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示見之眼] 曙光乍現 01

2020/11/02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一場火災,帶走了十三條的人命。
在意外過後,有的人雖然失去了同學,失去了朋友、老師,但大家都試著在恢復以往的校園生活。
實驗大樓在清理過後,除了二樓得重新請建商來補牆以外,三樓以上已經開放給學生們使用,時值年底,對於明年就要畢業的學生們來說,這次的意外實在是一大打擊。
大樓終於開放讓學生進入的時候,陸以洋覺得有些感傷,原本是明亮的新大樓,現在二樓整層被圍起,三樓則是被煙薰得黑抹抹,到處都濕淋淋的,所有的儀器幾乎報廢,不曉得還能不能撿一些回來用。
「好!振作!」陸以洋深吸了口氣打算開始努力打掃,結果被煙塵嗆到咳了半天連眼淚都流出來。「咳咳咳……」
「……我真是不知道該怎麼說你笨還是可愛。」易仲瑋無奈的拿了包面紙給他。
「學長你來了。」陸以洋接過易仲瑋的愛心面紙,擦了擦眼淚。
「嗯,你一個人?」易仲瑋走到水槽邊試試水龍頭能不能開。
陸以洋知道易仲瑋是想問顧典恩,「嗯,顧學長還是沒來。」
顧典恩自從知道高曉甜的死訊之後,就沒來過學校。
「真是的,也不想想他明年就要畢業了,也不知道研究數據備份了沒。」易仲瑋喃喃唸著,手上抓了條乾抹布,把濕答答的桌子抹乾。
「顧學長沒有備份的習慣,他的研究數據都在實驗室的電腦裡。」陸以洋拿起新買的刷子開始把水掃到外面去。
兩個人默默的整理起實驗室來,把地板、桌椅弄乾淨,再把所有的電腦和儀器拆開風乾,放進乾燥劑。電腦大概是不用想了,但希望還有能救得回來的儀器。
忙了二、三個小時,兩個人累得坐下來喘口氣,易仲瑋習慣性的坐到窗邊去,點了支菸。
「學長,不好意思讓你幫忙。」陸以洋突然想起來,雖然易仲瑋每天來報到,但這裡畢竟不是他的實驗室,讓他幫忙了半天心裡有點過意不去。
「我不幫你要讓誰幫呀?小顧又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要回來,你那個學姐大概也是不要學位了,你想自己做到累死呀。」易仲瑋笑著把菸吐到窗外去,眼神也跟著飄出去。
「學長,楊學長請你吃飯了嗎?」陸以洋看見他飄遠的眼神,忍不住開口問。
「嗯。」易仲瑋只應了聲當作回答。
「那……然後呢?」陸以洋偏著頭問。
「哪有什麼然後,吃飯就吃飯,能有什麼然後。」易仲瑋苦笑著回頭看著陸以洋。「你想問什麼就問吧。」
「學長喜歡男人嗎?」陸以洋偏著頭的表情也不像好奇,看起來反而比較像關心。
易仲瑋笑了下,這就是他喜歡陸以洋的地方,「應該吧,女孩子也很好,不過我想我比較喜歡男人。」
「那,學長喜歡楊學長?」陸以洋跟著趴到窗台去,看向另一棟樓的楊君遠。
沈默了會兒,易仲瑋應了聲。「嗯,我喜歡他。」
「唔……」陸以洋把手肘撐在窗台上捧著臉,看起來一臉煩惱的樣子,「這樣就麻煩了,沒聽說楊學長喜歡男人耶。」
易仲瑋笑了起來,揉揉他的頭髮,「你聽說過我喜歡男人嗎?」
「對耶,這樣說也是。」陸以洋笑著,「那表示學長有希望嗎?」
