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羨慕與告白:我和我的挫折旅行團

2021/10/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攝影:許婉姿)
我和我的挫折組成一個旅行團
學生時期去旅行,遇上挫折,便動念「回家吧」,儘管是小小的,諸如,飯店吹風機不堪使用、在喧囂遊樂園裡忽然湧上睏倦。多麼微不足道,甚至連語言隔閡都沒有,就已經陷入挫折。但奇怪的,成年後去旅行,明明白白是挫折當前,卻半點兒轉身離去的意念都沒有,反倒是想撐下來,看看是否能和挫折一起翻山越嶺、顛躓到終點。
事實上,出發前夕,挫折已經發生。作為一個職場距離觀光產業極遙遠,並且童少年時期也不很愛玩、二三十年來都有爸爸開車接送的人,成年後才開始摸索歐洲旅遊,時不時翻看地圖;那麼,當挫折來敲門,叩叩叩,不妨就讓它走進來吧。給它一個蒲團坐墊,彼此座席相望,細細分辨對方的模樣,「哦,原來如此。」
——關於國際飛航,交通訂票系統,行程與民宿與博物館的搭配,緊急事故之救助方式,必須一項項弄懂,然後確認、操作。大凡無法偷懶之行前功課和筆記,就拿出實作精神,徹底完成。
旅途中的突發狀況
印象深刻的一次是在赫羅納古城的羅馬城牆上與旅伴兩人走散了。她在前路匆匆,我在後頭閒晃、沿路高舉相機捕捉風景,慢慢底,差距拉大,遂成為回頭、瞻望都無法看見對方身影,內心浮現一抹慌張的陰影。那是行動網路尚未興發的年代,國際漫遊仍是一種昂貴的存在,但是信用卡額度給了我足夠的勇氣,當然不會發生用枕頭套裝了一大袋鈔票走進沙漠的浪漫情懷(參照:三毛《撒哈拉的故事.白手成家》)。
………(部分內容屬於付費閱讀,可購買專題觀看全文)
林間松鼠、飛鳥是靈巧的伴侶,時而溜竄,時而停佇。(攝影:許婉姿)

一日復一日,在圖書館裡讀書和寫字,穩穩妥妥,不受外界打擾,那也是我昔日經歷過的生活樣貌,而今是一種常駐心底的幸福。理解自己曾經擁有,回憶起來便有甜甜滋味,知足是這樣子吧。
▲左圖,鴿子所棲息的石牆以及背後建築,是為加泰隆尼亞考古博物館
✎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一顆愛心❤,記得追蹤訂閱「橄欖與苦橙樹:記憶西班牙」。倘若要閱讀全文、支持創作者,歡迎付費後盡情徜徉於專題之匠心營構。
♫ 專題系列文章20(已超過20篇) 均為讀者精選適切的YOUTUBE影片和音樂,讓您然身歷其境,閱讀體驗更超值。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88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橄欖與苦橙樹:記憶西班牙
許婉姿
許婉姿
1998年開始文字創作,陸續發表作品並獲獎,2004年出版個人散文集《天台上的月光》。2007年以部落格記錄生活點滴至今,逐漸確認了,文字是與世界溝通的方式,也是存在必然;其間十四年,在台北市擔任教職,對教育現場有觀察與思考。目前是兩個孩子的母親,經常苦惱於育兒,也享受屋簷下的天倫歡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