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快樂之教養收心談

2021/0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密集的和孩子相處了一個年假,大家好嗎?
是否和我一樣,有點內傷再加一點外傷,各位爸媽辛苦了!
趁著今天開工,送孩兒上學後,我們一起來好好梳理一下自己的情緒。
大人都需要一些時間收心上班;孩兒也一樣,混亂的作息、破壞的規矩、也需要一段時間再上軌道......
過年期間,相較於平常,較頻繁的和親友外人互動,我觀察到一些有趣的現象。
1. 當我們教著孩子說著吉祥祝福話的同時,我們如何對外人形容自己的孩子?
「我的孩子就是很皮?」「他就是愛搞破壞!」「你真的很沒禮貌」「你脾氣很壞」
我常常聽著大人對外人這樣形容著孩子,如果當你,被別人這樣形容,感受會好嗎?為什麼我們總有錯誤的觀念,總認為要刻意貶低孩子、指出他的痛點,他才會表現得更好!事實上,這是大大相反的事,「唯有當孩子感覺良好,他才會表現更好」;而大人口中說的貶低話,會不自覺的形塑孩子的自我認同。「對,因為我就是很皮、所以我不要乖乖坐好。」「你覺得我在搞破壞、那我就是要跟你唱反調」「我沒有禮貌、所以我要用搶的」「我生氣你看不到我的需求,那我只能更生氣」
當然不是要我們視而不見、充耳不聞,或是不能教自己的孩子;而是我們應該以觀察代替評論的字句,我記得幼兒園老師曾跟我說過「恩恩容易有情緒」、「樂樂很喜歡挑戰規則」,當時我真的覺得老師好有智慧,可能已經氣到內傷,但還能夠不帶入批判的來點出小孩的行為,更不影響小孩的自我形象建立。
下次當我們在教小孩吉祥話時,請提醒自己#正面的話語比吉祥話來的重要
2. 當大人過年同樂時,孩子渴望什麼
「你不要再動了、不准!聽到了沒?」「你再亂動,我就揍你喔!」「好好好、去找媽媽,開電視給你看!」「我抱你上來看看,你可以幫我保管當小幫手嗎?」大人摸兩局的同時,試想一位三歲的小孩只搆的到牌桌邊緣,看不到完全的桌面、卻看到大人嘻嘻哈哈,他也伸手想一探究竟,被大人喝止!
以上四種對話,你會選擇那一種?在做選擇前,一樣請你試想,這位三歲的小孩他是想搞破壞?還是渴望大人的關注?還是得不到大人的關注、所以選擇搞破壞?四種對話,象徵著四種教養風格,我無權來幫你做選擇,只想引導你思考,你想帶給孩子甚麼樣的能力?你希望孩子學會什麼?請記得尊重自己也尊重對方。
下次當我們在要求孩子住手的同時,請提醒自己#蹲下身、站在孩子的高度和他對話
3. 平時沒互動沒感情,別期待孩子過年有多親
這是很實際但卻有點難為情的議題,平時沒有互動沒有感情交流的大人,卻期待過年見到一位有禮貌、主動問好、和大人有親密互動、還能表演才藝的孩兒。過年裝熟、打哈哈,露出尷尬不失禮貌地微笑,這是大人社會化而習得的;拜託大人們,別再為難孩子了!每個孩子有自己的氣質,有些快熟熱情、有些內向慢熱,請尊重孩子保有自己的氣質。更別覺得你再幫忙家長教孩子,教育孩子是長時間的事,這一、兩天甚至1、2個小時的管教,只會讓孩子和你的距離越來越遠。
下次當我們在抱怨孩子不親的同時,請好好想想#平時你花多少時間和孩子建立關係
我尊重每個人的不同的教養方式,
如果無法接受小孩因成長而有的不同課題和挑戰,那我建議好好地養隻寵物就好;
如果連基本的愛心和耐心都沒有,那我建議好好把自己照顧好,就皆大歡喜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