易仲瑋搖搖頭,眼神又飄向窗外,雖然帶著笑容,看起來卻有些寂寞。「我想……應該沒有吧。」
陸以洋想說些什麼,卻又覺得多餘的安慰對易仲瑋是沒有用的,只好嘆了口氣回來坐下。
一轉身看到門外地上似乎滾了什麼過去,還在想是不是眼花的時候,他看見無頭女又搖搖晃晃的從門外追了過去。
「啊!」陸以洋跳了起來大叫了聲。
「怎麼了?」易仲瑋被嚇了跳,趕忙回頭看他學弟在叫什麼。
「呃、沒,沒什麼。」陸以洋想都燒成這樣了,還拿蟑螂來掩飾也有些好笑。
易仲瑋倒是笑了起來,「看來大火沒燒死蟑螂,不然就是高曉甜的養殖箱給燒……」
本來只想開個玩笑,但是提起高曉甜,易仲瑋靜了下來,
嘆了口氣的起身,在水槽裡把菸捻熄,「想喝點什麼嗎?我去買。」
「水就好。」陸以洋想下了,「學長,你買點東西給楊學長吧?他總是一個人待在實驗室,而且這種時候誰都想找人聊聊吧?」
易仲瑋怔了下,半天才苦笑著開口,「小陸,我沒有要追他的意思。」
「為什麼?」陸以洋睜著眼睛不解的開口。
「剛不是告訴你,那是沒希望的嗎?」易仲瑋有些煩燥,習慣性的又想去摸他的菸。
「我以為學長從不放棄的呢。」陸以洋用著認真的語氣,「不做怎麼知道沒希望,學長以前不是常這樣說嗎?」
易仲瑋從大學時候起,身邊就沒少過女人,但認識他的人都知道,他交女朋友不是完全靠他那張俊挺的臉,因為他的女朋友們,都不是些只靠臉蛋就可以約到的女孩。
常常有同學、學弟們問起他無往不利的情史,他總是笑著說「心誠則靈」,有人嚷著自己沒希望的時候,他也總是笑著回,「你沒試怎麼知道沒希望?」
「如果不試,就一輩子沒希望不是?」陸以洋笑著,「心誠則靈呀,學長。」
易仲瑋被陸以洋堵得說不出話來,那都是他自己說過的話沒錯,但是楊君遠是男人,不是女人。
易仲瑋笑著,「你這小鬼,敢拿我的話來堵我。」
「試探一下也好呀,學長心機這麼重,一定探得出來的啦,總比沒試好。」陸以洋笑得很開心的模樣,逗得易仲瑋大笑了起來。
「好吧,既然你這麼相信學長的能力,不試看看也不行了。」易仲瑋起身,笑著揉亂他的頭髮。
「啊啊~~學長這是暴力。」陸以洋忙撥掉他的手,把蓬亂的頭髮順回來。
「我去買點喝的,晚些回來幫你收拾。」易仲瑋笑著揮揮手,真的朝隔壁棟走去。
「學長加油!」陸以洋在走廊上喊著,因為太過大聲惹得易仲瑋回頭瞪了他一眼。
看易仲瑋走下樓梯,陸以洋在心底幫他祈禱,他是真心希望易仲瑋能快樂,自從學姐和孩子死了以後,易仲瑋完全變了個人,雖然其它人都說那是易仲瑋過於傷心,可是陸以洋覺得易仲瑋只是趁機恢復本性,但是這樣的易仲瑋雖然自在,可是也特別讓人感覺到他的寂寞。
為易仲瑋嘆了口氣,陸以洋悄悄轉身。沿著走廊去尋找無頭女的下落。
「唷荷~妳在哪裡~」陸以洋邊走邊小聲的叫著。
走到另一頭的樓梯,半樓以下還是焦黑的,施工的塑膠布覆蓋住樓梯下方。
陸以洋不太想下二樓,但是他聽見喀咚喀咚的聲音,聽起來很像是東西滾在塑膠布上的聲音。
他緩慢的深吸了口氣,預防像剛剛一樣的被嗆到。然後小心翼翼的走下樓。
今天是週末,工人都沒有來,陸以洋小心的走在鋪著塑膠布和木板的地上,一間間實驗室都黑濛濛的一片,刺鼻的焦味混著濕氣散發在空氣中,令人覺得很不舒服。
他慢慢的走在走廊上,有種在玩沉默之丘的錯覺;漆黑的教室,刺鼻的焦味……他想著走進教室不知道能不能在抽屜裡得到手電筒。
