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溝通:視覺型、體感型?一位寵物溝通師的初體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 柚子貍
很多寵物溝通師不喜歡接走失個案,因為這必須非常仰賴視覺型的接收,可以看出走丟毛孩所在的位置,以及附近有甚麼樣的景物,提供線索給主人按圖索驥。
一般毛孩走失時可能會很緊張,講不清楚自己在什麼地方或附近有什麼東西,如果寵物溝通師不屬於視覺型,幫助就會很有限,而錯失黃金協尋的時間。
而所謂視覺型,就是可以接收到毛孩丟過來一個個的圖像包裹,我自己不是屬於這類型,所以我也不敢碰走失協尋。
對於那些可清楚描繪家中毛孩喜歡待在有紅紅欄杆的地方睡覺,上面還有一個枕頭之類、場景跟顏色都鉅細靡遺看得清楚的溝通師,我是深感佩服,而這類溝通師也最容易取信於鏟屎官。
有些溝通師則會有體感感應,當跟毛孩連上線時,毛孩身體哪裡不舒服,溝通師也會在相同部位出現疼痛,感同身受地描繪給鏟屎官聽,這種也很厲害。
不過不管是視覺型或體感型都不代表誰的功力比較高深,純粹只是每個人接收訊息的工具不同跟個人風格的體現。
我不但沒有視覺接收,也很少有體感體驗,但倒是有一兩次特別的經驗,一次跟一隻鬼靈精怪的喵喵阿珠聊天,牠是主人預約的兩隻之一,我跟牠聊得頗為愉快,話多又愛現,但可以感受到旁邊的汪汪阿肥焦急地催促,希望我趕快中斷跟喵喵阿珠的談話,快點輪到牠。
阿肥汪汪跟阿珠喵喵完全不同,既憨厚又敏感。原本我看主人羅列的問題並沒有什麼不妥,不過就是:「擔心阿肥不快樂,問牠想不想回去見一見前主人?」「如果家裡再多一隻喵星人,牠願不願意…」這類都是很普通的關心問題。
但當我依序問了阿肥汪汪之後,牠很緊張地問我:「媽咪是不是不要我了?」,我自己也像是被提醒一般,仔細再看一遍所有問題的排列,原本都是單一、各自沒有關聯的單純問題,加上牠回答的內容,竟然就這麼剛好串成一篇主人打算遺棄牠的前奏,讓心思纖細的阿肥產生了不必要的聯想。
我趕緊安撫牠:「阿肥乖,鏟屎官沒有這意思啦!你的主人可是把你當作寶貝呢!」原來主人最近在外救了一隻浪浪喵,打算收編,又怕家裡這兩隻介意,所以要我先問一下,怎料多慮的阿肥誤會了主人的意思。
這是我第一次明顯有畫面感的一次溝通,「看到」阿肥汪汪焦急得快哭出來,而牠鬼靈精怪的室友喵喵阿珠,竟在一旁調侃牠,還頑皮地裂嘴一笑,那兩隻的表情,真是讓我印象深刻啊。
另一個例子則是發生在前兩天,也就是跨年夜白天,我連上了一隻離世的狗狗,牠語氣淡定的希望我轉達主人牠一切安好,但才聊到第二個問題,我已經淚流滿面,不由自主地哭了起來,我心想這是跨年呀,我哭個什麼勁啊,但瞬間我理解了我是在替那隻思念主人的狗狗流淚,這是我跟牠同頻共振的體感。
牠雖然說著智者的言語,希望主人看淡生死,把一切安樂死的自責跟愧疚放下,但其實這個眼淚早已拆穿牠表面的平靜,我可以感受到牠內心,同樣深深思念著主人,而一切要主人放下跟安慰的言語,都只是牠對主人一家人的貼心。
////////////////////////////////////////////////////////////////////////////////
嗨,我是柚子狸,在你心中,是否也有一段你和毛孩的故事 每到晚上就讓你想起他呢? 我想聽聽你和你的毛小孩的故事,歡迎來到柚子狸的臉書專頁,與我們分享你心中最愛的他,和你們的故事
柚子貍 心靈捕手&生命教練所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shomanto
柚子貍 寵物溝通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lovelifebe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22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與動物說會兒話:人與動物的橋樑,我的寵物溝通】任何通靈方法,只要是來幫助人類的, 都是在療癒每顆受傷的心。 去年11月跟閨密們一起去個輕旅行,在房間裡,其中一個跟我一樣是三寶媽的好友,請我連結她家的三個孩子,通常這樣的溝通無非是問一些稀鬆平常的問題, 「吃不吃XXX?」 「愛不愛爸爸/媽媽?」 「喜歡其他貓咪/狗狗嗎?
    Thumbnail
    avatar
    靈魂系男孩YoYo
    2021-09-17
    【職人觀點】用視覺化將訊息植入對方的心智,讓溝通變得更容易視覺化,是為了更精準的傳遞訊息;更進一步,是將訊息植入對方的心智。有別於藝術創作的視覺化,在傳遞創作者的想法同時,也在創造不同的感受;在商務溝通的視覺化,則是著重在引導一致的理解。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1-08-23
    在家上班~會議溝通不掉球好夥伴-視訊會議軟體特蒐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肆虐著世界各地,有許多企業為了因應政府的政策祭出了遠端工作、在家上班、以視訊取代實體會議,取消非必要出差等方案,使得視訊會議軟體的需求大幅上升,蔚為風潮,成為企業間溝通不掉球的好夥伴,解決不少公司與部門訊息傳遞、會議的燃眉之急。究竟在網路輿情裡網友對於市面上視訊軟體的看法為何呢?
    Thumbnail
    avatar
    Wisdom字慧輿情
    2020-05-12
    貓咪生日蛋糕推薦,台北寵物造型蛋糕超可愛宅配訂購HI,各位貓咪鏟屎官,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推薦一家客製化蛋糕店。 今天分享貓咪生日蛋糕推薦必買,寵物造型蛋糕超可愛宅配訂購! 我也是追蹤了他們家一陣子,觀察許久到後來發現他們家居然有製作貓咪大人的蛋糕! 當初會發現這家店,是看到IG上有人在分享皮卡丘造型蛋糕的影片而被吸引開始追蹤的!
    Thumbnail
    avatar
    WhosCake造型生日蛋糕推薦專家
    2020-04-28
    狗狗造型蛋糕推薦,台北寵物生日蛋糕毛小孩慶生首選Whoscake!現在的社會可是寵物狗狗當道呢!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常常毛小孩都還比小孩子受寵! 在這跟大家說一個我自己的故事。狗狗造型蛋糕推薦,台北寵物生日蛋糕毛小孩慶生首選Whoscake! 從小我爸媽就不准我養寵物,因為他們說會有很多細菌呀,或者會很容易引發過敏呀,等等各種原因推託,就是不准我養!
    Thumbnail
    avatar
    WhosCake造型生日蛋糕推薦專家
    2020-04-28
    數位轉型-個人實戰技能(一):鑿開溝通的高牆在前面幾篇準備篇的內容,主要是以組織角度去分享在數位轉型的浪潮下,組織可以從那些方向去準備或孕育可能性;回到了執行面,就會偏重於 “個人” 的戰技,因為落地執行好或不好的結果,都是在這些戰技成不成熟上,而第一個,也是筆者覺得最需要磨練的,就是溝通這件事。
    Thumbnail
    avatar
    大衛。吳
    202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