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推薦] 天國與地獄 -  用老梗的靈魂交換玩出新花樣

2022/05/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只要能抓到罪犯, 真正的正義人士應該要感到認同不是嗎? 你心裡想的根本不是什麼正義, 你是想讓自己被認可、出人頭地、想立功勞, 僅此而已吧。
在這部還沒完結的時候我就有聽說這部陣容強大,演員超厲害,本來對劇情不感興趣的我在某次因緣際會下看了這部……這部真的很好看!

故事內容

望月彩子是個充滿正義感的女子,因為太愛為了主持正義得罪到人,在職場上一直沒有得到很好的待遇。為了升遷,她決定自己偷偷調查殺人事件,卻意外與殺人嫌疑犯日高陽斗靈魂交換。
於是望月彩子從一位想要抓出日高陽斗真面目的警察,變成一位不能被抓到的嫌疑犯,故事就這樣開始了⋯⋯。

觀後感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電視兒童,從小除了卡通以外也會跟著父母一起看八點檔偶像劇或是戲說台灣的話,你一定能理解當我聽到這部劇情主要是靈魂交換的時候我有多興致缺缺——都演了不下上百次了。
唯一能讓我稍微有點興趣的大概就是這次的靈魂交換不是單純的一對男女或是仇家,而是在大家既定印象中一定要敵視的警察與凶手吧。
一開始之所以會對這部有興趣,就是想知道當本來是警察的望月彩子變成了犯人會是什麼樣子。本來要努力找出證據的警察變成為了自己的未來不得不配合日高陽斗的女子,在幫助日高陽斗隱匿證據與身為警察的職責中抉擇。這種掙扎會讓我好奇劇情會怎麼延續下去,會導致甚麼樣的結局。
不過在實際觀看後我發現,除了這個讓人忍不住好奇的劇情線以外,這部日劇還有很多很有趣的看點。

男女主的演技

這是那時之所以會想看這部日劇的另一大原因,本來就有耳聞飾演男女角的演員演技很厲害,看他們對戲會很爽。在實際觀看這部劇後我真的充分體會了這句話是甚麼意思。
因為這部是靈魂交換的劇,所以理所當然的,本來飾演日高陽斗的高橋一生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飾演望月彩子,而本來飾演望月彩子的綾瀨遙則是有大部分的時間是在飾演日高陽斗。
在這部劇靈魂交換後,你能馬上從他們的神韻得知他們已經交換了。本來陽剛驕傲、好像隱藏著甚麼東西、看似甚麼都掌握在他手裡的日高陽斗,在靈魂交換後馬上變成舉止女性化、有著水汪汪大眼睛、堅持自己價值觀的望月彩子。不誇張,你能真的從舉手投足中馬上發現這跟剛剛的那個人不是同一個人。
當然不只高橋一生,綾瀨遙在交換靈魂那瞬間的感覺也變得很不一樣,瞬間變成看似兇惡、態度強硬的日高陽斗。但可能是因為跟女性化的男生相比,日常生活中比較常見到男性化女生的關係,對我來講高橋一生給我的反差比綾瀨遙還要大。這反差大到就算到劇情中間我還在感嘆高橋一生的演技。

歷經成長的男女主

說到日本的動畫戲劇產業,那人物塑造絕對是他們的強項,而王道則是他們劇情常常會出現的要素,這部也不例外。在這部劇中,跟著劇情一起體會男女角的成長也是很重要的一部份。
一開始的彩子因為自己充滿正義感的性格,只要認定一件事情他就會緊咬著不放,也因此得罪了不少大人物,甚至有無辜的人因此而受罪。這樣的性格導致她在警局的升遷受到阻礙,也因為受到阻礙讓她更想要立下大功。
這個個性讓她的潛意識在不知不覺中變成只想著要怎麼做才能立大功獲得升遷,不會顧到其他人為了配合她會犧牲多少或是需要做出多少努力。
不過經過一連串事件後,彩子不再只為了自己而努力,而是能夠觀察到周遭的人,並能為了對方的需求而付出自己的心力。
而陽斗一開始則是當自己認為這樣做對大家比較好時,就會堅持往這方向前進,完全聽不進大家的勸告。一樣在一連串的事情過後,他開始能理解到自己覺得對大家好的事情對當事人來說可能並不一定是最好的,有時候把心放軟,好好傾聽他人的聲音並以此做出改變可能才是比較適當的做法。

