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新手傻傻分不清投資、投機及坑殺這三者不同的地方

2020/1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記得之前有和一位網友談論過,他覺得他的績效很棒,可以帶領無數的散戶得到超級高的報酬,我和他說,以科學統計的角度來說,他這種想法是絕望的,投資是你把錢投入公司,公司每年賺到錢後配出股息給你,這屬於全部的人都有,但報酬率是合理且平均的,不會有一周賺10%,一年大賺100%這種事,投機、坑殺就不同了,這部份屬於零和遊戲,只要找一個標的,不論是垃圾或石頭,只要有人願意進去交易,就能達到零和遊戲的效果,有一些人天真的以為他可以讓他一萬個,五萬個粉絲同時獲取鉅額的報酬,稍微動一點腦就知道這是不可能的。

我舉個簡單的例子,以投機來說,透過追蹤籌碼,技術分析,心理分析,消息面…等,大家就在個股票玩零和遊戲,總是會有人贏有人會輸,如果有少部份的人可以獲利100%,300%,那就意謂著剩下的人要提供這100~300%,這是合情合理的,只是大部份的人都覺得自己是獲得這100~300%的那個少數人,而不是提供100~300%的多數人,當你在投機時,你一定是會去追會漲的個股,所以頻繁換股是必要的,這時就會產生手續費及交易稅,這部份不論你輸或贏,你都得支付,因為投機賺差價是零和遊戲,不會從公司賺的錢中得到任何一毛錢,所以如果1萬個人同時去操作短線,這1萬個人的平均一定會輸給另一個一萬人做中長線投資報酬,這應該沒有任何的問題,如果你中長線投資,人數再多,你所有的報酬都是公司賺到後配給你的,而且你不需要支付手續費及交易稅,最終這一萬個人平均的績效都能賺,這不會有什麼問題。

有一些達人不了解這件事,那你可以說他單純就是天真且無知,妄想可以帶著1萬,3萬,5萬個人通通賺大錢,有一些是壞,就是專挑小型股,低市值,低股價,沒獲利的股票叫進,那些小型股在他巨大的粉絲同時湧入時,股價短線當然就會爆量上漲,當他叫出時,他可能會說自己被鎖定了,其實單純就是他叫出,他的粉絲們同時賣出,造成人踩人,主力單純就是他幻想出來的,其實壞人就是他,有很多人會去吃這種人的豆腐,看他叫進,叫出時就搭順風車,有一些達人更壞,獲利後反手放空,然後叫出,股價崩跌時他再賺一次,這種人就是良心被狗啃了。

這種坑殺法是新鮮事嗎?一點也不,我在這已經看了很多次了,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覆發生,一些運氣好的人,也就是我之前說的幸存者效應,他就開始讚頌該達人,那些套牢弱勢的人,因為已經賠錢了,一來丟臉,二來弱勢,怕出來抱怨又會被幸存者或是集團的人圍攻,所以大部份的人都鼻子摸著認賠。

當你參與這種投機、坑殺炒股時,你一定要記得,贏家就是少數,以科學的統計就是平均的人一定會是賠,因為有人大賺,所以賠的人數一定是遠遠大於賺的人,這一點絕對不需要懷疑,簡單的平均數學計算而以,如果想投機或是坑殺,你可以觀察這裡,你可以學到很多坑殺手法,當你學會後,至少可以保護自己未來不會被坑殺。

如果你想跟著這裡的人短線投機,也沒有人說不行或不好,但你至少要看得出來他是不是在坑殺你或是真的帶著你在投機,我個人比較建議的事是,投機還是得靠自己,不是所有帶你投機的人都是壞人,但是是壞人的機率很大,想要跟著別人投機時,你至少也要有一點功力,知道自己在投機,我看很多跟著投機或是被坑殺的新手,一直覺得自己在價值投資,當你傻傻搞不清楚時,你是不適合投機股票的,不如就乖乖的買大型權值績優股去研究基本面,靠時間獲得合理報酬,如果有時間,在抱股票時自己修練投機功力,當有一定的投機程度後,想去投機再去投機。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大_kewei
    A大_kewei
    如果你是和我一樣,年輕時什麼都不懂,就踏進了股市,花了七、八年的時間在股市輸錢,輸到心灰意冷,輸到想退出股市,不妨可以參考我到底怎麼一步一步的在股市中真正能賺到一些錢,一些概念,一些技巧,一些過往心路歷程,股市中差一點點就差很多,我可以領你進門,但未來得靠你自已努力,因為我沒有辨法逼你去看書或是吸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