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Day 10

2020/10/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效果比有道理更重要
上星期,無意間轉台看到某個偶像劇。劇中,男主角某一個動作或說某一句話,剛好點到女主角的地雷,女主角開始生氣和男主角吵架。
男主角很緊張地開始解釋,並心想這有這麼嚴重嗎?女主角一直不斷強調自己不是針對事情生氣,而是男生的態度問題讓自己感到非常的不舒服。
男主角不經意的一句話:你又來了~你又來翻舊帳了~
女主角聽到這一句話,整個心裡火又開始冒上來。反而,忘記自己一開始是為什麼吵架…
類似的事件,也很常發生在社會事件。因為一件小誤會,而導致雙方大打吵一架甚至動手。警察介入了解事情發生原由,雙方當事者常常都會忘記自己一開始是為什麼原因而吵架。
然而,我們並沒有發現,吵架往往都是一開始講道理,而結束是停在講效果。例如:我們以後遇到一樣的問題,該怎麼樣處理?或是你又該怎麼樣賠償我?

回顧自己過往的吵架經驗,其實每一件事情都沒有真正在的對與錯。所有的對或錯都是當事者所認定。而對和錯的定義都是符合當事者也就是你自己的內心信念系統。
因此,每一個人內心都有自己的信念系統時,而兩個人的信念系統不同,爭吵就會開始。同時,有另一種說法:「講道理」往往把焦點放在過去,「講效果」容易把注意力放在未來。沒有兩個人的「道理」是一樣的。「堅持道理」只不過是堅持一套不能放在另一個人身上的信念、價值觀和規條。

然而,我在這裡要強調並不是道理不好。有些「道理」是我們不能不堅持。例如:不傷害別人的生命、不侵害他人身體、不做違法的事件等等。這些是「小道裡」。還有一些是「大道裡」,比如言論自由、維護人權等等。在不違反這些「道理」的前提之下,我們可以用任何有效的方法達到目標。
所以,「有效果比有道理更重要」裡的「效果」就是:在不傷害別人的前提之下,「效果」比「道理」重要。在三贏(你好、我好、世界好)的原則基礎上追求效果,比堅持什麼是對的更有意義。然而,有些時候,「堅持什麼是對的」往往就是為了「你好、我好、世界好」。
因此,想想看下方這二句進行比較,哪一個是對的?哪一個是錯的?哪一個更有意義呢?
  • 「我固定捐贈給慈善單位,以利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 「我固定當教師志工,貢獻我的專業,教導需要幫助的孩童學業上的困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