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客旅行(下)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又拉回我與塔瑪拉在銀行換錢的路上。她很認真地跟我說:「Iris,妳明明是外國人,照理說歐洲我比妳還要熟。為什麼妳比我晚到但妳可以比我提早適應環境。不僅跑遍歐洲各地、也結交認識很多朋友。妳可以一步步地往理想的道路前進,但我卻什麼都做不好?」她又繼續跟我說。我有一種無法抵擋的魅力,會讓人不由自主地想幫忙、並且很快交到朋友。最算我遇到困難也可以想到辦法克服,讓機會自動找上門…。但她老是跌跌撞撞、連父母都會批評她怎麼會把自己的人生活成這樣…。塔瑪拉說她在家裡的壓力很大,她父母總是問她到底何時才能獨立自主不再令他們操心?她有一個小她兩歲的妹妹沒有像她這麼會唸書,但已經考上教師證並擁有了美滿的家庭。而她雖然會德語、英語,也去過德國留學,但在現實社會中她的「高學歷」似乎毫無用武之地…。她的男友路易士也去過美國留學,兩人的感情分分合合,但最終還是因為習慣與不捨還是選擇在一起。路易士因為頂著留美的高學歷光環、所以也不肯屈就於那些低階工作。塔瑪拉則是因為有「社交恐懼症」,即使她什麼工作都願意做,但是面對人群會因為自卑、畏懼與焦慮的情緒表現進而影響到工作,所以很難適應大部份的職場環境。但是兩人也有一定年紀了,卻因各自的一些「人生問題」而卡關許久,遲遲無法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所以塔瑪拉覺得在家裡已經沒有她的位置,因此選擇搬出去住。但因為沒有穩定收入,房租還是必需仰賴父母與妹妹的資助。

raw-image

我又跟塔瑪拉走在巴達荷茲的街道,因為旅行許久,我當初買的鞋現在已經破爛不堪,她又像我們在布萊頓剛見面時一樣陪我買鞋。她害羞的說:「Iris,我們真的是一鞋之緣…。」她說很羨慕我,當初的目標和夢想我如今都已一步步的實現,但她還是原地踏步。因此她很認真的問我說:「Iris,我已經很努力了,如果一個人連工作的價值都沒有,那麼人生生存的意義是什麼?」我聽後心裡不禁一陣酸楚…。塔瑪拉是一位善良優秀的人,為什麼老天爺要對她開了這麼大的玩笑…。「塔瑪拉,從我認識妳之後,我就知道妳是一個很棒的人,我知道妳遭遇了很多挫折以及生命困境。可是這不是妳的錯!每個人在這世上都是獨一獨二的存在,一定會有屬於他的生命價值以及可追求的未來。」我鼓勵她說:「每個人的人生都會遭遇不少挫敗、甚至陷入深不見底的生命困境裡…,更不可能事事都能一帆風順。重點是當妳遇到問題時,妳要怎麼面對與解決?」我更直接了當的告訴她,妳的父母終會老邁、妹妹也有自己的家庭重擔要肩負,不可能會一直資助妳。我更舉了電影阿甘正傳的例子來勉勵她,電影的男主角可以不顧他人的異樣眼光以及嘲笑,他始終專注且堅定的向著自己目標義無反顧的追尋到底!所以我繼續激勵她,這一切都只能依靠自己的智慧與勇氣。所以,只要對自己有信心、有勇氣跨出去,一定都會變得越來越好!

接下來幾天,塔瑪拉和她的男朋友也帶我去城鎮附近的古蹟觀光。巴達荷茲是西班牙的著名城市、緊鄰葡萄牙,也是巴達荷茲省的省會,屬埃斯特雷馬杜拉自治區,摩爾人曾在此建立過要塞。沿途各地遍布著許多水果園,有著裁植鳳梨、藍莓等等,很有恬適閑靜的田園情韻。不管是古蹟、教堂的非凡樣貌,以及雋永的工藝技術,都能令人領會到西班牙曾有過的興盛與富強。他們還跟我講述了帝國的殖民輝煌與沒落,以及許多可歌可泣的歷史事蹟。差不多十八、十九世紀時,當時不但經濟繁榮、陶瓷業更是興盛風行,這裡有著一千多戶以上的陶瓷廠,許多建築都是經由手工精心雕砌與深鑿而成,可是如今西班牙卻成了歐洲最窮困的國家之一…。我在巴達荷茲過了十天的鄉村生活,一起住在合租的公寓裡、聽他們分享許多故事,也一起走訪這座昂揚矗立於、殘敗現實裡的古城與各處遺跡勝景。我想…即使古城隆盛之風雖然早已不存,但是夕霞餘暉的壯麗浩然之情、仍依舊動人。這座古城曾經見證過極其輝煌的歷史、但是如今卻只剩下無盡蕭條與落寞,大部分的居民都很貧窮,可是大家卻仍保有熱情大方與良善的個性。在最後要離開西班牙的前兩天,塔瑪拉說要帶我到她朋友家來參加生日派對。

