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樂死太沉重?!毛孩:「鏟屎的,我真沒怪你,請你放過你自己!」

2021/01/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柚子貍
「我覺得,是我親手殺死了我家的喵喵….」
最近在一次離世溝通中,案主在line的電話那頭,聽著我轉述他家離世寶貝回答主人問的問題,整個過程安靜地讓我不太習慣,伴隨的只有隱隱約約的雜聲,我無法判斷是不是對方的啜泣聲,反正他一句話都沒有回應,直到接近尾聲了,卻突然冒出這句話。
我心突然揪了起來,怪自己疏忽,沒有事先問清楚案主每個問題背後的涵義,其實有時候刻意不問太多案主跟毛孩的背景,是為了避免有些人會認為,寵物溝通不過就是先套主人資訊,但幾次經驗下來,發現有些問題不事先釐清就不容易聚焦,反而無法達到飼主的期望。
如同去看醫生,甚麼狀況都不講,要醫生自己猜,這樣會浪費很多時間在找答案,如果可以給予醫生一些症狀描述,不是更容易快速針對問題找到解決方法嗎?
這位案主的問題裡,都沒有提到安樂死,我當時看題目時,內心只是覺得奇怪,他為何會問了一句:「喵喵會討厭我嗎?」也許他太自責、所以刻意避開,而我當時也猶豫著要不要多問,最後沒問。
一切就按照他原先給我的問題去跟他的離世寶貝聊聊。他的沉默,應該代表這次溝通沒有真正解決他心中的痛,那個「親手結束了毛孩生命」的龐大愧疚感還在,他應該很想要知道寶貝有沒有怪他,只是他沒有列在問題裡。
當他電話最後哭喊著:「我覺得是我親手殺死了牠!」我的心跟他一樣痛了起來,很遺憾花了時間卻沒有真正問到他關心的核心所在,但離世毛孩不適宜一直被打擾,所以我也沒有建議重新回頭再追問。
若事先我能知道案主糾結在這個問題上,就可針對此問題好好跟毛孩聊聊,聽聽牠的想法。結果案主沒提、我沒提、毛孩也沒提,感覺這場溝通失去了意義。
不過,從頭到尾他家的離世貓咪一再對他表示感謝跟感恩,沒有提及主人最後的抉擇對牠而言是接受或怨懟?!我想那是因為貓咪並沒有把這件事放在心上吧,畢竟那時貓咪的腎臟已經破裂,牠應該可以理解主人對牠的愛跟無奈。
在整個過程裡,我感覺案主不願分享太多。但講不出口的痛,才令人擔心。一個寵物溝通師可以關心到甚麼程度?傳達完毛孩的話之後,我還能做甚麼?這個問題讓我思索很久,也讓我有些down,好幾天無法接案。
其實主人因為愧疚,希望透過寵物溝通,了解到底毛孩有沒有怪他的案例,常常會碰到,但這位案主把心事藏得太深,也許他不願再跟人提起,我也只能尊重他。
我不是一個贊成安樂死的人,但我想他既然不得不這麼決定,當下一定有他為毛孩著想的考量。
你家有毛孩嗎?我相信是有的,而你未來都有可能面臨到這個痛苦的抉擇。
當年我在英國時,就常常聽到英國獸醫會建議飼主為寵物進行安樂死,以解決毛孩的痛苦,感覺這是整個英國的文化,我受不了有天也會面臨這樣的考驗,所以帶我家貓兒子回來台灣。
如果你覺得自己會跟這位案主一樣,一輩子帶著「親手殺死寶貝」的折磨在過日子,那你可能在下這個決定前要想得更清楚,安樂死看似解決了毛孩的痛苦,但主人的痛苦才正要開始…
安樂死,是一個選項,但也只是一個選項,既然是選擇,一定要做嗎?我沒有答案,但我自己不會。
////////////////////////////////////////////////////////////////////////////////
嗨,我是柚子狸,在你心中,是否也有一段你和毛孩的故事 每到晚上就讓你想起他呢? 我想聽聽你和你的毛小孩的故事,歡迎來到柚子狸的臉書專頁,與我們分享你心中最愛的他,和你們的故事
★柚子貍,寵物溝通&生命教練,媒體人出身,酷愛寫作、樂於分享溝通過程觀察的點點滴滴跟體悟。
貓咪希望主人能放下自責,讓一切過去(圖:Unsplash)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22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