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穿行過靈魂暗夜:如何從重度憂鬱中,自行痊癒、走出深淵?

⚠️ 閱讀前提醒:本文中所分享的內容,源於個人生命的經驗、研究和領悟,其中可能會有些打破讀者固有思維或「常識」認知的觀點、知識,我們歡迎有興趣/準備好的朋友們以開放心態自行斟酌閱讀,從中提取對你有所啟發的部分,並放下令你困惑或尚無法接受的部分。
Photo Credit: Breno Machado / Unsplash
※ 以我當前迫切感知的能量狀態,覺得必須先寫好這篇、來談一下「靈魂暗夜」和「重度憂鬱(症)如何自癒」,希望能及時協助到需要的朋友(好像也包括我目前或曾經重視的人?雖然我還不確定實際情況;我知道我朋友的朋友中有重度憂鬱症患者,我自己也曾走過非常極端的歷程,處於那種狀態是很恐怖、困苦的,基本上也必須靠自己熬過去,旁人通常愛莫能助,但若我分享的知識能恰好讓誰抓到浮木、充當救命稻草,讓你暫時看到一絲曙光、發現有人也曾破關過,那就最好了,因為只要「體驗過」就會比較「知道」該怎麼辦。)

靈魂暗夜的定義/特性,為何會發生?

靈魂暗夜」(Nacht van de Ziel)通常會在「舊我將死」時發生,並伴隨對個人較私密、具衝擊性的事件,「第一次」靈魂暗夜 ── 對,靈魂暗夜不會只有一次 ── 向來會讓一個人體驗到瀕死般的折磨感,無論當事人是否真的有過瀕死經驗,那種劇痛可能會導致一個人想自殺、產生重度憂鬱症狀,但外在也會同步配置「幫手」、「魔藥」來協助我們度過難關,而只要撐過這個階段,就會浴火重生、淬煉出一個嶄新而強大的自我存在。其後,我們還是會再度經歷靈魂暗夜,但因為已經「有經驗」了,自然就會長出應對的智慧,知道現在正適合蟄伏、修養生息,就像種籽破土前要先在幽暗的土壤中蓄能、紮根,以儲備足以衝破土表、堅定向天茁長的力量。
- by me,〈無限鏡像之愛:淺談雙生火焰關係〉
前陣子,和朋友聊天時,被問及「曾經很想死的時候」「救自己的方法」,是否也能拿來「救別人」?我當下的回答是:
每個人都只能救自己。我們可以分享自己的方法給對方參考,但要不要用、要怎麼用是他的事。
我自己第一次靈魂暗夜,大概是在 17 ~ 19 歲時,發生重度憂鬱症(但拒絕就醫,並表示:「就算我去了,我也能在心理醫生前,擺出『正常』、『冷靜』的樣子;但後來被安排去見我們學校的輔導主任,雖然只和她見過兩面,但她絕對是我心目中的「恩人」,是我這一世第一次看見「覺者」、體驗到「真的有被接納、愛到」的另一個人),當時出現的症狀有:選擇性閱讀障礙(導致根本無法備考,但這算是我靈魂的「特殊防禦機制」;以一個從小閱讀量大、快速而深度的人來說,是非常荒唐且令人崩潰的;但我想,沒有親身經歷過的人不太可能共感,但若你身旁的人出現這類障礙,可以選擇諒解對方)表達障礙(一個通常拿全年級和兩岸寫作比賽一等獎的孩子,變得「寫不了」和「說不出話」,想像一下)反覆負面情緒干擾(也讓我練就如今風雨當前,仍能讓自己面不改色、穩如泰山)、長期失眠 …… 等。我當時只能讀/聽得進像是邱妙津的書柿チョコ〈If〉天野月子〈菩提樹〉之類這種逼死人的歌(強烈建議有抑鬱問題的讀者,請避開這種東西,雖然不太可能做到,因為負面低頻會共振;而現在的我聽/讀這些作品,已經無感了),還有我心目中的「聖經」《空之境界》(也是「救」過我的書,以後再另外寫專文談談)。
(噢天,現在回想起來,只想穿越時空回去抱緊十年前的自己)

個人經驗淺談:以《空之境界》〈伽藍之洞〉為鑑

2012年初、我18歲時,出(cos)兩儀式《空之境界》女主角)的舊照
在 18 ~ 24 歲這七年間,只要我感到好像快撐不過去、嚴重卡關/撞牆時,就會把《空之境界》劇場版第四章〈伽藍之洞〉打開來重看。簡介一下劇情(抱歉,輕微劇透):女主角兩儀式從昏迷狀態清醒、從根源零點場返回人世重生後,陷入自我認同障礙,對自身存在和「活著」的價值感到嚴重存疑,並對代替她死去的陽性人格懷有隱微的愧疚感(「兩儀式」是魔道世家兩儀一族的繼承者,也是「研究成果」,以一具肉身作為超級電腦,安裝無數的「人格」、「數式」,「副作用」是在兩儀世家中,繼承此「遺產」的第一順位傳人,先天都患有「解離性人格障礙」,也就是俗稱的「雙重人格」,並容易陷入陰陽人格爭奪主導權的內在困境而導致自殺)。
兩儀式名言:「只要是活著的東西,就算是神我也殺給你看!」(生きているのなら、神様だって殺してみせる!)
在歷經一段抗拒自身天賦(置之死地而後生而自動「開天眼」、獲得「直死之魔眼」的神級能力)的迷茫期,並在接收「(偽)語言心理治療師」蒼崎橙子的引導後,在某個深夜,面臨亡靈想搶奪她人身的攻勢下,強烈意識到自身存在的必要性、作出關鍵選擇並反攻。而她說 ──
「我會殺死軟弱的自己,絕對不把『兩儀式』交給你。」
這段話/劇情曾經拉了沉湎於深淵的我許多回,或許對你也能有所啟發。