她朋友家中沒有富麗堂皇的裝潢,只有斑駁剝落的舊牆和尋常擺設;屋外只有寸草不生的莊園,以及幾隻零落的雞群奔跑著。他們說這裡的小偷不但很多,而且多數家庭連廁所的門都沒有,就用一個布簾圍著將就著使用。這裡的磚牆屋宇到了冬天就會非常寒冷,因為風都會透進屋來…。連吃飯都用柴火,我想起中國古人文章裡所描述的「家徒四壁」也應該就是如此了。可是當他們聽到我的錢被扒後,都覺得我比他們更需要錢。雖然他們家境都不富裕,卻堅持每一餐與住宿費用都由他們來負責。

raw-image

我一邊跟他們閒聊、一邊認識了他們生活的狀況。其中二十三歲的壽星瑪麗亞今年結婚了,我問她為什麼這麼快就步入婚姻,難道自己沒有特別想要去實現的事情嗎?真的這麽年輕就甘於做家庭主婦嗎?她跟我說因為她家很窮,窮到沒有選擇夢想的權利,她只希望能用婚姻幫她擺脫這個鬼地方就心滿意足了…。

他們親手為瑪麗亞作了一個方形的巧克力千層蛋糕,上面還灑滿了繽紛豔麗的巧克力彩針糖。雖然蛋糕外觀並不華美精緻,但我卻能感受其中滿滿的友情。這場派對的烤肉料理以及餐點都極其簡單樸實,甚至很多道菜都還用洋芋片來充數。但是他們能在艱辛生活當中,仍然保有對朋友的那份深切情誼以及溫暖熱情的待客之道。這些從殘酷現實中所淬鍊出的美好人情、反而更加令我感動,所以隔天我決定煮一桌豐盛的台灣料理來回請他們,希望讓他們也能體會台灣人同樣真摯人情!

raw-image

第十天早上我已經收拾好行囊準備要和塔瑪拉他們告別。她問我說將來有什麼打算,是要繼續在歐洲流浪嗎?我跟她說還好有遇見妳,我已經找到我想做的事情了。我想學西班牙語,並前往最著名的商業城市巴塞隆納學習他們的商業經營方式。因此塔瑪拉善用她的技能,幫我找到巴塞隆納的語言學校和寄宿家庭。臨走前他們怕我餓著,所以把他們家的所有食物和飲料全部讓我帶在路上吃。

我很為塔瑪拉心疼與不捨,因為「社恐症」真的讓她在現實社會與人際互動時感到「動輒得咎」。但是她個人可以努力改變的部份,應該是缺少了面對問題時能夠「盡力而為」的堅持與決心,而不是遇到挫折就太快放棄以及輸給自己退縮的心念。我想...她家人給她的壓力也是希望她能早日獨立自主,但也許是因為給她壓力造成她越來越畏縮變得沒有自信。所以,我覺得如果她的家人能夠給她一個友善的環境和寬容的心,這樣就可以讓塔瑪拉擁有「破釜沉舟」的勇氣去面對現實考驗,也許對她的成長會是一種好的助力…。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的成長過程與人生道路上也是波折不斷,我自己也是逐步從磨難過程中不斷的學習。所以那些生命困境讓我成長並變得更加成熟,因此當我面對棘手難解的問題時,比較懂得怎麼想到辦法來解決問題。加上我的父母一直都用開明的教育方式來教導我,我的思考與生命態度會比同齡人更加堅毅獨立。最後我跟大家在火車站道別時,因為擔憂塔瑪拉還是難以突破心裡的「難關」,所以我搖下車窗用堅定的語氣大聲鼓勵塔瑪拉:「塔瑪拉,妳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一切都會越變越好,暴風雨過後…一定會迎來陽光,只要不放棄、妳的夢想也一定終將實現!」

