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推薦] 虹色病例簿 - 一部既現實又美麗的童話

2021/07/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可能我的想法不太一樣,如果世界上不幸的總量是一定的,我接受了其中一個,世界就被拯救了、有人就被拯救了,我讓這個世界變得美麗了點。
這是一部超美的日劇!一部有辦法讓你從第一集哭到最後一集,就連不喜歡看外國影集的父親大人都覺得好看的溫暖日劇!

故事簡介

醫生紅野真空因為發現自己罹患了再過不久就會離世的絕症皮肌炎而被大醫院請辭。而需要經濟來源生活的她偶然看到一個位於深山村落的求職訊息,發現他們在找一位內科醫生,於是她毫不猶豫的丟出自己的履歷,對方也很快的錄取了她。
而這個轉折卻給她的人生帶來許多跟以前不同的色彩,裡面形形色色的可愛人物也讓她喜歡上這個地方。

觀後感

這是一部既寫實,又像童話的日劇。你能在裡面發現現實的慘忍,也能在裡面發現人性的溫暖。

就算我們只是同事,我們也是一家人

這算是一部三主角的日劇,這三個主角是個兩男一女的組合,但是這絕對不是戀愛劇,我也敢保證他們之間的感情不是戀愛,而更像是能互相扶持的家人。
我想過,如果我在這一生中都沒有機會遇上真正的另一半,那我希望我也能找個能跟我一起住的朋友,兩個人或是更多人一起互相扶持,生活下去。這三位主角的互動模式大概就是我的夢想了吧XD。
他們平常的互動就像是朋友一樣,會鬥嘴、會吵架、還會有無聊的打賭,但是如果裡面有人出事的話,另外兩人絕對會傾入自己所有的力量幫忙出事的人。但是他們也並不會因為這樣而逼迫對方說出自己不想說的事情,他們相信不說的那個人有自己的考量,而不是一昧的覺得自己不被信任。
我覺得這是這部日劇中很重要的一部份,一組沒有愛情關係、能讓你感受到家人之間溫暖的主角群。

當醫生成為病人

雖然我覺得劇情這樣安排有點不太合理,但這確實是故事的開頭。問過快要成為護理師的妹妹後得知,在我們所生活的現實中,真空罹患的皮肌炎雖然是一個無法痊癒的疾病,但是它並不是絕症,如果控制得當是可以好好活下去的。不過這部劇的重點從來就不是皮肌炎,所以這種小小的bug就先忽略不看吧XD。
我其實可以理解為甚麼當真空得到絕症後大醫院就不願意收她繼續工作,畢竟在醫院這種高壓環境下,讓病患當醫生可能對醫院來講是個累贅,不過這對一個熱愛醫生職業,夢想在大醫院裡工作的真空來說真的很慘忍。
在這部劇中,慘忍大概就是一件一定發生在每個人身上的事情吧。
記得在劇中有一段,真空哭著說明明她是醫生,醫生明明是負責醫治病人的,但她現在卻成為了病人的角色,這個反差讓她不能理解為甚麼是她,很不想面對自己已經是病人的這個事實。
但是,誰說醫生並不可以是病人呢?跟她一起工作的同事跟她說:現在你既是醫生又是病人,那就表示你能更了解病人的心情,這不是最棒的事情嗎?

救治病人的取捨

記得我妹也跟我說過,在大型事故現場中,醫生救治病人是會有取捨的。如果醫生判斷這個人已經是重傷,雖然立即讓他送去大型醫院急診還是有可能會得救,但考量到如果花在他身上的時間太多會讓其他人陷入危險,醫生會選擇捨棄這位病人。
聽起來很慘忍對不對?但在一個擁有眾多傷患的現場,這個取捨是一定要做的。
裡面有一集就有提到稍微這件事,外科醫生淺黃朔在前往爆炸事件發生地點的時候發現了自己的妻子也在現場,本來想要好好關心妻子的傷勢,卻因為更高層的人要求他先救治另一位病人,讓他不得不先將自己的妻子留在原地,卻也因此與妻子天人永隔。
如果自己當初不要聽信妻子說自己沒事的安慰言論,自己是不是就救得了她?如果自己當初堅持先認真檢查她的傷勢,確認傷勢沒問題後再離開是不是就可以留下她的生命?這樣的話她就依然能活在自己看得到的地方,吃著她種的蔬果,看著她的笑容……。
但是,這些都只是如果,這些如果就是不會發生了,自己做的取捨就是導致了這個結果,而身為醫生的他就得永遠背負著這件事。這樣想想真的會覺得當醫生的壓力好大,一個不謹慎一個性命就消失了——雖然我也不知道有沒有因為目睹太多生命消失,導致自己對死亡這件事麻木的醫生就是了。

