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去做了 COVID-19 檢測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陣子,我和先生得知接觸到 COVID-19 確診者的女兒的老師,雖然這兩個人後來檢測的結果都是陰性,為了謹慎起見,我們決定也去測一下。

應該什麼時候去做檢測?

但是要檢測,不是一有接觸立刻手刀去驗。根據西雅圖所在的 King County 政府建議檢測分成兩種情況:
1. 立即檢測:已經出現發燒、咳嗽、呼吸困難、肌肉痠痛、頭痛、喉嚨痛、嗅/味覺喪失、鼻塞、流鼻水、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者。
2. 稍後 5-7 天檢測:有鑑於 COVID-19 有一段潛伏期,無症狀者最好是在與確診者最後接觸的 5-7 天後再行檢測。
幸運的是,我和先生都沒有症狀,所以我們屬於後者。

檢測沒有想像中的可怕嘛

Photo by The Duchess MeowMeow
檢驗當天一早,我們開車前往西雅圖市區南邊的檢測站。也許是早上測站剛開不久的關係,drive thru 的車輛不多,我們和前面的三、四輛車在工作人員的導引下,很快就分散到各個採檢車道。
抵達定點,立刻有人上前協助填寫基本資料、來檢測的原因。不論有沒有醫療保險,檢測都是完全免費;不過若有醫療保險則要告知投保公司及投保號碼,以便之後寄帳單給保險公司。為了確保資料登載正確,填表時工作人員要求出示 ID,而我手邊只先準備了保險卡,等我手忙腳亂把證件翻出來,他們也完全沒有不耐煩的樣子,還安撫我不要緊張,人真的好好喔嗚嗚。
填完資料就會拿到貼著名條的試管,前往下一關開始採檢。
幫我採檢的是一個高高壯壯、肚子圓圓、聲音響亮的大叔。他全身包著淺藍色防護衣,戴著護目鏡和口罩,黑色的麥克筆在肚子前大大地寫著 Ryan。
Ryan 知道我是第一次來檢測,遞給我一張衛生紙,然後揮舞著一根白色的、像還沒煮過的義大利細麵的棉花棒,凝視著我的眼睛,解說道:
等一下我會拿這個放進你的鼻孔深處,兩邊各轉 8 次。也許有些眼淚會從你的眼睛裡跑出來,但是記得臉不要皺成一團,很快就好了,一切都會沒事的。
Photo credit: Markus Winkler on Unsplash
「準備好了嗎?」「好了。」我這麼說,但還是心中忐忑,兩眼瞪得大大的,看著那根義大利細麵伸進鼻孔,在心中複誦 Ryan 的叮嚀「臉不要皺成一團」,連眼睛都不敢眨,聽他數著「1、2、3、4、⋯⋯」,然後換另外一邊,數到 8。
「謝謝你,Ryan。」採檢完畢,在我們的車開走前,我還想說點什麼,聊表對他在這混亂時刻散發出安定光波的感激。「祝你有美好的一天」?想到他還有一整天,甚至是數個禮拜、幾個月,必須暴露在數萬人次的病毒風險、汽車廢氣、凜冬寒風中,我就為這句最常用到的祝願語感到心虛。
於是最後,除了謝謝,我什麼也沒說。

從天黑等到天亮的檢測報告

Photo by The Duchess MeowMeow
左圖是包含了 QR code 和 16 碼編號的結果查詢說明書。檢測過後最慢 72 小時之內可以得知結果,陽性反應者,則會另外獲得電話通知。
先生的檢測結果當晚深夜就出來了,是陰性的;但同時受檢的我,檢體狀態卻還顯示「等待結果中」。好吧,我等。
半夜 2 點起床尿尿,順便滑手機追蹤最新情況,還是「等待結果中」。好,實驗室人員應該都下班、電腦也在睡覺了,我繼續等。
早上起床再看一次,最新狀態沒變。24 小時過去了,結果依舊是等待中。
你知道從天黑等到天亮的滋味嗎?
自己嚇自己想了各種檢驗結果還沒出來的原因,一邊確認手機沒有未接來電。到了第 25 個小時,總算看到檢測結果:
雖然陰性有讓人放心些,不過也不保證就沒有感染,King County 政府特別提醒民眾,如果跟確診者有過接觸,還是自主隔離 14 天,並且密切注意是否有症狀出現。
值得慶幸的是,我們已經成功地度過 14 天,算是危機解除。雖然開心,不過戴口罩、勤洗手、遠離人群的習慣還是持續著。其實在西雅圖冷冷的冬天,今年能夠光明正大地戴口罩避寒,也意外地算是一個鑲著銀邊的烏雲。

👉🏻 看更多 The Duchess MeowMeow 的西雅圖日常:臉書Instagram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原來生物學我們這麼近|淺談COVID-19疫苗所應用的生物科學(2/2)簡述病毒載體疫苗(AZD1222,AZ)、mRNA疫苗(mRNA1273 ,莫德納)、次單位疫苗(MVC-COV1901,高端)、不活化疫苗( CoronaVac ,科興)應用的生物技術。 *列舉的COVID-19疫苗,以在台灣熟悉的產品為主 *無深入探討疫苗的效果及副作用(另附於系列延伸閱讀中)
Thumbnail
avatar
寧想白
2021-08-14
【原來生物學離我們這麼近】|淺談COVID-19疫苗所應用的基礎生物科學(1/2)從生物科學的角度,了解COVID-19疫苗。因為有前人研究為基石,才能夠建築出新時代的科學。 本篇簡述: *目前有上市/即將上市的COVID-19 疫苗,可分哪幾大類? *DNA或RNA疫苗,如何參與免疫演習? *為何大多數廠商,都視棘蛋白為COVID-19的重要情資?
Thumbnail
avatar
寧想白
2021-08-06
COVID-19風暴下迫近的生命難題,我們準備好了嗎?#資源分配 #生命倫理 台灣自五月始COVID-19疫情開始急劇惡化後,醫療資源之緊縮便引起社會廣泛注意,如負壓隔離病房與呼吸器之短缺、對一般醫療資源之排擠、醫療排序之重整等,均牽涉到疫情下更顯珍貴的稀有醫療資源,應如何在符合倫理原則之基本要求下進行分配;但這卻是個悲劇的選擇(tragic choi
avatar
後疫情關鍵字:整合筆記
2021-06-04
從SARS到COVID-19,我們學到了什麼?對於我們人類而言,SARS或是COVID-19都是對我們有害的敵人,我們想要盡一切的力量消滅病毒。但我們試著換位思考一下,對【地球】或是整個【自然界】來說,我們人類或許也是他們眼中的病毒。
Thumbnail
avatar
亨利
2021-06-04
用這支影片與歌曲給年初的我們 Covid-19      疫情過了,解封了,還記得我們最膽戰心驚的每一天嗎?為彼此鼓勵、打氣,每天看時中的日子。      當世界都在誇獎台灣時,希望他們也會知道我們每一位台灣人為保護彼此所做的努力。記得嗎?我們不出門、不群聚、排隊買口罩、線上工作、網路學習;不探病、自主隔離、疾病通報與互相警惕。      
Thumbnail
avatar
平威
2020-06-10
[譯稿]英國女王第四次全國廣播:我們終將戰勝Covid-19!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針對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對全英國人民演講》 I  am speaking to you at what I know is an increasingly challenging time. A  time of disruption in the life
Thumbnail
avatar
Michelle Lù
2020-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