這時一直在緊張狀態、沒有自信的塔瑪拉,終於露出久違的笑容並揮手跟我道別說: 「Iris,我會加油的!妳也要保重喔….! 」

    2會員
    39內容數
    艾莉絲 外文:英文、日文 (略)、西班牙文 (略) 職業:醫療器材網路行銷 海外經歷: 2年台英青年交流計畫 美國紐約Camp Chingachgook的輔導員 海外印度交換學生計畫 國際台灣雙年展英語志工 柬埔寨擔任國際志工 上海同濟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學術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艾莉絲的異想世界 的其他內容
    英國生活甘苦談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富豪千金的使命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我的法國室友-梅蘭妮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非法移工的悲歌(上)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非法移工的悲歌(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背包客旅行(上)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記憶中的旅行-日本沖繩獨旅|沖繩必去美麗海水族館、萬座毛、古宇利大橋、超便宜背包客住宿-海風民宿2019/03/03~2019/03/07 Day 1 海風民宿、國際通逛街、晚餐-Steak House 88 牛排 Day 2 Klxxk行程一日遊:萬座毛、古宇利大橋、美麗海水族館、美國村、晚餐-迴轉壽司市場 第一天行程: 海風民宿-Check in 國際通逛街、晚餐-Stea
    Thumbnail
    avatar
    Denim看世界
    2023-12-17
    來去台南小旅行 #1 -【南惰 • House Nandoor】背包客棧距離上次旅行已經有半年了,在年初時我選擇到高雄去跑店,和老朋友約見面聊聊天。 - 這次我選擇台南,是因為我的拉花老師吳家榮跑到台南開店了,而這次我也一樣約了老朋友來。 - 這次的住宿我收到朋友的推薦,選擇了「南惰」。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3-10-14
    大口呼吸,感受基隆的山與海之美。【文字背後企劃 | 我的背包客徒步小旅行】: 用另一種方式看世界關於背包徒步旅行,是我比較少經歷的旅行方式,這是帶回的不僅僅是與基隆的回憶而已,還有晴天的清澈、洗滌與心情上的煥然一新。偶爾讓自己的心情放個假,背起背包、拾起行囊,一起到那個遠方,找尋自己吧! 或許旅途中最珍貴的就是「你會在途中遇見真正的自己。」 一出火車站,放眼望去,很快就可看見海港和湛藍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0-10
    花蓮平價住宿| 小旅行迷你公寓背包客棧 花蓮火車站對面 超便宜住宿推薦小旅行迷你公寓在花蓮火車站對面,走路5分鐘左右就到了,全館提供免費 WiFi 旅館附近很多餐廳、伴手禮店 旅館沒有電梯,要自己扛行李喔! 每間房間都提供電視、冷氣、私人衛浴、吹風機、免費盥洗用品 放內有提供書桌。一樓公共區域設有花園、共用廚房、洗衣房,提供腳踏車出租服務、行李寄放 室外環境 去年來花
    Thumbnail
    avatar
    SISI人妻小日常
    2023-05-22
    一個人到嘉義旅行,好好地與自己在一起。/距離背包客棧、霜空咖啡、桃城豆花#嘉義旅遊 #嘉義美食 #獨旅 #女子獨旅 嘉義,對我來說是個不算陌生的城市。 小巷風情,街坊巷弄裡,「慢」的氣息。 雨天的午後、奇妙的際遇
    Thumbnail
    avatar
    慢慢
    2022-07-22
    背包客必須知道的澳洲兩大龍頭超市會員集點活動,讓你聰明花、精明省coles、Woolworths有各自的會員生態與活動,除了有各自不同合作的企業可以消費集點外,點數能換得的東西也越來越多元。重點是購物金沒有低消限制,而且集點活動也沒有針對打折品或對折品不納入消費金額。你說,跟台灣的業者比起來,澳洲的集點回饋是不是佛心來著?限制少,還給得大方。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2-01-19
    背包客的灑脫與漂泊 近年當背包客不稀奇了。相信很多朋友都有同樣的經驗。雖然很像苦行僧,吃喝拉撒都非常陽春,不過可從中得到的養份和箇中滋味卻是隨時間拉長,越陳越香。   在澳洲的一年當中,我曾待過昆士蘭州,維多利亞州和南澳州。以及短暫旅遊至新南威爾斯州。移動的範圍集中在東部至南部,澳洲的領土寬闊,橫跨緯度甚廣,所以氣候
    Thumbnail
    avatar
    米卡多 Mika Duo
    2021-11-04
    背包客的靈魂又開始了暫停數個月的畫畫課,可能是因為有新生,課程又以素描開始 (之前從色鉛筆進展到水彩)。 老師問:「下一期要不要畫油畫?」 我舉雙手贊成。 之前環遊世界旅行,逛歐洲博物館時,我跟我說書人都很想畫油畫,約定好回台灣要開始學畫畫。 沒想到我真的走到了這一步了,覺得以自己為榮。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0-03-15
    背包客旅行-大尖山與二尖山之旅天還沒亮就出門哦!因為要搭早上6:25的火車,從彰化到斗六站,然後轉搭公車,這公車準時7:30開車的,到樟湖八號步道入口的車次只有早上這一班次,若沒搭上就無法繼續今天的行程了!所以火車一到站,大家用跑百米的速度沖出月台,跑向公車站的,好刺激! 今天挑戰大尖山、二尖山,一行人10人,這次旅行我體會到爬
    Thumbnail
    avatar
    Jenny Chang
    2020-02-21
    女生也能一個人旅行!美女背包客寶兒的華麗冒險!「每一趟旅程,都是華麗的冒險。」這是旅遊部落客寶兒在部落格的標語。這位漂漂亮亮的女生曾一個人勇闖印度、新疆、絲路和蒙古等地。認識她之前和多數網友一樣,覺得她好大膽!後來與她結識,有機會一起旅行,證實
    Thumbnail
    avatar
    KK旅世界K's journey
    2019-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