純粹善良到像是童話的人們

這是我在這部日劇中最喜歡的部分,明明在這個村裡面幾乎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問題,每個人都對於自己的問題感到困擾、悲傷,但是他們卻依然揚起自己的笑容,努力的把溫暖帶給自己,也帶給身邊的人。
印象很深刻,在這個村裡面有一個女生她罹患了血管性失智症——先不管是不是真的有這個疾病在世界上,這不是重點——這個疾病每隔10~14天就會發作,當她發作的時候,她就會失去自己的記憶,忘記自己是誰、年紀多大、做過甚麼事情、甚至誰是自己的朋友或是老公都不會有任何的印象。
每次這個疾病發作時她都會很慌張,不知道要怎麼辦。想必這個疾病也讓她身邊的人感到很困擾吧?但是每次這個疾病發作後,她身邊的人都會不厭其煩地跟她介紹自己與她的故事,用一整天的時間跟她講述她被忘記的二十幾年回憶。這舉動真的是超級溫暖——我想要去看這部日劇的一個很大原因就是因為聽到了這個故事,然後被感動到了。
想想每個人都會有屬於自己的事情要做,甚至在前一天睡前都安排好了隔天要做甚麼事,但只要那個女生疾病發作了,他們就會丟下自己本來要做的所有事情,把時間都花在陪伴女生身上,這不是一件超級溫暖的事情嗎?
這也是為甚麼我說這部劇是一部既現實又充滿童話的日劇的原因,在這部劇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困擾與問題,但他們都用樂觀與溫暖的生活態度生活下去。這個樂觀與溫暖並不是普通的樂觀與溫暖,而是正面到懷疑「世界上真的存在這麼好的人嗎」這種地步。
而我引言說的那段話也是這部日劇的其中一個角色說出來的,她是個很愛小孩卻沒辦法與丈夫生小孩的人,明明因此而感到失落、難過,甚至不能理解那些會家暴小孩的母親的心態,但她卻說了這段話:
可能我的想法不太一樣,如果世界上不幸的總量是一定的,我接受了其中一個,世界就被拯救了、有人就被拯救了,我讓這個世界變得美麗了點。
明明自己是在很難過的狀態卻還能有這種想法,真的覺得她的個性好可愛。
當然不只她,這個村莊裡面的所有人都擁有這麼可愛的個性,幾乎每個人都有自己無法解決的煩惱,但是依然對生活抱持著積極的態度。

就算低潮,依然懷抱希望

如果要我說為甚麼他們能擁有這麼可愛的個性,這句話絕對是一大原因吧。不是說他們就算罹患不能醫治的疾病依然有能治好的希望,而是說他們就算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依然對生活抱有期望。
這個期望不一定是很大的事情,當然有像我剛剛說的那樣覺得自己接受了其中一個不幸可以讓世界變得更好的期望,不過也有小到因為有這個困擾導致自己能遇見溫暖的期望。
這部劇之所以能那麼溫暖,就是因為他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所能傳達的溫暖表達的淋漓盡致。在某一集真空是這樣說的:
說出來可能不太對,生病,真有意思阿。
基本上沒有不生病的人,每個人,都是不同的案例,大家各自都有各自的故事。
當然悲傷的事會更多些,但是,不全是悲傷。因生病而起的,並不只有悲傷。
我來到這裡之後,更加強烈地感受到這一點。
我呢,如果沒有生病,應該也不會來這裡,這一生也都不會遇見大家了。
這樣想的話,生病,也不全是難受的事或悲傷的事,我是這麼想的。
因為身在低潮,反而能看到人性的光輝,這是這部日劇中我最能體會到的部分吧。
雖然這部單元劇,每一集都可以拆開來獨立觀看,但是每一集所要講述的內容可以讓你每集都忍不住掉眼淚。看這部劇會覺得心理好像有哪一塊被療癒到了,看完除了哭得很累以外,也會有一股溫暖的感覺流進心裡。
其實這是一部很難用文字推薦的日劇,畢竟是單元劇又要考慮暴雷的事情——我依然覺得我沒有把這部劇的魅力完全呈現出來,可見我還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XD。但是我真的很喜歡這部劇,希望大家也可以來體會這部很難用文字表現出其魅力的日劇。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讓我能分享更多的故事給你。
  • 也歡迎用行動支持我,給我更多分享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自己是個健忘的孩紙,為了不要遺忘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希望把觀看的第一感想記錄下來,因此創立了這個帳號。 範圍不限(小說、動漫、劇、電影的心得都有可能出現在這個帳號裡) 也歡迎推薦我你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