還在胡思亂想中,地上不曉得什麼東西爬來爬去,仔細一看五、六隻蟑螂在地上亂爬。
「真是堅強的小強,還好我不是真的怕你們。」陸以洋抬頭一看,果然是高曉甜的教室。
陸以洋悄悄探頭看了一下,一個穿著像是日本女高中生的女孩站在教室中間。他愣了一下,那種感覺很奇怪,短短的百摺裙,像是水手服的白衣藍領上衣,和胸前的大蝴蝶結。
陸以洋想了下,真正的日本女高中生制服好像不是那樣,她穿得看上去比較像是角色扮演的衣服。
陸以洋疑惑了半天,那個女孩本來側著的身體轉了過來。那張清秀的圓臉,大大的眼睛,一看就知道是高曉甜。
但是狀況有點詭異,那是高曉甜的臉,可是又不像高曉甜的臉。
陸以洋在那裡愣了半天,他說不出來哪裡不一樣,那張臉應該是她的,可是怎麼看又好像哪裡不對……而且之前他看到的時候,她那張可愛的臉已經被燒毀了半張。就算要跟小良一樣想起過去的自己才能變得回來原來的樣子,這張臉也不是她原來的樣子呀?
「……高曉甜?」陸以洋遲疑著,輕輕喚了聲。
高曉甜像是嚇了一跳,看了陸以洋一眼,馬上回頭就往裡面跑,一下子就消失在牆壁那一邊。
「高曉甜!妳等……」陸以洋還來不及叫住她,她已經不見了。
為、為什麼看見我就跑?
陸以洋滿心疑惑,想回頭去找無頭女,一轉身就看見一個「人」穿著西裝提著公事包,臉上堆滿微笑,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那張微笑的臉上顯現出來的感覺並不是善意。
陸以洋退了好幾步,感到有些害怕。
「不要管閒事,希望你離她遠一點。」業務員笑著,用著聽起來很溫和可是實際威脅意味很重的語氣。
陸以洋沒有辦法不理會這個人,他感覺到四周的空氣一下子變得冰冷,懼意爬上他的背,他下意識就要點頭,但是他想起了小良。
想起李嘉怡滿是淚痕的臉,最後帶著微笑轉身的神情。想起小良最後豎起拇指,燦笑離開的模樣。
他突然產生了勇氣,四周冰冷的空氣和那種爬滿全身的戰慄感突然消失。
陸以洋用盡氣力大叫了出來,「我、我才不管你!高曉甜是我的同學!你想把她怎麼樣!」
那個業務員大概也想不到他會這麼大叫,反而退了一步,然後收起了笑容,「你會後悔的。」
說完他轉身就往牆壁裡陷了進去,消失在牆裡面。
陸以洋這才注意到自己渾身冷汗直流,他擦著汗,伸手拍著心口。「嚇死我了……」
……不要……靠近他比較好……
還驚魂未定的時候,他突然聽見一個虛弱的女聲,他嚇得跳了起來。
然後想著這個虛弱的聲音有點熟,他前後左右看了下,然後低下頭。
「哇啊啊────」
一張血肉模糊又血淋淋的頭就在腳底下,陸以洋嚇得退了好幾步。
「就、就跟妳說出來要講一下嘛……」陸以洋撫著胸口覺得快要哭出來。「妳、妳的身、身體咧?」
……大概……在走廊……後面吧……
陸以洋探頭出教室看了下,果然在那裡晃來晃去,「妳不能指揮一下嗎?轉身啦!對,向前走……不要轉彎!」
直到好不容易指揮到身體走回來抱住她的頭為止,陸以洋躲在教室牆邊看她。無頭女似乎沒有受到火災的影響,還是跟最後一次看到時一模一樣。
「妳知道那個人是誰嗎?」陸以洋好奇的問她。
……我也……搞不太清楚……不過……他說我不歸他管……
陸以洋疑惑了下,不歸他「管」?
