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抵達莫斯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莫斯科市中心,地鐵站出來後前往紅場的路上
我是搭阿聯酋從杜拜轉機到莫斯科的,從杜拜到莫斯科的飛機上,旁邊坐的是一對俄國夫婦Лена〈列娜〉和Дима〈季瑪〉,會搭上話是因為他們聽不太懂空姐說的英文,我幫他們稍微翻譯了一下,於是他們問我怎麼會去莫斯科,學俄文學了多久之類的。
季瑪是商人,列娜以前正好是在我即將要去的學校МГПУ(莫斯科市立師範大學)讀書,現在則是在當老師,教的是世界藝術文化,她還是一位鋼琴家,而且她也知道今年柴可夫斯基音樂大賽的第二名是台灣人。他們很有默契,在我文法完全講錯時,他們並不會有任何反應,而是等到我自己糾正後,才異口同聲地回答:沒錯,這樣才對!
他們是對很愛旅遊的夫婦,之前去中國玩了40幾天,而最近剛結束 30幾天的南非旅遊,列娜開心地把相機的照片拿給我看,說在南非你可以非常非常近距離地看到動物,從她閃閃發光的眼神中我看出旅遊帶給她的驚奇與滿足。飛機上有位掛著台灣國旗徽章的空姐,她來送餐時我問她是台灣人嗎?她很驚訝,也問我為什麼會獨自搭這班飛機,我們都很開心能在這樣的地方遇見台灣人,並彼此互相分享自己的故事。
季瑪聽到我們聊天後非常有禮貌並略帶抱歉地問我:「你們台灣說的是中文還是泰文? 」正當我腦袋想著:下飛機之後我就再也見不到他們了吧,覺得很惋惜時,季瑪問等一下有沒有人會來接我,我告訴他我的俄國朋友會來機場帶我,沒想到落地後他主動借我手機要我打電話跟朋友確認,掛電話後,他微笑地告訴我:祝你在俄國幸福並求學成功,我既感動又有點擔心:他們該不會是我這一年遇到最好的俄國人了吧?
下飛機後他們帶著我往外衝,第一次見識到整個莫斯科的步調有多快,快到海關時,他們指著給外國人排隊的地方,然後匆匆忙忙地告訴我:「我們要往另一邊走囉!」我還來不急回過神好好跟他們道謝,心裡充滿遺憾。排隊時非常想要暈倒,因為航程加上轉機大概20小時,等到很想上廁所,但俄國海關的動作真的非常緩慢,比樹懶還要慢。
終於輪到我時,海關問我會不會說俄文,我說一點點,但接下來他問的問題我不懂意思,然後我被訕笑,他說:你不是說你會講俄文?我也只能傻笑帶過。〈後來問朋友,他問的На кого вы учитесь?到底該怎麼回答,現在知道了是在問學了這個以後能從事的職業是什麼 。〉 好不容易要衝去拿行李,深怕俄國朋友伊娃等太久,沒想到到行李領取處時,季瑪跟列娜出現了!季瑪馬上接過我的手提行李,叫我快點去找自己的托運行李,還告訴我他已經跟我的朋友聯絡了,朋友現在還在機場外等我!
我真的非常想痛哭流涕,於是跟他們玩起自拍。 一到外面看到伊娃馬上先衝過去抱她,最後真的跟夫婦道別了,希望這對天使夫婦一切都好!伊娃打電話叫了計程車後,帶著我衝去辦手機跟網路,她還記得我來俄國之前千交代萬交代說我到俄國要馬上辦網路,結束後我們一起拖著大概四十公斤的行李衝去搭計程車,司機很沒耐心,等個10分鐘就生氣了。至於為什麼我從頭到尾都用「衝」這個字,是因為俄國地真的很大,光去「隔壁櫃臺」辦個手機就要用衝的,所以當俄國人說就在旁邊時,絕對不是「就在旁邊」。
在計程車上時我看著窗外風景,覺得天空好高好大雲好低,可能因為太累了所以還沒搞清楚自己真的已經在俄國了,只覺得一切都好突然,不知不覺就到了一個充滿亂碼(俄文)的世界。
2015.08.30
1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維斯塔繭居日記》:一流的人都懂得如何做選擇《維斯塔繭居日記》:一流的人都懂得如何做選擇 2021年8月18日 近年來有句流行用語很紅:「小孩才做選擇,大人全都要!」其實這句話是出自大家非常耳熟能詳的周星馳電影《九品芝麻官》,天下第一神捕城管豹頭雷豹的經典台詞。 這句話聽起來很有霸氣,但其實我們都知道,在大人的世界裡很難真的全部都要,很多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1-08-19
《維斯塔繭居日記》:一步一腳印《維斯塔繭居日記》:一步一腳印 2021年8月16日 日前,我為第一屆圖文創作訓練營的夥伴們主持一場直播,談的主題是「創作心態與概念的建立」。 後來,有一位學員問我:「要如何自我定位呢?了解自己好像很難,要怎麼去發現自身優點呢?」 嗯,這的確是一個大哉問。如果定位這件事如此簡單的話,市面上也就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1-08-17
那段與《莫斯科紳士》一起封城的日子讀《莫斯科紳士》這本書時,是2020年11月7日,為什麼我記得這麼清楚?因為就在這天,法國的新增確診人數達到有史以來最多的一天。
Thumbnail
avatar
週一罷工的市井小旻
2021-08-07
🎥電影《托斯卡尼艷陽下》:一段感情謝幕後的旅程面對一段感情的謝幕,你是如何走下舞台面對這一切呢? 電影描述著一位作家法蘭西斯, 在經歷丈夫的外遇和離婚後,獨自前往義大利托斯卡尼, 展開新的人生。 一開始法蘭西斯在異地的不安和害怕可想而知。 在經歷過重大挫折後, 剛站起來的力氣仍然被恐懼不安質疑。 面對未知...
Thumbnail
avatar
丽鹿、艸容
2021-08-06
再讀《莫斯科紳士》把自己活成一首詩好評如潮的書怎麼能只看一次,去年冬天是第一次讀,今年即將入冬,再讀一次,搭配著柴可夫斯基的音樂,絕配。又再次微笑地闔上書,因為作者的文采就像紳士的姿態,溫文儒雅又不失幽默。所以讀起來就像和紳士相處一樣,舒服自在又能獲得智慧。畢竟紳士不搞噱頭。 「一個人倘若無法掌控自己的處境,就會被處境掌控。」
Thumbnail
avatar
子菁選日常
2020-11-05
長篇小說|《咒戀》第一章、被綁架到神秘古堡:伍、戈斯拉爾的女巫 一輛黑色轎車急駛進入樹林深處,在一處老宅前停下,一名女僕已站在門口等待,看見車子後,隨即進入老宅中,走到一名灰髮婦人身旁說:「巴瑟家派的車子已經在外面了。」。  灰髮婦人穿上黑色斗篷,拿起地上的手提箱,走出老宅,坐上黑色轎車。她抿著薄唇,回想凌晨時分突然驚醒,心跳不已的徵兆,心情便莫名煩躁。  車
Thumbnail
avatar
麗談
2020-06-25
《黑鏡:潘達斯奈基》:一個電影形式上的探究全球最大的影音平台網飛前陣子發表了互動式電影《黑鏡:潘達斯奈基》,引起一陣不小的騷動,但是引起的討論和後續效應可謂雷聲大雨點小。難道這只是網飛又一次的失敗之作嗎?
Thumbnail
avatar
用一部片尾的時間
2019-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