別的人交往,試著「矯正」自己這「不正常」的疾病。
在那個同性戀不被接受的年代,如果發現自己喜歡上了與自己同性別的好友時,會產生一連串的恐慌:喜歡上他的自己是不是不正常?如果被發現我喜歡他的話他會不會覺得很噁心?如果被他發現的話我們的友情是不是就會到此為止?他會不會把我當成怪物一樣避之唯恐不及?然後因為自己的恐慌貶低自己,覺得自己這樣是不對的、不應該的,有可能就因此讓自己走上了絕路。
這是我想像中的那個年代,當然因為自己並不是生於那個年代而且自己也不是同性戀的關係,我無法保證自己的這些想像是不是正確的。這部電影描述了一個同性戀的生活,當他活在一個自己不被接受的年代,以及與社會碰撞而產生的種種掙扎與紛爭,也算是給了我另一種答案吧。

活在電影裡的那個年代

在這部電影中,並沒有一個特別甜的鏡頭,每個看起來有激情的地方都伴隨著苦澀:明明張家漢喜歡Birdy,但因為怕他會對自己的肢體接觸感到噁心,只敢在他睡著的時候偷偷親他;在張家漢幫Birdy發洩慾望後,並沒有一個互相知道自己喜歡對方的欣喜,Birdy反而說了三句對不起:對不起我給不了你想要的、對不起我沒有那個勇氣跨出去、對不起我無法接受你的感情,就算我也一樣很喜歡你。
每一個小確幸都像是被偷來的一樣,就像他們在投影幕上玩耍的那樣,連親密互動都只能用影子呈現;而現實中的他們,也只能在大家看不到的地方偷偷約會,一個小小的親吻就會被撞見的客房人員制止,覺得他們會有「不純潔的互動」。如果不小心被周遭朋友發現自己的性傾向,那霸凌是不可避免的,不管你本來跟他們要不要好。
說到霸凌,我很喜歡裡面那個被霸凌的學弟。我很佩服他的勇氣,明明知道自己這樣會被霸凌,仍然沒有逃避自己是同性戀的事實——就算在他的故事中,這樣的勇敢並沒有給他一個美好的結局。在張家漢攔下學弟並問他甚麼時候開始成為同性戀的時候,他的眼神很魅惑。明明是男生,但整個人卻給我一個很美的感覺:眼神很美、氣場很美、那毫不猶豫地說出自己從小就知道自己喜歡男性的勇氣更美。
雖然這樣的勇氣並沒有給他一個美好的結局,但從劇情也可以看出,就算你沒有這個勇氣,假裝自己是異性戀融入這個社會中,你仍然不會有一個幸福美滿的結局。Birdy基於種種原因決定隱藏自己對張家漢的情感後,開始與學妹接近並交往,想盡辦法疏離張家漢,覺得這樣他們兩個就會恢復正常。以身處高中的那段歲月來看,他們可能都免於了被霸凌的結局,但當時間線拉遠,當他們進入了大學、進入了社會、長成了平凡的大人後,他們仍然要與自己的性傾向對抗,仍然會覺得這樣的自己很噁心,假裝異性戀與女方結婚的下場就只有離異,傷害了自己也傷害了女方。

實際走入戲院後與想像的落差

應該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因為盧廣仲的刻在我心底的名字而想進電影院一探究竟,究竟是甚麼樣的電影能誕生出一個這麼好聽的歌曲?然後因此走入了戲院。可能很多人都覺得他沒有預告和歌曲呈現出來的那麼好看——包括我;但是我也知道,我之所以會覺得沒有那麼好看是因為預告給我的期望跟我實際看到的不符合,從預告來看感覺會有更激烈的紛爭,可能是大起大落,甜的時候很甜但苦的時候很苦。不過實際走入戲院後可以發現,就算是甜的橋段也充滿了苦澀,紛爭一樣很激烈沒錯,但沒有一個真的很甜的鏡頭去襯托這些紛爭。
然而當你走出戲院後靜下來思考,這樣的情節不才是一個在那個年代中會出現的樣子嗎?在那個保守的年代,在那個就算是男生跟女生交往一樣會面臨退學命運的保守年代,任何踰矩的行為都會被認為是褻瀆。連牽牽手都會覺得自己好像做錯了甚麼,於是只好不斷地壓抑自己的渴望。於是就變成像在電影裡呈現的那樣,就算有一些親密的鏡頭,也因為覺得自己做錯了甚麼而充滿了壓抑,更不可能說光明正大地放閃,有那個勇氣在眾人的面前像兄弟一樣勾肩搭背就不錯了。
可能是因為這是部電影,也可能是因為怕從頭難過到尾會讓觀眾覺得太虐了導演不忍心,於是最後給了他們一個相較之下較為暖心的結局。在很多訪談中導演跟演員們都有說過,每個人在他們的心底都有一個刻在心底的名字,這個名字可能是暗戀對象也有可能是初戀對象,甚至可能是自己曾經最要好的朋友;他在心理的痕跡可能會變淡、可能會被沙塵掩埋,但是不可能被遺忘。不過雖然這樣,大家依然像正常人一樣,不斷地談著下一段的戀愛、思考著沒有他的未來——雖然他在心底的深處,但他並不會是生命的全部,相反地,他會成為生命中的養分,一個讓自己變得更好的契機。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讓我能分享更多的故事給你。
  • 也歡迎用行動支持我,給我更多分享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自己是個健忘的孩紙,為了不要遺忘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希望把觀看的第一感想記錄下來,因此創立了這個帳號。 範圍不限(小說、動漫、劇、電影的心得都有可能出現在這個帳號裡) 也歡迎推薦我你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