陸以洋想了半天,看著無頭女抱著頭走來走去,想高曉甜都能把自己弄成原來那付美少女的樣子了,為什麼無頭女還是一身破破爛爛的?
「妳、妳叫什麼名字呀?」陸以洋開口問,想總是不能一直叫她無頭女。
無頭女停了下來,似乎是在思考。
……名字……名字……我……我叫什麼名字……
無頭女似乎放棄把頭裝回頸子上,抱著頭在教室裡走來走去。陸以洋覺得奇怪,他從來沒看過無頭女停下來,總是四處遊盪,在樓裏閒逛。
「妳為什麼不停下來,休息一下?」話問出口,陸以洋自己覺得有點好笑,叫一個鬼休息幹嘛?
……不能……停……停下來……會陷下去……
陸以洋愣了下,雖然一時之間沒聽懂,但是他想起小良癱在地上的樣子。
「妳是說如果沒有一直在移動的話,就會變成……啊、那是不是叫地缚靈呀?」陸以洋突然恍然大悟。
………宛……
無頭女突然說了個字,陸以洋一頭霧水。「啥?什麼碗?」
……以前……有人叫我小宛……
「小婉?溫柔婉約的婉嗎?」陸以洋望著她走來走去的身體。而無頭女居然停了下來,像是在思考一件很重要的事。
「啊、妳不要停下來吧……」陸以洋見她不動,有些擔心。
……不是……是余秋雨的余……學問的學……宛若的宛……
無頭女把頭轉向陸以洋,終於想起她的名字。
……我……叫余學宛……同學……都叫我……小宛……
「余學宛,真好的名字,那我也叫妳小宛好了。」陸以洋笑了起來,余學宛已經沒有之前那種就算笑起來也猙獰可怕的樣子,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想起自己名字的關係。
但是她看起來還是渾身是傷,陸以洋想問問她是怎麼被傷害成這樣的,可是又問不出口,那種回憶不會有人願意想起來,如果余學宛能忘記不是很好?
「小宛,妳為什麼待這裡呢?」陸以洋再問了句。
……為什麼……為什麼……
她似乎又思考起來,但是這個問題好像比上一個難,陸以洋朝她笑了笑,「不用急著想起來啦,妳慢慢想,如果想到什麼就告訴我。」
……嗯……
余學宛無法點頭,只應了聲,又慢慢的在教室裡晃來晃去,陸以洋望著她,想從她的衣服鞋子什麼的看出些線索,可是這種距離看不太清楚,而他還是沒有勇氣靠太近,還在煩惱的時候,遠遠的聽到易仲瑋在叫他,他趕緊探出頭去看,確認他學長沒有找到二樓來,「我先回去了,妳就留在二樓別亂跑,我明天再來找妳。」
……嗯……
陸以洋趕忙衝回三樓,要是易仲瑋知道他跑下二樓肯定要唸他。
他想著那個奇怪的鬼業務和不太像高曉甜的高曉甜,不知道他幫得上她什麼忙,也不知道他是不是能幫余學宛,但這總是個開始,也許他可以回家問問冬海,那個鬼業務是幹嘛用的……
只是,如果沒想出個好理由,他絕對會被罵到臭頭……
陸以洋嘆了口氣,衝回他的研究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蒔舞
蒔舞
職業寫作者,專攻耽美靈異向,人生一半的時間都耗在寫作上卻產量稀少,很喜歡收到讀者來信卻不擅長與讀者互動,宅到整個月都可以不走出家門,除了寫作以外不喜歡用腦,但其實寫作只靠直覺,所以基本上沒在用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