自殺的人,魂歸何處?地獄自在人心

Photo Credit: 電影《美夢成真》(What Dreams May Come)
先引用《空之境界》中的一句看似普通莫名、卻十分深刻的話語:
每個人的一生只能殺一個人(自殺)。
從靈性的角度看,在靈魂轉世投生的系統中,每個人本質上都是自殺,差異在於如何自殺,引述心理學家詹姆士‧希爾曼(James Hillman)曾言:「問題不是贊成或反對自殺,而是自殺在心理上的意義。」而靈魂、存在本質不死,尤其在我自身有過瀕死(被)出體和面臨過親屬死前迴光返照(阿嬤在她將死的那天早晨,告訴阿公「袂轉去啊(要回家了)」,阿公本來覺得莫名其妙,回她「轉去兜位?拎厝丟底加啊。(回去哪?你家就在這啊。)」而當晚,她死於吞嚥困難並急救無效)的經驗後,可以篤定地這樣告訴你。但問題是,沒有相關經驗的人,很難感同身受吧。
關於自殺為何不妥,除了東西方宗教各有勸世、略帶恐嚇性的說法,在電影《美夢成真》(What Dreams May Come)則實際演示了人死後(非自殺)和自殺後,靈魂將會面臨什麼體驗,在此就不詳述,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去找來觀賞。簡言之,在塵世親手殺死自己而非臣服靈魂藍圖的個體,自殺後通常會受困於當時自殺的情境中反覆輪迴,由於會有這種情況,都是當事人已把自己逼迫到無可轉圜之境地,所以此時他/祂的指導靈、守護天使、揚升上師和星際家人(跨次元的靈魂伴侶/家族),是很難協助祂脫困的,祂們(尤其是指導靈和守護天使)還是會在該自殺靈魂旁呼喚祂和提供必要的協助,但由於自設的魔障,所以該自殺靈魂會聽不到,直至祂歷劫到足夠讓自己覺醒、意識到自困恐怖輪迴中為止,也因此在美劇《路西法》(Lucifer)中,就提到「地獄從沒有鎖門,是他們(自墮地獄受苦的靈魂)自己不願走出去」。
即使在小時候曾有過痛苦無比的暗夜期,但由於我已從內心深處「知道」「自殺不能解決問題」,把現在這具人身毀壞了,未解的課題照樣要重修,所以不必自殺,該死的時候就會死。
Photo Credit: Johannes Plenio / Unsplash

自我救贖的一些提醒和參考方法

首先,請先相信「痊癒」是有可能的
(縱使這對重度憂鬱的朋友起初會很難;我們慢慢練習,不用急
其次,允許自己能有面目猙獰、極度不堪的狀態,允許自己信任這是「暫時的」、「會過去的」,停止批判你自己,也保護自己免於他人的批判。有必要的時候,請躲起來保護好自己,你對你自己最重要。你可以不用總是「美」的,允許自己在脆弱時,有權利「不美」。想痛哭就痛哭,想耍廢就耍廢,讓自己把毒素徹底排出去
再者,當你感覺自己「準備好了」,可以開始逐漸學習「向『對的人』求助」,所謂「對的人」包含你確定能信任的親友專業心理/靈性工作者,同時記得要「適度」,也不用怕「給人家添麻煩」,如果在「學習」的過程中,一時失誤、感到挫敗,沒有關係,允許自己可以「暫時不成功」,再試一次吧。
以下分享一些我自己用過的靈修(以佛家為主)依止方法:
etc.
若我的分享對你有所啟發,歡迎訂閱專題、在下方幫我拍手或請我喝杯咖啡!🙌
有興趣/需求體驗遠距催眠,或想了解這項服務的朋友,歡迎來訪。👣

關於我|About Me

趙天琳 Zhao Tian Lin (1993.06.11-)
Transmedium Artist-Curator
以視覺為基礎開展的藝術家─策展人設計師作家靈性導師。 二◯一四年起,以視覺設計師身份獨立接案,擅長將具有啟世性的繁複哲思觀念,轉化為精煉而極簡的視覺語言表達,其藝術與設計風格前衛時尚,瀰漫既未來又古老的科幻神話質地,並能兼顧實驗與實際,整合品牌運營及專案管理思維,提供委託機構或合作團隊共贏的策略佈局、解決方案及高品質的成果。
二◯一七年至今,開始將其對存在與藝術獨特的考察與靈感,化為一場又一場實驗冥想工作坊和科技藝術展演,作為引動觀眾意識覺知的媒介,進而更自在、平衡地投入當下,共創地球更新實相版本。
長年主要關注及發展之專業領域包含:當代藝術、交互科技、推測設計、時尚文化、靈修探索等。
現為科幻XR《觀自在:未來佛 Multiverse Mine: Future Buddha》三部曲專案主理製作人及編導,首部曲〈人‧輪迴〉提案入選2020高雄VR FILM LAB創作培育工作坊及台北電影學院XR工作坊,並參與2020 TCCF創意內容大會線上展出。
聯繫合作/專案委託請來信至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原《重構命運:地球開悟遊戲指南》電子書 - 付費訂閱讀者限定 線上交流空間 ♦ 預約私人靈性諮詢 請至官方Instagram私訊 或 來信至[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