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叉人生觀察-014】幸福並非人生的目的地

2021/03/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照顧學齡前的孩子其實不難,最基本就是滿足他們三件事:吃、睡、玩。身為一個主要照顧者,我長期苦於吾家女兒經常吃不好也睡不好,如果吃得好、睡得好那是賺到,但我心裡也不會高興太久,因為那畢竟不是常態。因此,我總是在吃、睡這兩項工作完成之後,就提不起勁來繼續做第三項工作了。
「媽媽陪我玩!」
「喔⋯⋯去找爸爸。」
你可以說我不負責任,但我跟她之間總是這樣對話。
昨天下午,枕邊人為了某場演出到淡水排練,於是我有了一個「機會」,自己帶著女兒到淡水老街去走走(天啊)。我心裡有些興奮,但更多的是不安,一路上對她耳提面命:老街人潮擁擠,千萬不可像平常那樣突然跑給我追、叫了又不會回來喔!她聽了連忙點頭說好,因為此行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尋找她心心念念的土耳其冰淇淋。
把車停妥之後,我們手牽著手走到老街,沿著淡水河散步,不久就找到了冰店。她快樂地被冰店老闆玩弄之後得到了冰淇淋,然後跟著我一起坐在河邊,享受這簡單的片刻。當時雖然沒有下雨、溫度也十分宜人,但天空霧濛濛的,雲層阻擋了我期待的金色陽光,其實天氣並不算好,只是自己實在很久沒有像這樣什麼都不做,手裡捧著小吃而不是滑著手機,眼裡欣賞著人來人往而不是追劇,身邊坐著一個安靜吃冰的幼兒而不是囉哩囉嗦的孩子——我突然覺得,非常幸福。
「欸,我覺得現在好幸福喔。」
女兒忙著吃,沒有馬上回答我,但她用那張嘴邊沾了點冰淇淋的小臉,轉頭對我綻放一朵非常滿足的笑,彷彿在對我說:
「對呀,好幸福喔。」
我驚喜地發現,只不過是花了點小錢買個冰坐在河邊吃,竟然就能獲得一個如此值得紀念的美妙瞬間!多麼幸福。
你覺得「幸福」是什麼?或者說,它應該是什麼樣子?總有人說「幸福是比較來的」,如果訪問一百個人「幸福是什麼」,可能每個人都會提出一百個以上的答案,這些合計超過一萬種的幸福提案,沒有是非對錯、更無高下之分,它們都是回答者當下的正確答案。
而我的其中一個幸福提案,其實就是像這天下午,偶爾在忙碌之餘走出框外,讓孩子吃一點違禁品、做一些平時不做的瑣事,與她共同創造一段高品質的相處與對談。之所以感覺幸福,只是因為當時我們真的沒別的,只擁有彼此,看似什麼都沒有,其實我們什麼都有了。
玩了一整天,女兒到了晚上已然精疲力盡。在開車回家的路上,我聽見她微弱地在後座喊了一聲:
「媽媽。」
「什麼事?」
「I love you.」
「我也愛妳。」
下一秒,我發現她沉沉睡去,徒留一位在副駕駛座上,一整天都被淡化處理(?)的父親暗自垂淚。這似乎有點殘忍,但在那個瞬間,我再度覺得幸福破表。
你的幸福提案是什麼?也許是一種生活風格、一種精神狀態,當然也可能是日復一日的無聊小事堆疊成的平凡生活。電影《靈魂急轉彎》裡有句話這麼說的:
"A spark is your meanings of life, your passions, your purposes, isn't a soul's purpose.”
「『火花』是活著的熱情,不是活著的目的。」
就像這句充滿哲理的話一樣,幸福或許並非人生的目的地,而是我們看待生活的態度。只要你覺得幸福,那你就擁有幸福。
    夫妻談心室 by夫妻純聊天
    夫妻談心室 by夫妻純聊天
    這裡有一對夫妻在純聊天,內容天南地北、縱橫古今、生冷不忌。   冠豪是曾獲得廣播金鐘獎的製作人,長期在精緻的聲音製作世界默默耕耘;立萍是資深文字工作者,譯有數十本日文書籍,同時身兼日文教學、雜誌編採等工作。兩人同時也擔任羅力的父母一職。   我們這對夫妻,總在忙碌又講究完美效率的工作綑綁下,壓抑著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