當正義渾沌時

這部分應該是我在這部劇中會忍不住思考的地方吧。在這部劇中,有另一個也很重要的角色,河原三雄。這個人跟充滿正義感的彩子有些微的不同,他為了查出真相不惜動用自己手邊的人脈,用非法的手段找到非法的證據,用非法的證據說服大家兇手是誰後,再用合法的手段把犯人逮捕。
在彩子追查這次主要事件的犯人時,他好不容易找到的證據還沒拿出來,功勞就被透過非法搜查證據的河原三雄拿走了。這個努力卻徒勞無功的無力感讓彩子忍不住把氣發洩在河原三雄身上,把自己一直以來對他非法蒐證的不滿發洩出來。這時候河原三雄說了被我拿來當開頭引言的那段話:
只要能抓到罪犯,真正的正義人士應該要感到認同不是嗎? 這就是你的真面目,你心裡想的根本不是什麼正義, 你是想讓自己被認可、出人頭地、想立功勞,僅此而已吧。
這段話讓我愣住了,乍看之下雖然很像是狡辯,但如果是單純為了正義而生的人,只要能抓到罪犯,是不是不管手段乾不乾淨都可以接受?那拼命說自己是為了正義而生的彩子是不是並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正義?
當然在這裡所說的手段不乾淨,並不是只有危害他人的行為,而是一些透過賄賂拿到的非法證據之類的。
不過如果以這樣的方式思考的話,很多模糊地帶的東西都會變得好像合情合理,甚至可以無限上綱:我賄賂只是為了拿到非法證據,我可以這麼做;我逼供嫌疑犯只是因為這樣能讓他承認他所犯的罪刑,所以我可以這麼做;我殺人只是為了讓世界變得更好,所以我可以這麼做。
記得我之前在看心靈判官的時候女主說過:
雖然現在的法律還是沒有那麼完善,但是我們依然要去遵從他,因為這就是法律存在的用意;如果我們不遵從他了,這個世界就沒有一個可以管制的方式,那整個社會就會崩塌。
我們要遵從他,然後試著透過各種合法的方式讓法律更加完善,並讓這世界越來越好。
這段話聽起來很像是在倡導大家當個遵守法律的人,但我覺得他說的這段話也是不無道理。
並不是說那些被法律壓榨的人就是他們活該,被壓榨就得自己認命,而是說如果你覺得不公平就用各種極端方式表達的話,雖然可能會讓本來就覺得不公平的人開始支持你,但覺得理所當然的那派人就會因此討厭你,然後大家可能就會為了這件事產生爭吵,最後縮回自己的同溫層,導致社會的分裂越來越嚴重。
雖然反過來看,也有可能有人因此跨出自己的同溫層,轉而學會參考不同意見的看法,但是整體來看,我覺得還是劣大於憂,畢竟只要有人用極端的方式表達自己的不滿,就一定會有人受傷——不過我也相信如果有人真的用這種手段的話,那他一定是被逼到無路可走了吧QQ。

結語

從這部劇可以得知,就算是靈魂交換的老梗,只要用對方式,他也可以是很有趣很精彩的一段故事。或許,任何一個看似過時的概念、主題,只要稍加思考,用心製作,都有機會讓作品走上成功的道路。
另外我想說,彩子的男朋友真的是超可愛的啦!笑的樣子好可愛,無條件支持彩子的樣子也好可愛,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他是個有點偏向小白臉的角色吧,但還是好可愛!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讓我能分享更多的故事給你。
  • 也歡迎用行動支持我,給我更多分享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自己是個健忘的孩紙,為了不要遺忘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希望把觀看的第一感想記錄下來,因此創立了這個帳號。 範圍不限(小說、動漫、劇、電影的心得都有可能出現在這個帳號裡) 也歡迎推薦我你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