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火腿博物館

2020/1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凡西班牙旅遊書必定推薦「火腿博物館」,事實上這是一家充滿迷人伊比利火腿氣息的道地餐廳,而非展覽場所。那一日,陽光悅悅,我們在疲倦午後來到此。大約是上午參觀西班牙皇宮PALACIO REAL DE MADRID及其三千多個房間,繁華炫目,極其耗神,我們在餐廳坐下來,翻閱菜單,只是休憩,卻沒有特別飢餓想吃甚麼。
倒是服務生異常忙碌,穿梭在櫃檯、顧客、出餐檯之間,並且不管遞送甚麼物品,一律擺放在白色瓷盤上,諸如一罐可樂,或者一疊紙巾。儘管我認為如此做法欠缺效率,然而觀察多數餐廳服務生,行事規矩皆相似;在火腿博物館所見的服務生也是。
我注意到其中一位男服務生,他穿著黑鑲線的白色制服,不間斷的遞送吃食、叉匙、裝水,奔忙去來,簡直在桌椅之間迴旋華爾滋。我一直偷偷看著,因為他的忙碌,也因為他有一隻殘疾的左眼:濃濁眼白裡有詭異的藍顏色,好似一種哀傷表情。時間緩慢流過去,我的眼神追隨他前進,後退,踏步,轉身,一如舞伴,始終不明白為什麼哀傷的臉龐顯得好看?
一會兒,他朝向我們走來,我才回過神來努力辨識餐廳菜單上的一串串文字,點一杯牛奶、一杯柳橙汁,太陽蛋吐司和棍子麵包夾火腿各一份(如附圖)。他在紙張上仔細勾選後,突然俯身詢問:「柳橙汁需要冰的?熱的?」我拜託他再說一次,聆聽他紳士般不可思議的整飭的語調,心底有一種觸動。於是我緩慢的從背包裡取出《手指西班牙》,緩慢的翻到五十三頁,緩慢的指向FRIO,並且複述一次F-R-I-O,非常緩慢,彷彿一記深長的親吻。
火腿博物館屬於連鎖店,我們前往用餐的馬德里分店的環境較為老舊,桌椅存在擦不去的油漬,下午三點四十分,客人不算多。這一切竟然成為我對該餐廳的品牌印象。你是否曾經接受西班牙旅遊書的建議,而來到火腿博物館呢?不妨用別樣心情去品嘗其中滋味。
(photo by許婉姿)
▲抹上奶油,再烘烤香酥的吐司,稱上半熟雞蛋,看起來已經很誘人。
SANDWICH MIXTO CON HUEVO €3.65
(photo by許婉姿)

▲玻璃杯鮮奶,大約150ml。旁邊附上一條印有火腿博物館標誌的店家砂糖。
VASO LECHE €1.75
(不要懷疑所看見的一杯鮮奶價格喔)

✎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一顆愛心❤,記得追蹤訂閱「橄欖與苦橙樹:記憶西班牙」。倘若要閱讀全文、支持創作者,歡迎付費後盡情徜徉於專題之匠心營構。
♫ 專題系列文章20 均為讀者精選適切的YOUTUBE影片和音樂,讓您然身歷其境,閱讀體驗更超值。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07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橄欖與苦橙樹:記憶西班牙
許婉姿
許婉姿
1998年開始文字創作,陸續發表作品並獲獎,2004年出版個人散文集《天台上的月光》。2007年以部落格記錄生活點滴至今,逐漸確認了,文字是與世界溝通的方式,也是存在必然;其間十四年,在台北市擔任教職,對教育現場有觀察與思考。目前是兩個孩子的母親,經常苦惱於育兒,也享受屋簷下的天倫歡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