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誰

2020/10/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拿什麼定義自己? 》~查爾斯‧韓第
幾年前在圖書館看到這本書,第一眼就被書名吸引,不太記得詳細細節,但當時為內容驚豔,不是說理說教的冗文,也非心靈雞湯的鼓舞人心之作,反而像是反思反芻人生後的省思,向內的觀照,深刻且有智慧。
近期,也面臨自我定義的問題,也許是從未深思過這個問題,自小就被周遭的長輩灌輸觀念,也算順利的完成升學、就職的路程,雖然曾有自己的想法,雖然曾鬧過彆扭、生過悶氣、試著溝通,但總被排拒而必須順從他們的意見,沒有反抗到底的決心,也可能是沒有信心及勇氣堅持決定,而後的工作也逐步的上手,用心認真得到不錯的評價,若繼續下去應該是平穩的人生,只是......
內心深處總覺得有些不太對,在人際關係上過於被動,在人群中常覺得不自在,能不說話就不說話,過於安靜內向,必須在一定的熟悉度或自己覺得安全的環境下才能較為放鬆自在的談話,否則會過於緊張而不停找話題,或是絕對的沉默。
不知道該不該接納這個部份?一直自苦,所以想著克服,曾試著努力卻無法持續,欣羨著能夠自在談笑風生的人,卻不明白為何自己無法如此,直到讀了《安靜,就是力量》這本書,才對認同自己有所幫助,可在人群中仍是不知該如何自處。在轉換職位後,卻必須不停的面對新環境、人事,習於既定模式和須要時間、空間才具有安全感的狀態被打破,一段時日焦慮、恐慌席捲而來,讓自我定義的問題浮現,有一段時間,我不明白自己是誰,為何在此,又該何去何從,像浮萍無根漂流,抓不住自己,定不下心......
因為家人的狀況,在覺察自己的不對勁,很快的尋求專業的協助,尤其是諮商,幫助了很多,像帶領自己透過不同的觀點、面向,去探索心理層面的想法,提供其他可能的作為,不是擺盪至極端的另一面,而是努力保持本心,而像是在發掘另一個自己,等待著融合。
還是不知道該如何定義自己,但好像不再是由著其他人定義、拼湊,只是過程中,也讓人不安,我不太清楚這個轉變是不是好的,只是即無法回到固有的環境,也只能且走且看,但唯一不變的應該就是世事恆變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語嬿
    語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