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談心室04-性別刻板,無所不在

2020/11/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哈囉!瓶子罐子們晚安,
不知道各位聽過昨晚的節目~
#夫妻純聊天Ep022:【性別刻板,無所不在】讓舊有的價值觀,就停在我們這一代!」
了嗎?
雖然不敢說自己有多站在時代的尖端,
但每當面對孩子有些「與眾不同」的想法,
我們總希望能夠多傾聽、少責備,
無論心中有多麼擔憂或不能認同,
至少都要先好好理解孩子,
成為她心靈最後一道後盾——
畢竟要是父母不支持,還有誰能支持呢?
今年六月我寫過一篇和孩子髮型有關的文章,
也希望與各位分享囉!:)
(立萍)
--
五年前,我在臉書上紀錄過一件生活瑣事:
2015年2月12日
今天下午去麥當勞上家教,結束後去洗手間。
隔著門,突然聽見一個阿桑驚聲大喊:
「男生怎麼可以進女廁!」
我相信整個洗手間都震驚了!
但很快地就聽到那個人回答:「我是女生。」
~在如此尷尬的moment,
阿桑竟然完全沒有自覺,再度狠補一刀:
「怎麼長得那麼像男生!?」XDDD
「……」
這篇文章很好笑!但今天我突然想到,如果文中這個女生是我,或者就是我女兒,我還會覺得好笑嗎?
這個世界就是如此殘忍,什麼性別、什麼年紀、什麼身分、什麼職業應該怎麼樣, 在許多人心中都已經有了既定標準,因為這些人也都是在這樣的標準底下成長的,於是「#畢業了不直接去工作對嗎?」「#都這個年紀了怎麼還不結婚?」「#媽媽怎麼可以不煮飯?」「#爸爸帶小孩真棒!」這些讓人聽來都不會太舒服的句子,不知不覺形塑了我們的價值觀,潛意識裡認為不照著常規走,似乎就是「錯」的。
然而,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為什麼非得如何如何,才是符合標準或規範的?如果所有人都一模一樣,世界還有趣得起來嗎?
吾家女兒剪了個男孩般的短髮,我們全家都很滿意、也很開心,當然我心中也隱隱擔憂,她到了學校會不會被投以異樣的眼光?其他孩子的直言會不會帶有殺傷力?對於常不自覺說出「男生就是帥哥」、「女生就是美女」的老師,我們是否應該先委婉地知會一聲?
考慮了幾分鐘,我決定什麼都不做,就讓她直接去上學。既然這個髮型是女兒自己選擇的,與其為她鋪設「安全網」,不如 #讓她自己去感受周遭自然發生的反應,無論她在學校碰到什麼狀況,都是珍貴的禮物。
在成長過程中,我們或多或少都曾被父母規範,這個這個不能做、那個那個應該怎麼做⋯⋯試圖回想:身為兒女的我們,當時都是如何面對這些限制的?
也許乖巧接受、也許陽奉陰違,也許心中一直在等,等自己長大了、有能力掙脫束縛了,一定要實現自己真正的想望。一個從小被完全禁止吃垃圾食物的孩子,長大後一旦可以隨意亂吃了,可能罹患暴食症;一個從來沒有拿過零用錢、未曾有機會學習如何正確支配金錢,只是一味被告知「你乖乖讀書就好,其他什麼都不用管」的孩子,長大後一旦有能力賺錢買東西了,極有可能陷入無止境的蒐藏與囤積。
過度的限制與壓抑,會造成無法預料的反撲。這不是我要的。
進一步換位思考,假設我是一個孩子,如果察覺到自己與「正常人」有些許差異,無論是髮型、穿搭風格、腦中思維,乃至對人生自我實現的期許,如果自己就是那樣地與「眾」不同,我會希望父母如何看待自己?
我的答案是:我希望我的父母可以傾聽我、試圖理解我、給予我支持,就算無法完全認同,依然願意尊重我的決定,讓我自己去承擔與面對。即使後來傷痕累累,我依然能放心地回到父母的羽翼下舔舐傷口,在溫暖堅固的堡壘中蓄積能量、重獲勇氣,充滿自信地再出發。
——所以我期許,#自己就要成為那樣的父母
許多人都好奇,故事的後續如何發展?昨天下午我去接女兒放學,她一上車就嘰嘰呱呱地分享:
「今天我一走到學校,老師就說『煦恩剪頭髮啊?』我說對啊!然後我走到教室,李小軒就跟我說『喔!好帥喔!』大家都一直跑來問我『傅煦恩傅煦恩!為什麼妳要剪這麼短?』」
「然後呢?」
「我跟他們說因為我喜歡這個樣子啊!真的太多人問我,我就跟他們說『不要再問了!我都頭暈了~』哈哈哈哈!」
果然,決定什麼都不做是對的。保護孩子是父母的義務,但「安全網」應該鋪設到什麼範圍呢?我認為,最堅固的安全網應該架設在孩子的心上,只要她的心靈質量足夠,未來碰到什麼困境,都會試圖努力去克服,即使失敗了,也能隨時退回起跑線,向身為父母的我們傾訴。
因為我的女兒不過是換了個髮型而已,她還是她,永遠是我深愛的孩子。
    夫妻談心室 by夫妻純聊天
    夫妻談心室 by夫妻純聊天
    這裡有一對夫妻在純聊天,內容天南地北、縱橫古今、生冷不忌。   冠豪是曾獲得廣播金鐘獎的製作人,長期在精緻的聲音製作世界默默耕耘;立萍是資深文字工作者,譯有數十本日文書籍,同時身兼日文教學、雜誌編採等工作。兩人同時也擔任羅力的父母一職。   我們這對夫妻,總在忙碌又講究完美效率的工作綑綁下,壓抑著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