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Day 9

2020/10/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NLP假設前提-一個選擇沒有選擇;兩個選擇左右為難;三個以上的選擇才有選擇
相信各位讀者看到這一次的主題,肯定覺得繞口吧。今天這一篇文章的主題是來自早上通勤去上班時,習慣聽Podcast主題性的節目。然而,裡面的主持人唸了一則來自聽眾的問題。

內容是:我今年xxxx歲,身邊的朋友都有EMBA的學位,所以,我在思考該不該出國唸EMBA呢?

當然,針對這位聽眾的背景我也在此不再多加贅述。然而,讓我感到驚豔的是主持人的問題拆解方式,就和今天的標題類似。
主持人問:我們將”我、該不該、出國、唸EMBA”分別拆為四組名詞並一一思考。
首先:針對”我”。主持人問:難道只有你一個人出國去唸書嗎?請問你的另外一半有沒有可能和你一起去呢?你一定要留在中國/台灣生孩子嗎?有沒有可能是你到國外念書的時候,你也可以生孩子呢?
  1. 自己出國唸書?
  2. 老公/男朋友跟著一起出國唸書?
  3. 若有生育計畫,一定要在母國生嗎?國外念書時,生孩子方式也是一個方法
接著,”該不該”。這一句”該不該”就是含義著Yes or No。這讓人在決策上,感到非常的為難和痛苦,因為擔心若選錯了,後續就會不斷地後悔和責備自己的不小心。甚至要花更多時間去重新思考要如何彌補自己的錯誤決定。
因此,與其給自己二種選擇,倒不如思考”為什麼”你要做這一件事情?你的思考初衷又是什麼?
緊接著,談到”出國”。主持人又問:為什麼你想出國唸EMBA呢?若是想體驗國外的生活,那麼安排中長期的Long stay方法,可以接受嗎?若是想多拿一組學位,讓自己職涯上更上一層樓。則,可以思考你要去哪一個國家呢?你要唸哪一個科系/學位呢?自己母國的學位有考慮嗎?鄰國的EMBA學位,你也有考慮嗎?
最後,對於"EMBA"這一個議題,主持人提問:為什麼你是想要唸EMBA呢?如果是為了增加薪水,則換工作這條道路是否有想過呢?一定要去唸某一國家學校的EMBA,它在你鄰近的國家有分校,你是否考慮呢?
我聽到這邊,我就想到NLP的假設前提,凡事必有至少三種解決方法﹝There are at least three solutions to every situation﹞。
每件事情都可以有許多不同的解決方案,但前提是:我們必須要有一個開放的心。如果思想封閉,平時聽不進其它的看法、從不參考其它意見,就不可能做到當事情發生時,能立刻想到多於一個解決方案。
當我們知道這些方案時,還需要培養勇於抉擇的眼光。不然的話,選擇太多又沒有抉擇的勇氣反會舉棋不定,優柔寡斷。平時能多參考不同的意見,多學習不同的處事方式,當處理事情的時候才能做到靈活應變。
最後,若你曾經也遇到只有二組選擇的決策難題時,真的建議你好好的靜下心,想想你的初衷”Why",多聽聽和你不同背景的朋友給予的建議,開放心胸接受這些意見。說不定,你會找到意想不到的最佳解法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