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名的客旅(後山篇)

2020/10/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從高雄出發的火車駛向台東的一個鄉鎮。
在台鐵地下化後,玻璃窗外的風景告別了如叢林般高樓。在一片漆黑後,一瞬強光,迎來的是從密集到稀疏的透天樓在兩側快速地被經過。之後是一片又一片綠色的田,但人們都知道,在田野之後的盡頭是一片海。火車依舊快速的節奏,向南走。
列車依著軌道行駛,進入了南迴。宛如進入了一個神話的世界,人們依舊坐著,擦過身邊的景色,是山壁、山谷與環繞的漆黑,不停的交錯著,偶然經過空無一人的車站月台,時間似乎不在這裡運作了,火車也只是過站不停。
在一陣漆黑後,是無比寬闊的藍,蜂擁而來。從抬頭到低頭、左邊到右邊,都是豐富多彩的藍。無際的天藍色天空,還有不同色調的藍,拼貼在廣闊的海面。
我在離海很近的車站下車,這一站,離山跟海都很近。車站唯一的大門,在向山的那側,出了車站,還需走一段,過了個涵洞才會到海邊。拖著20寸的行李箱,裡頭裝著的是我需要的日常生活用品還有顆躁動、不安,但是滿懷好奇的心。一隻黑白相間的貓向我走來,只是轉頭瞧了我一眼。
我很快的找到我要去的地方,但接下來的日子,不知道會遇見誰,會有什麼事等著我。我到打工換宿的民宿報到後,這天的任務就算是完成了,大夥讓我自己在這鄉走走逛逛,熟悉一下環境。除了去海邊晃了一下,也就隨意走走罷了。
隨後,我認識了A小姐(我是這樣稱她的,我並不知道她的本名)
今天是我在這裡的第一天,卻是她在這打工換宿的最後一天。我拖她的福,晚餐有了著落,大家要歡送她,所以晚上有個聚餐,我就這樣蹭了豐盛的一餐。
回背包客棧的路上,我開口問她,要不要陪她在最後一晚去海邊走走。我們穿過了涵洞,海風輕輕吹拂,但那天星星不多,待沒多久我們也就回去了。兩個不熟的人在六人的背包客房。起初,是那麼的安靜,連搓塑膠袋的聲音都是那麼的鮮明。A主動開了話,我們開始聊了起來,我問她怎麼會來這打工換宿。
「我在騎車環島,只是在這一站停了比較久。」A回答。
「我去年差不多這個時間也在環島耶,用火車跟我朋友繞台灣一圈!你怎麼想一個人騎車環島啊?」
她低頭安靜了一會。霎時,我只覺得我完蛋了,好像問了不該問的問題。
「我想走出失戀的陰影。」A說。
她說她曾深深地被愛,卻不自知。怪自己不懂事、幼稚,想的不夠長遠,傷了曾深愛她的人。分手半年多,很多的自責總在夜裡控訴著她。
這個半夜,我聽著A的故事,我想著「是不是在沒有目的的戀愛中,人總會醉得不輕呢?」但沒人有答案。
隔天,A已早早騎著她的摩托車向花蓮去,我來不及給她個擁抱,但希望這段文字能替我抱抱她。

過沒幾天,背包客房,迎來了一個中年的客人。直到他開口說話,才察覺他不太像是台灣人,準確的說,他之前不是。他過去在紐西蘭打工度假時,認識了他太太,一位台灣女生,結婚後,他也就移居台灣,成了台灣人。
問他為何要環島,他答一直都想要環島,但都沒什麼時間。
「怎麼會想徒步環島啊?用走的很累誒,幹嘛不用騎車的?」我再提問。
「對啊!是蠻累的,剛開始的幾天,我每走一步都想放棄,想直接叫車回家,但到現在都快20天了,自然也習慣了這樣的節奏。『騎車』我倒沒想過,就是想用走的環臺一次,之後也許能騎車再環島一次吧。」他笑著回答我。
「但至於為何能有時間環島,是因為我離職了,想再換工作之前,把握珍貴的時間,做一件自己真的很想做的事。」說這話的他神情是堅定的。
他輕鬆的一番話,我想了很久。不是他中文說得不好,而是這簡單的一席話,點出了我這趟旅程的初衷。「改變並不可怕,有改變才有嘗試新挑戰的機會。」原來,各自背著背包的旅人們,也許都裝著一樣的心情。

兩天後的下午,咖啡廳來了個女客人,聽店裡正職姊姊說,她是第一位在這裡打工換宿的人。但不要問我她的名字,我都直管「哥哥、姊姊」的叫,所以終歸是不知道其名字的。但沾她的光,晚上民宿老闆邀大家去他們家裡聚聚。姊姊是輕鬆自如的說著,在這打工換宿是她回國後做的第一件事,在這之前,她都在澳洲打工度假,因為豪爽的性情,在澳洲的日子也是如魚得水。聽著她說著我曾多次夢想與渴望的海外生活是如此的輕鬆、豪邁。
在專屬的她故事裡,我突破了一個盲點,就是「我似乎太把『夢想』當回事了」。過去,夢想好像在神龕中,總在高處,被仰望著,但是我忘了,它是可以去遶境的。原來,夢想就是種信仰,隨著人們到哪,也就一起到那了。

而那個騎變速單車的女人,她是至今我最印象深刻的。
分別時,她倚著門框,舉杯向我道別,好像在杯中裝的不是水,是高級的香檳,敬青春,也敬未知。
她是前一天傍晚臨時入住的客人,算是剛好騎車到這,就決定那晚在這落腳。她是一名室內設計師,我們在聊天時,她告訴我的。我想職業是,靈魂也是。她深刻的了解自己,也精巧的設計她的生活。
也許,我們之於對方都是一面之緣的陌生人,所以她大方又真摯的分享,給我這個即將踏入社會的初生之犢很實際的忠告。我也沒有逃避的告訴她我遲疑、猶豫及恐懼,甚至有多想放棄。
她說:「肯定是會碰壁的,因為還年輕,但別放棄嘗試。會有一天,你也能精準犯錯的。」
那是種心領神會,我聽完,心中是一片坦然。也許未來的某天,我會效仿她,騎著單車,享受心之所向的風景。

浪一波又一波的打上來,在這片鵝卵石的海岸。如果仔細聽,在浪與浪之間,有石子滾動的美妙聲音,這是大自然給來到這裡的旅人最美了贈禮。
天空依舊晴朗,萬里天藍,偶有如薄薄絲綢的雲點綴著。我坐在咖啡廳戶外的座位,享受這夏天的寧靜,桌上放著這裡獨有的馬告拿鐵,一點點的辣,讓拿鐵口感更有層次。一樣是來時那隻黑白相間的貓,跳上了桌子,自轉了一圈,便側著我趴了下來,一人一貓,沒有對話,就是望向那寬容的藍。
我在這裡打工換宿了一段時間,遇到了很多人,有些就是這土生土長的在地青年,有的是返鄉後在這深根、成家的人,但更多的是在城市裡不會遇見旅人們。我們來到了這被大家稱之為「後山」的地方,這些或長或短的緣份,成了彼此新的靈感、人生哲學,亦或是某個階段的答案,無論是哪個,都被我們收藏、珍惜著,這份自後山的禮物。
    洛譯
    洛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